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饺子里的春节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5:00

南山学校五(1)班 胡中尧

  我们一家是来自东北的新淳安人。

  往年春节,我们总是要回一趟老家,吃一顿家乡的年夜饭。这个春节,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

  东北人的年夜饭里,最不能少的就是饺子,它是团圆、幸福的象征,代表着一家人对未来最美好的祝福与希望。

  为了包好年三十的这顿饺子,爷爷和奶奶在过年的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忙活。爷爷买来了面粉,面粉要选最细的白面,这样和出的面才能又筋道又软糯。奶奶准备好了饺子馅,饺子馅要选最好的食材,最常见萝卜馅、芹菜馅、白菜馅、冬瓜馅,还有东北特有的酸菜馅,都是纯手工制作。

  年三十的晚上,一家人团团围坐开始包饺子,男女老少齐动手,大家有说有笑,聊聊工作、聊聊生活、聊聊亲戚朋友,非常有仪式感,连4岁的妹妹都得到了一大块面,在那里随心所欲地捏着各种造型,玩得不亦乐乎。

  东北饺子之所以好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饺子皮是现擀的,这样才能保证口感。饺子皮要薄厚均匀,否则煮的时候就要破了,因此擀饺子皮可是一项技术活,我们家最厉害的就数爸爸了,他甚至可以双手同时擀皮,简直是神了!包饺子要讲究精细,先把饺子馅舀在饺子皮中央,不能多也不能少,再把皮左右叠起来,先把中间捏起来固定好,然后沿着左右两边半圆向中间捏,一般要均匀地捏上四五个褶皱,一个月亮形状的饺子便包好了。煮饺子全由奶奶搞定,其他人围坐在桌前,先把其他菜、碗筷在桌子上摆好,爷爷和爸爸再倒上一杯美酒,等饺子一出锅,年夜饭便正式开始。刚煮出来的饺子一个个圆滚滚、胖嘟嘟、白花花的,可讨人喜欢了,我每次都吃到撑,今年也不例外。咬一口自己亲手包的饺子,酸菜馅的浓郁,萝卜馅的油嫩,芹菜馅的清新,再喝上一口飘着一层小油花的饺子汤,那滋味甭提有多美了!

  今年春节,读军校的大哥没能回来过年,视频通话的时候,他正在和战友们吃着饺子,我看到大家脸上依旧阳光灿烂。

  这个春节,虽然我们身在他乡,但这热气腾腾的饺子让我们感受到了,只要身在中国,无论在哪过年,都能体会家的味道、生活的幸福,这种味道将永远封存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伴我成长。

  点评:本文非常富有生活气息,情感非常真实。作者善于从小处着手,能够抓住“饺子”这一事物,详细描写了饺子的制作过程,将东北人对饺子的情有独钟和春节里家人之间的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将包饺子吃年夜饭这样的小事放置在今年春节国家提倡的“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之下,可谓以小见大,彰显了特殊时期普通人的家国情怀。

  (点评老师:徐小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