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收豆子
发布时间:2020-12-09 09:35:00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三(4)班 章旻珎

  真好,爸爸终于有时间陪我去乡下外婆家了。透过车窗,我看到了一幅幅动感的迷人画面:金灿灿的稻穗,红彤彤的柿子,黄澄澄的橘子,绿油油的菜地……

  我正陶醉在这迷人的风光中,却听到外婆一句“珎珎,你来得正好,刚好可以帮我去露台收豆子。”啊,原来不知不觉中车子已经停在了外婆家的门口。

  “收豆子,没问题。”我开心地答应了外婆的邀请,心想:一粒一粒捡豆子对我来说应该难度不大。正想着,外婆递给我们一把扫把和一个畚箕。对此,我疑惑不解:难道收完豆子还要再扫一遍地吗?

  带着疑惑的我跟着外婆来到露台,天啦——地上有那么多豆子,满满一露台,这要捡到什么时候呀?就在这时,一旁的大姨拿起扫把朝着豆子扫了起来,豆子很快就滚在了一堆。噢,原来是这样收呀!我恍然大悟,急忙跑过去抢过扫把就扫了起来。

  不知怎么的,豆子到了我这儿就不听话了,就像是吃了魔丸的哪吒,到处乱跑,一会儿从扫把底下溜出去,一会儿又像踩上了风火轮,火速滚到墙角。再加上扫把又重,我的力气又小,扫了没一会儿,我就已经累得腰酸背痛了。

  妈妈看了看我那狼狈的样子,说:“你还是用畚箕来运豆子吧。”我赶紧把扫把还给大姨,拿起畚箕装运起豆子来。没想到这运豆子也是力气活儿,等我把豆子装完,腰已经直不起来了。

  收豆子这么一件小事就让人如此辛苦,那“金灿灿的稻穗,红彤彤的柿子,黄澄澄的橘子,绿油油的菜地……”来得该有多么不容易啊!从那时起,我改掉了浪费食物的坏毛病。

  点评:“收豆子”作为生活中极小的事情,在小作者心里却荡起了一层又一层涟漪:从一开始的“不以为然”到收豆子时的“手足无措”,再到运豆子后不由自主的感慨中联想到所有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全文紧紧抓住心理这一条主线展开描述,条理清晰,想象合理,特别是前后呼应,设计得相当巧妙。(点评老师:方桃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