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挖番薯
发布时间:2020-10-19 08:52:19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三(4)班叶泽恺

番薯你一定吃过,但你不一定挖过。今天,我就过了一把挖番薯的瘾。

国庆长假期间,我和小伙伴们在爷爷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来到了自家番薯地。哇!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地上满是番薯藤,一簇簇、一丛丛,就像绿色的海洋。我们跃跃欲试,拿起锄头准备大干一场。“别急!”爷爷连忙制止我们说,“我先给你们做个示范。”爷爷说完,用手把眼前的那丛番薯藤翻到一边,用剪刀沿着根部把它们剪断,把藤打个结后扔到地的一边,这才开始挖番薯。只见他拿起大锄头,用力一挥,锄头往前一翘,三四个紫红色的番薯就从地里滚了出来。哇,太神奇了!“爷爷我来,爷爷我来。”我迫不及待地跳进了番薯地。

我使出吃奶的力气,学着爷爷的样子,举起大锄头用力往地上一挥。拉起的时候,却发现大锄头像定海神针一样,任凭我怎么拉,它都纹丝不动。爷爷教我把锄头前后摇几下,我试了试,大锄头果然比刚才容易拉起了,可是,我拉起的是个被我铲成两半的番薯。

小伙伴们看见我挖到了番薯,也兴奋地跳进了番薯地,不甘示弱地挥起了大锄头。我继续挖着,为了不再把番薯铲破,我小心翼翼起来。先用锄头轻轻地把上面的土拨掉,让番薯露出了小半截脸,再把锄头一挥,用力一拉,“嘣!”由于用力过猛,我手滑了,一屁股重重地摔倒在地上。大家看见我这副熊样,忍不住哈哈大笑。我忍着痛坐起来看我的番薯,哇,三个完好无缺的紫红色番薯正对着我笑呢!屁股上的疼痛似乎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不一会儿,我们就挖了满满一篮子番薯。挖起来的番薯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的胖,有的瘦,有的直,有的弯,还有的拖着长长的尾巴,如同尖嘴的小老鼠。但是在我们眼中,那都是世界上最好看的番薯。我们笑着、跳着,沐浴着沁人的秋风,心情如山花般烂漫。

点评:小作者正是因为亲身经历过挖番薯这一件事,才能将事情描述得这么具体生动。爷爷挖番薯一连串熟练的动作和我信心满满却状况百出的丑状相互呼应,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和谐。(点评老师:方桃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