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致敬 富文乡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
发布时间:2020-07-31 08:48:06


刘来根

一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充分体现了志愿军和全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坚强信念,它曾响彻了朝鲜的土地。

1950年6月,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响应,年轻人纷纷走上街头主动请缨,前往朝鲜战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踊跃报名。当时,富文乡的广大青年人也不例外,富文、漠川、聚璧、章坑、重坑、燕坑等村的邵金福、柴朱炳、邵志山、陈龙根、王归绥、王光朝、方金满、方河水、王樟子、王纪南、方金生、方界生、朱修林等13名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国志愿军一道,为保家卫国踏上抗美援朝战场。

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尽管天天有生命危险,但富文乡这些青年军人们从不惧怕,一心想的是积极工作,英勇作战,早日打胜,早日实现和平。他们先后经历了两水洞战斗、云山战斗、马良山战斗、全城防御战、东海岸反对敌人两栖登陆战斗等多个战役,同广大指战员一道,出生入死,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一次又一次打败了敌人。

据章坑村抗美援朝老兵柴朱炳生前向子女讲述在朝鲜战斗经历:入朝后自己被分配在二线作战部队。在战场上,每天战火冲天、炮声连连,四处遍布深浅不一的炸弹坑,战斗激烈时,不断有受伤的战友从前线被转运至后方。他当时就在一个高射机枪班当战士,从阵地上我方可以看到美国阵地,敌我两军分别驻扎在相对的两座山上。我军只有高射机枪、迫击炮和少量野战火炮,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有重型坦克、喷气式战斗机、远程轰炸机、火箭炮等。面对“联合国军”的空中打击,我军没有有效的防空武器,全靠手中的简陋武器来对付联军飞机。在一次对空战斗中,“联合国军”扔一个炸弹,地下的水都会冒出来。他们把汽油弹扔下来,烧死、呛死我军战友无数。我们一个排30几个人,最后就剩下11个人。看着一个个鲜活的战友牺牲在自己面前,我心中无比沉痛。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打下美军飞机,为战友们报仇。于是,我多次寻找战机,终于在一次战役中,用高射机枪打下了一架美军飞机。由此,自己也荣立了一等功。

与柴朱炳同一部队的还有石头埠村陈龙根,他也是一名高射机枪手,也曾击毁过美军战机,并荣获过个人二等功。

志愿军老兵邵金福,是富文村人,1924年6月出生。他参军入朝后被分配在7264部队工兵营。他曾参加过多次战役,表现非常勇敢,最难忘是1952年的12月29日,“联合国军”大约十几架飞机在上空轰炸,炸掉公路桥梁。军部下命令工兵营连夜修复炸毁桥梁和公路。当时天又冷又冻,工兵营接到命令后,立即奔赴现场进行抢修。邵金福与战友们一道日夜奋战在抢修现场,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终于完成上级下达的光荣任务,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王归绥是聚璧村人。他回忆道:在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时,看到的就是另一片天地,炮火连天,看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子。一路上只听到枪炮声、飞机轰炸声、机枪扫射声,公路上的弹坑到处可见,飞机在低空盘旋,不时有炸弹声传来。入朝后,自己很幸运,被分配在粟裕副司令员警卫排,因此要经常到前沿阵地去传达命令。记得有一次,奉排长命令去前沿阵地传达命令时,被敌特分子发现,自己撒腿就跑,敌人穷追不舍,情急之下,赶紧躲到边上的烂泥塘里,待敌人追过去后,才按时将命令传达到每个哨口。还有一次,奉班长之命外出传达首长口头命令途中,突遭敌机侦察投弹,因躲藏不及,弹片飞到背上,当时也不觉得疼,一心只想着把报情报送出去,为战斗胜利争取宝贵时间。

聚璧村的王光朝,在朝期间,他多次参加过战,曾担任过排长、代连长。

漠川村的方金满、方河水在朝鲜战场上荣获射击能手二等奖。

抗美援朝战争虽然距今已有70年了,但在今天回顾这段历史,仍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当我们想起这场正义与和平、战胜霸权与反侵略的战争,都会情不自禁地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人民军队而感到光荣与自豪。抗美援朝战争,是继抗日战争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深受战争创伤的新中国,渴望和平、渴望发展与建设的时期,当时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策划下发动的朝鲜战争,并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同时悍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当时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毛主席审时度势,果断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同朝鲜人民一起并肩作战。虽然当时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水平对比极为悬殊,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作战,不怕艰难,勇于牺牲,终于取得胜利,创下了国际战争史上的奇迹和多个第一。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而且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持久的、有利的国际环境。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敬英雄,志愿军老战士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正是有了他们这些可爱、可敬的人,我们共和国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挺直脊梁,才有今天和平静好的美好岁月。回忆赴朝作战中,富文乡13位战士,他们都参加过数次与“联合国军”的殊死战斗,立下了许许多多的战功,每位老兵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俱往矣,英雄的赞歌有所平缓,英雄的名字逐渐被淡忘,英雄之星正随着岁月而逝去。今天,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日子里,富文乡的人民都十分怀念这些曾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立下不朽功勋的志愿军老兵们。致敬!富文乡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