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抗美援朝女军医陈淑柔
发布时间:2020-08-03 09:28:32

章建胜 谢敏慧

blob.png

  在千岛湖镇行岗路,见到陈淑柔老人的时候,她穿着一身休闲的衬衫,戴着一副琥珀色的眼镜,大老远就在楼下迎候。寒喧几语,就领我们上楼,我们在她住处采访和了解她的抗美援朝事迹。

  陈淑柔看上去身体非常硬朗,一点也不像是快九十岁的人。她是个很爱笑的人,待人接物极为亲和,岁月仿佛在她身上沉淀了一身温柔而有力量的书卷气。

  那些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故事,在她的娓娓叙述中向我们徐徐展开。

  一

  陈淑柔是金华武义人,1932年生。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2军34师100团到金华特招80名卫生兵,她与同学邹秋华一道报名参军,经考试合格被卫校录取。6月1日,她穿上军装,经过短期的卫生理论培训,就跟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

  进军大西南剿匪胜利后,陈淑柔回到重庆,在重庆市立医院跟随教员边学习边实践,系统地掌握了卫生医疗知识。

  1951年3月,陈淑柔随12军赴朝参战。跨过鸭绿江后,随部队夜行军,负重前行了二十多天。白天要躲在山沟沟里,躲避敌人的追击、偷袭,到了晚上部队才能出发,每个人身上都要背着水壶、炒面、背包等必需品,走得脚打泡也要咬牙跟上,陈淑柔年纪小,心里默记一句话: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战斗打响后,陈淑柔成为十二军三十四师一百团卫生营的野战医院军医。期间,她在枪林弹雨的五次穿插战役中,作为助理军医,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尽职尽力做好战地伤员的抢救工作。

  二

  上甘岭战役打响后,部队决定抽调八个人组成火线抢救小组,陈淑柔毫不犹豫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和立功决心书,成了抢救小组的成员。

  当时火线抢救小组的口号是“不丢掉一个伤口,不漏掉一个伤员。”作为小组成员的陈淑柔在火线抢救中总是奋不顾身,炸弹下来,她宁可自己牺牲,也不让伤员二次负伤。火线抢救小组出色完成任务后,陈淑柔受到队前表扬。她跟协理员说:“我要入党!”协理员委婉地说:“小陈,要经得住考验。”陈淑柔后来才知道,在那个唯成份论的年代,家庭成份高成了她进步的一道难以逾越的沟坎。但她仍然坚定信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准备为党和祖国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上甘岭战役中,陈淑柔和战友们没日没夜值班,尽职尽责地做好战地救护工作。有个伤员从火线上下来,因为流血过多,重度休克,挂盐水救不回来。情况紧急,她挽起袖子说:“我是O型血,抽我的吧。”那一次,她输了350CC的鲜血,挽救了战友的生命。

blob.png

与战友合影(前排正中)

  三

  在朝鲜战场上,“保家卫国”四个字铭刻在每个战士的心头,战友们无所畏惧、勇于牺牲的精神,时刻激励着陈淑柔。她说:“我抢救过很多很多的伤员,可他们当中,不管伤得有多重,没有一位显出痛苦的表情,意志是那么坚强。在战地医院,几乎所有的伤员都会拉着我说想喝水,可是我们哪有水啊,我只能尽快为他们止血包扎,让伤员撤出阵地。那时候真的很忙很累,白加黑地连轴转,你根本无法停下来。在抢救过程中,敌人炮弹往往就炸在我的周边,硝烟遍地,我第一反应就是扑在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身子护住他们。”

  陈淑柔微笑着,那投向屋外的目光里带着一种沉思和追忆,“人年轻的时候,总是有那样的勇气,我宁可选择自己光荣牺牲,也要完成抢救伤员的任务,我也从来没有畏惧过,只想着,绝对不能让我们的战士第二次负伤。”

  每次任务完成后,抢救小组也有人牺牲,活下来的人又回到34师卫生营。这种生死战友情弥足珍贵,终生难忘。

  四

  部队为了乘胜追击敌人,继续向南挺进,渡过汉江桥,进入新的战斗。

  这时,敌人疯狂封锁了汉江桥。陈淑柔记得,那是一个冬日的夜晚,部队靠近汉江时,汉江桥上空,敌人丢下数枚照明弹,飘飘然挂在天空的照明剂发出强光,把地面照得像白昼一样明亮。几架敌机在上空来回盘旋,不断地扫机枪、丢炸弹,一眼望去,通往汉江的公路上黑压压一片,全是人。

  大部队前进的速度非常缓慢,伤亡也非常大,为了减少伤亡,必须迅速冲过封锁线。上级下达命令,趟水过江!前面的男同志已经向江水冲过去,女同志也紧跟不舍,冲到江中心时,汹涌的江水漫过胸膛,大家的脚跟就站不稳了,前进一步都很困难。而此时,敌机还在不断向江面扫射子弹,弹片如流星般从头顶飞过,掷下的炸弹冲起一团团四溅的火花。

  有的同志负伤了,有的同志牺牲了,汉江水被染红了。就在这样的危急时刻,身边冲过来一匹快马,指挥员看到女同志在水面上挣扎,立刻大声疾呼:“快抓住马的尾巴!”

  求生本能驱使陈淑柔拼命往前冲,紧紧抓住马的尾巴,终于站稳了脚跟,在保持身体的平衡后,她又拼命向身后其他的女同志呼喊:“你们快拉住我的衣服!”就这样,一个又一个,利用骏马过江的力量,才把她们从急险的汉江中拉出了水面,以最快的速度冲出了封锁线。

  陈淑柔回想起这惊险的一幕,感慨万千。那一次,真是死里逃生!

  五

  1954年4月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回国,陈淑柔跟着部队回到金华市。她告诫自己:“祖国需要我到哪里就到哪里”,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1955年,24岁的陈淑柔转业后来到淳安县人民医院,在淳安工作、安家。她深爱着淳安这片土地,60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坚守在淳安医疗卫生岗位上,直到1985年离休。

  “我一生只是尽到了一名白衣战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医务工作者。是党和人民军队培养了我,我要永葆革命军人本色,永不褪色。”陈淑柔常说,那些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战友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我为他们骄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