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我和我的芽儿,向阳而启
发布时间:2021-04-23 10:41:23

威坪镇初级中学九(3)班 唐祎军

  不知什么时候起,它在我心中落下。我不清楚它落下时的情感,是热泪盈眶,是满心雀跃,是……太多太多。然而对于我,它太过沉重了,我不得不,不得不抑制它萌芽。

  在我小学时,爸爸为了救一个白发老人,独自扛起沉重的一整捆钢筋……许久,才被工友送至医院。脊椎骨碎裂六块,腰部不能动弹,于是几年都躺在床上。家里也因此欠下了大量的债务。

  我一度自卑,多疑,没什么朋友,把人心看得很冷,把自己层层武装。在那个年纪,别的小朋友都怕黑,而我却独爱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因为在那个时候,我可以蜷缩在角落,放肆地哭……

  梦想?我从未拥有。我有什么资格去追逐呢?

  多年过去,爸爸又能劳作了,家里的景况正一天天好转。它在我的心里蠢蠢欲动,梦想!

  然而爸妈在一天天衰老,生我生得晚,爸爸此时已经年过半百了。妈妈便常说,你和姐姐长大后,不要到远的地方去啊,不然我们老了,毛病多起来,你们怎么赶得及呢?每次说完,眼睛便是红红的,每次听完,心里便酸酸的。舅舅也常说:“军啊,你爸妈把你和姐姐拉扯大是真的吃了好多苦的。你呢,以后像你妈一样,在本地当个老师,公务员和医生也行。”

  那时便是谁问我梦想,都回答说:我想当老师。可是,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心中的种子在跳动,然而我只是用力把它掩上。

  风,吹开一朵黑云,一颗星探出了头……

  姐姐大学毕业了,在家人的建议下,从宁波回到淳安,参加了公务员的考试,她考上了!初时的我是喜悦的,是兴奋的。因为,有姐姐在父母身边,如今她又工作了,家里的余债已经不多,我终于可以让它萌芽了,我终于可以去逐梦了。姐姐考上的那一天,我哭了,我分不清是为何而哭。

  过年饭桌上,再次不可避免地谈起了梦想。“爸妈,我到时要考首都的大学,我要去搞研究。”我终于卯足勇气,声如蚊子般大小,但总算说出口了。“女孩子别跑那么远,当个老师挺好的呀。”母亲还是那一套观点。

  原以为这么多年过去,我已经走出那片黑暗了,但此时,无助感又席卷全身。一下桌,我便扑向了自己的床,了无生气地趴着。

  “军,你怎么啦?”姐姐轻轻关上门,走到我身边,“我,我有我自己的梦想,可是……可是你们都不让我出去,要帮我规划人生。”

  “嗐,你啊你。没人阻止你,大人们只是怕你受到伤害,给你点建议罢了,如何选择,还是看你自己啊。”

  我抬起头,不可置疑地看着姐,“爸妈刚说的,当然你要带着姐的梦一起努力哦!”姐宠溺地看着我,满眼的温柔。

  ……

  它是这时候破土的吧。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我对于它几乎一无所知,只是凭着一腔热爱在追逐,但是,我至少已经敢承认了,至少我不再认为自己卑微得不配拥有梦想,至少我认为的“家人反对”从未存在。

  清晨,朝阳,格外温暖。我和我的芽儿,向阳而启!

  点评:小作者心怀梦想,可因为家庭的窘境,不得不多年埋藏自己的心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本是多么简单的事,可对于她却道是没有资格。懂事的她,违心地说着想要当老师的梦想,心里却是挣扎的,纠结的,从不敢去想,到看见希望,再到大胆追梦,这段心路历程描绘得细腻传神。真实的情感体验,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点评老师:唐永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