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抗美援朝的五次战役 我县201位年轻战士浴血沙场
发布时间:2020-08-04 09:21:38

□方本昌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侵略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继续北犯,占领平壤,把战火烧到鸭绿江、图门江边,疯狂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乡。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经反复研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由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和辑安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10月25日起,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1950年、1951年两年内连续发起了五次攻势,给美国侵略军以沉重打击。

第一次战役,从10月25日至11月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集中约30万兵力,继续疯狂分兵冒进。10月25日晚,李承晚军一个多营在温井西北两水洞地区与志愿军遭遇,被全歼。此战揭开志愿军入朝第一次战役的序幕。接着,志愿军主力分兵猛攻,11月2日攻克云山,同时迂回侧翼威胁敌军,敌被迫全线撤退。11月5日战役结束,共歼美、李军15800多名,迫使敌军退至清川江以南,挫败了敌在“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的狂妄企图,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

第二次战役,从1950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美军遭第一次战役打击后,仍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兵力不足,只是象征性出兵。美军总部广播称:“要加紧准备,打到鸭绿江,回去过圣诞节。”麦克阿瑟调动20多万兵力,发出“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令。中国人民志愿军采取诱敌深入方针,节节抗击,引敌进攻。待敌进至定州、香积山、妙香山等预定战区时,西线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突然发起反击,将敌分割包围,“用手榴弹、刺刀与敌短兵混战,使敌优势火力不能发挥,我军奋勇冲杀,打得敌军人翻马倒,车辆横七竖八阻塞于途”。敌人向“三八线”及其以南地区撤逃,中国人民志愿军乘胜追歼敌人,12月5日收复平壤,并继续向“三八线”追击。东线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1月27日黄昏开始向长津湖地区反击,12月1日歼灭美军1个多陆军团及1个炮兵营。东线之敌向南突围,中国人民志愿军爬冰卧雪,在极端困难条件下,给予美陆战第一、第七师以歼灭性打击,收复咸兴、元山、兴南地区,残敌由海上狼狈逃窜。第二次战役共歼敌3.6万余人,收复“三八线”以北绝大部分地区,并解放了瓮津半岛和延安半岛,扭转了朝鲜战局。

第三次战役,从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美国侵略军被击退到“三八线”后,一面积极调整部署,一面抛出“停火建议”,妄想争取时间,伺机再行北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采取正面突破、穿插迂回、分割围歼的战法,12月31日一举突破“三八线”,夺取汉城,飞渡汉江,收复仁川港,将敌逐至“三七线”附近。敌人调动兵力于洛东江预设防线,机械化部队每天只退30公里,企图诱中国人民志愿军于不利地形作战。彭德怀识破了敌人有计划退却的阴谋,加之运输线延长,供应困难,“战斗的和非战斗的减员,已接近部队的半数,急需休整补充”,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力到达“三八线”及以南地区后,停止追击,休整待机。1951年1月8日第三次战役结束,这次战役共歼敌1.9万余人,解放了汉城及“三八线”以北广大地区。

第四次战役,从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敌军引诱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成,为挽回败局,调集23万兵力于1月25日发动全线进攻,企图乘中国人民志愿军疲惫之机,把中朝军队击退到“三八线”以北。中朝人民军队主动撤离汉城,在纵深100公里地带阻击敌人长达85天之久,歼敌7.8万余人,完成防御任务,并成功地掩护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新入朝各兵团的集结。

第五次战役从1951年4月22日至5月21日,双方兵力都在百万以上。敌军在第四次战役失败后,策划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侧后海岸线登录,在朝鲜蜂腰部(安州至元山)建立新防线。为粉碎美军阴谋,中朝军队于4月22日发起春季反击战,在整个战线上将敌人击退70公里,共歼敌46303人。

在这五次战役中,我县热血青年在战场上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共有201位年轻战士在战场上光荣牺牲。威坪镇长岭村横川自然村的蒋瑞荣1950年10月加入志愿军赴朝参战,在第三次战役的上甘岭战斗中,面对十倍于我的敌人,担任爆破手的他在消灭敌坦克时不幸牺牲,烈士忠骨至今仍安葬在原朝鲜战场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我县和全国各地一样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一大批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到前线担任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广大人民群众推创爱国公约,纷纷捐款支援国家购买飞机大炮。原长岭横川村的吕桂娣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慰问团,赴朝慰问志愿军,后方的家属则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支援前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