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有感于“90后小伙打球猝死”
发布时间:2020-08-04 09:10:18

七生

近日,笔者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新闻,在浙江嘉兴某篮球比赛现场,开赛4分钟后,一个90后小伙身体出现不适,突然倒地不起。场内人员和医护人员都对男子进行了抢救,后来男子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非常让人心痛。

针对这一新闻,笔者查找相关资料并请教了行医30多年的医生朋友。什么是猝死?猝死是指明显症状发生后1小时内、非创伤性意外性致死事件。

那么引起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呢?猝死发生的首要原因是心源性猝死,能够占到一半以上;然后是肺源性猝死,能够占到五分之一;再是脑源性猝死,能够占到10%。还有就是消化系统疾病、主动脉疾病及周围血管病、妊娠相关疾病及其他等。

医生告诉笔者,年轻人爱熬夜,现在三伏天还喜欢喝冷饮、长期吹空调,非常伤害身体。在他的病人中,不乏很多年轻人。新闻中是小伙运动过度猝死,而现在很多年轻人是不爱运动、很少运动,导致一些慢性疾病。笔者作为较为喜欢去健身房运动的年轻人而言,认为在运动前,应做好热身,并且根据自己的体能进行适度运动。再者,虽然是年轻人,也需清楚自己的身体,做好预防。

那么,如何预防呢?首先,我们应该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心脏的疾病,年轻人可能平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并不代表心脏没有问题。因此,大家能够给心脏做一个体检,例如心电图和心脏超声的检查。其次就是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不熬夜、放松心情、不暴饮暴食、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适量运动等等。

最后,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做一些关于猝死的相关健康知识普及,让更多人了解并学会对自己负责。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