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红军村”里听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3 09:41:39

江涌贵

  金秋岁月,是个丰收的季节,墨色梓桐又添红韵。我县又一红色主题纪念地诞生——坐落在梓桐镇程家源村石门塘自然村的“流动的中共淳安县委纪念馆”和红色主题广场。

  石门塘村,因调查了解过去红军和地下党的革命活动情况,我多次到过,再次到该村参加“流动的中共淳安县委纪念绾”开馆仪式,聆听着红色的故事,别有一番新意和感受。

  在村头的停车场下车后,我们往村里步行。不远,在左手边就看到一座凉亭。此亭是由原金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门塘村人姜义元全额捐资建造的,亭的下方一块红色大理石上写着“红军村简介”。

  按过去的地图看,石门塘村地处浙皖两省、淳(安)遂(安)歙(县)三县交界地。1935年下半年,中共闽浙赣省委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就来到淳遂歙边境地区开展游击斗争活动。1936年4月至1937年3月,中共皖浙赣省委下属的中共下浙皖特委及红军游击队在石门塘村一带开展武装斗争活动,在石门塘、程家源、大塘里、龙源姜家村等地都建立了地下党支部及农民团。8月,中共梓桐区委在石门塘正式成立,姜志坚任书记,姜谱秀、姜谱有任委员。姜谱喜任石门塘村党支部书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石门塘村300余人口,先后有78名青壮年报名参加红军游击队和农民团;村上广大贫苦农民积极捐款筹物,支援红军。在花果庵战斗中,农民团配合红军击退国民党保安队的进攻,取得战斗胜利。1937年3月,党组织被破坏后,石门塘村有10多位共产党员和农民团成员被关押,其中姜秋法被敌人残酷杀害。为此,村民们就亲切地把石门塘村称为“红军村”。

  我们一路走去,边走边看边听红军故事。

两块银元写心愿

  进村不久,在一座民房墙壁上看到一幅大墙画,旁边写着“二块白洋”4个红字。与我同行的王爱春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起了此画的含义。

  1935年8月27日(农历7月29日),中共党员徐渭滨(后任中共淳遂中心县委书记)等人从歙县源头村来到石门塘村筹集军款、秘密发展党组织。在姜志坚的带领下,筹集到了100多元白洋。为了表示对姜志坚的鼓励和感谢,徐渭滨拿出2块白洋给姜志坚,他却拒绝接收并激情地说:“我不要,我要参加革命。”就这样,在徐渭滨的引路下,姜志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不久,他担任了中共梓桐区委书记。

  1936年4月至1937年3月,梓桐、鸠坑两地的人民群众在中共淳安县委及下属的梓桐区委和鸠坑区委的领导下,积极为红军游击队筹集粮款,在物质上支援红军。据不完全统计,梓桐和鸠坑两地共筹集粮食5000余斤、银元1000余元。其中,梓桐板桥村(后改江家村,现与胡家村合并改称胡江村)的江天雷、石门塘村的姜志坚分别筹集银元160元和100余元;鸠坑方店的方木宜、徐高宜、徐彩林和金塔村的万富林等4人筹集银元350余元。还有棉布、棉花、雨鞋、布鞋、布袜、电池、发油等紧缺物资,不计其数。正是人民群众的支援和接济,才使红军游击队在艰苦环境中得以生存和发展。

  两块银元,书写着一个贫苦农民走向革命的心愿。

六个裁缝当红军

  1936年12月初,天寒地冷。

  在那艰苦的斗争岁月,驻扎在花果庵红军战士们还在挨冻受饿。区委书记姜志坚时刻记挂着,千方百计帮助红军解决过冬问题。他自己掏钱买了25斤棉花和布,又雇请了6个贫苦出身的裁缝师傳,在花果山姜昌梁家的楼上秘密地为红军赶制了30多套过冬棉衣。

  在与红军接触中,六个裁缝师傅耳濡目染,深受教育,他们渐渐地萌发了参加革命的念想。这年12月18日,红军游击队在花果庵与盘踞在墩头村的国民党县保安队展开了激战。战斗打响后,6个裁缝主动同红军战士一道参加战斗,奋勇杀敌。战斗结束后,6个裁缝一致要求参加红军。经党组织审核批准,他们6人在火线中集体参加了红军游击队,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红财主”支援红军

  在梓桐,广泛流传着一个“红财主”的故事。

  梓桐龙源桐岭脚村姜天仰出身在一个富裕家庭,当地村民称他是个“财主”。1936年9月18日(农历8月初3日),姜志坚等人到桐岭脚村为红军筹款,来到姜天仰家里。姜志坚向他宣传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并提出为红军筹款、支援红军之事,争取得到他的支持。姜天仰了解共产党的政策和红军的困难后,表示要支持和配合红军开展工作。不久,姜天仰就到了遂安狮城,从一个一个小商小贩那里,一匹一匹地买来了4匹(一匹四丈)灰色洋绒布、20双高筒雨鞋和二三斤发油(擦枪用)交给姜志坚。后来,他又利用“白皮红心”的特殊身份,为红军搜集情报、筹集物资,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得到地下党和红军游击队的称赞。因而,他的“红财主”外号,就在红军游击队中广泛流传开来。

