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东南西北”
发布时间:2020-12-09 09:45:00

千岛湖镇第七小学六(1)班 余若溪

  水弹枪、乐高、游戏周边、手办、指尖陀螺……各种新鲜玩意,都能成为童年的乐趣。最近,我们班疯了一样迷上了“东南西北”。语文课本内容竟然也和我们玩的情形惊人地相似,虽然语文老师说上课不能玩,但是六年级的我们哪里抵挡得了自己做自己玩的诱惑呢?

  “东南西北”是一种自创的折纸玩具。它的制作材料很简单,只要一张A4纸就行了。一开始要把A4纸裁成一个个小小的正方形,然后再把一个个小正方形折出十字形、正方形,再沿折叠过的痕迹往中间捏一捏,立在那儿,好像一群纸人士兵。一张张纸经过我的手,变成一个个“东南西北”半成品,等着我去给它们装饰呢。

  接下来的一步最有趣,也最关键。大大小小的“东南西北”,每个面上都要写上字,而且样式不同,内容不同,玩法也不同。比如大的“东南西北”,几个连成一串,标上“1、2、3……”的数字,按次序写上人物:最好的朋友、你自己……有些写上时间:快乐星期天、黑色星期一……有些则写上地点:烤箱里、操场上……还有一些则写上事件:跳水、吃泡面……各式各样,让人边写边捂着嘴偷笑。小的“东南西北”则分开玩,内容也五花八门:学霸、倒霉鬼、倒杯水、睡觉等等。

  每一次做“东南西北”,我都会“大量批发”,一次性玩个够。同学来我家时,我就会拿出一大堆,让对方从中挑一个,然后叫她说一个方位,选一个数字,最后选择横竖。我则把手指套进“东南西北”的四个洞里,控制它的转动,然后按照对方的指令,找到对应的位置,把词语连成句子大声读出来,如:梦游时,你在天上愤怒地飞来飞去;快去写作业,仙女下凡……每次让大家满面欢喜,或是假装生气,最后几个人打成一片,笑个不停,一个个都好像听到了世界上最有意思的笑话。晚上,躺在床上,我仍然满脑子都是“东南西北”,经常在梦中独自笑起来,喃喃地叫着“东南西北”,让家人更加莫名奇妙。

  男生做的“东南西北”则更有创意:他们把游戏装备都搬了进去——Aug突击步枪、散弹枪、重机枪、98k……然后把抽到的内容写在一张张小纸片上,最后组成一个无敌人物,进行纸上战争,轻松解决了离不开电子游戏的烦恼。

  我们的六年级,因为“东南西北”的存在,充满了无限的乐趣。

  点评: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买的玩具也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但跟自己尝试着做玩具玩相比,那种激情和乐趣是买来的玩具无法比拟的。这篇习作从学校课间玩“东南西北”的流行现象出发,介绍了玩具的特点,制作时用上了一连串动词和比喻的修辞,并把制作中最突出的创意写得具体生动,借“东南西北”表达了六年级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乐趣,将习作生活化,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这种自制玩具的喜爱。(点评老师:郑晓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