“红小鬼”名副其实

  “红小鬼”叫严文才,9岁的他就积极为地下党和红军游击队做工作。

  1936年6月,中共夫畈区委书记雷诚珠、副书记雷汪宜和鸠坑区委书记等人,经常在鸠坑塘平山、程家山、万岁岭一带活动,晚上秘密开会。程家山严廷水9岁的二儿子严文才,经常为他们做一些传递情报、站岗放哨的工作。一天晚上,区委领导在程家山严廷水家楼上秘密开会,研究工作。当时,严文才在门口为他们站岗放哨,还爬到树上瞭望敌情。平日里在鸠坑与梓桐、安徽歙县源头村之间来回送情报时,严文才多次以小孩身份为掩护,躲过敌人岗哨的盘查,圆满完成为党组织和红军送信联络、传递情报的任务。

  由于严文才完成任务出色,表现很好,当地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都亲切地称他为“红小鬼”。

红军二战花果庵

  在梓桐源头与原郭村乡庄源村交界处有座花果山,花果山上曾经有座花果庵,又称花姑庵。

  1936年12月,红军独立营和当地游击队140余人,在淳遂交界的花果庵作短暂的休整。这一消息被驻扎在梓桐墩头村(现胡江村)的伪乡长余亚来获悉后,他便立即带领县保安队二分队一中队的人马,分三路包围了花果庵,企图把红军游击队围歼在此。红军游击队获悉这一情报后,立即部暑,做好战斗的准备。结果,余亚来带领的县保安队遭到红军的迎头痛击。经过数小时战斗,红军击溃了国民党保安队,缴获步枪5支、木壳枪1支。

  一战花果庵获胜后,红军游击队在石门塘村召开祝捷大会。

  二战花果庵发生在1937年2月20日。这天,红军独立团左路红军转战东亭河坂、洋田、苟树坞等村,在经过梓桐常宁村南面海岗岭(又称合高岭)时,遭到国民党陆军一个连追兵的疯狂扫射,密集的子弹把岭下墩头村房屋上的瓦片都打飞了。红军经墩头、板桥(后改江家村,现与胡家村合并为胡江村)后,由阳坑坞转花果庵。在花果庵,红军又一次与国民党追兵展开了激战。此次战斗,击毙国民党军2名,红军受伤1名。

四次转战奏凯歌

  1936年9月至1937年2月,皖浙赣红军独立团、下浙皖特委独立营及当地游击队、农民团,先后与国民党淳安县保安队进行4次战斗,谱写了一首首英雄赞歌,留下了一个个战斗故事。

  突袭结蒙坑。1936年9月12日的晚上,在梓桐区委书记姜志坚的带领下,红军独立营和当地游击队100多人,乘着夜色潜入结蒙坑。红军游击队趁敌人麻痺大意之时,突袭了驻扎在结蒙的国民党保安队三分队据点,缴获木壳枪30支、步枪20支、子弹10余箱。速战速决,取得胜利。

  夜袭青苗碣。两天后的9月14日子夜,红军独立营战士又从鸠坑源方店直奔青苗碣村,在伪保长家抓获并当场处决了与人民为敌、作恶多端的三源乡乡长王汉卿,缴获银元160余元、鸟枪一支。

  激战三炮台。1936年12月,天气渐冷。皖浙赣边区共产党和红军的革命斗争处于低潮。那一段时间,红军独立营转战于梓桐、鸠坑交界的万岁岭。在上海民生锑业有限公司三炮台矿区,红军独立营与淳安县基干队、地方壮丁队300余人展开了激战。在当地游击队、农民团的支援下,一举击溃了基干队,并将为国民党县基干队通风报信的银矿庶务员贾志远解往歙县,予以处决。

  转战猪山岭。1937年2月16日,当时形势十分严峻,敌我力量悬殊。皖浙赣红军独立团左路红军百余人,在独立团团长熊刚和第三连连长詹初生的带领下,转战淳(安)遂(安)交界的万岁岭及鸠坑源、南村源一带。红军从朱家村翻山,从大水坞到外桐屏峰(并峰)村。17日天亮,从叶家村翻越猪山岭时,遭遇敌人的袭击。红军与之激战,在岭上杀掉一个土豪。天黑后,经小富石到达遂安玛璜村。

英雄血洒石门塘

  1937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一),红军独立团左路红军翻越塘坞岭到达石门塘村,在村北木勺坎一带,又遭遇国民党军的阻击,双方进行交战。由于寡不敌众,红军在突围时,一位负责殿后掩护的红军战士被国民党军的子弹打中一只脚,负伤倒地,动弹不得。为不连累大部队的突围转移,他请求身边的战友开枪打死自己。战友坚持要背他一起走,他就夺过战友的手枪,朝自己的头上开了一枪,当场牺牲。尾追而来的国民党军在草丛中发现这位红军战士后,凶残地割下了他的头颅,并把它摆放在石门塘村中“大堂屋”门口的坦墙上示众。

  战斗结束后,在程家源的长角湾和下水源,又发现两位牺牲的红军战士。最后三位牺牲的红军战士,都被当地群众收殓埋葬,入土为安。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流传在石门塘村民众的心中;一个个红军烈士的鲜血洒在这块红土地上。

  20世纪30年代后期,在艰苦斗争的岁月里,一个个年轻的红军战士,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对革命事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走出纪念馆,我的脚步很沉重,历史的瞬间将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