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明月千古
发布时间:2021-04-23 10:40:39

千岛湖建兰中学801班 徐晨昱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一轮明月,每个轮回都有自己的阴晴圆缺。欧阳修说得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人生多情,风月之事转移了我们的情思,给了我们一种寄托。

  拂去嫦娥的婀娜、桂影的婆娑,我还是不禁发问,到底什么才是一轮明月的真面目?人生活在这个世间,与人有缘,与山水有缘,与日月同样有缘。

  小时候,圆月当空,流光泻地,是一种璀璨。而在只有一弯月牙的时候,虽年仅垂髫,不懂“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却也知十五的月已无力汇聚光亮于此,只得一点点消瘦下去。如这世间,满而损,损而满,无绝对,无完美。

  长大些,朗月银河,流光普照,映出坦荡人心,表里一派澄澈。也只有到了晚上,在经历了一天的劳碌后,经过月色如清茶的洗涤,清冽,却不蚀骨。融融月色,去沉醉,去回忆,去超越其外,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感斗转星移,叹物是人非,唯明月千古。心如明月,逐天涯,随海角。从“明月何皎皎”到“八千里路云和月”,从“愿逐月华流照君”到“春花秋月何时了”,明月驻世万载,见证了沧海桑田,古往今来,千古不陨。而所有的心情,所有的故事,都会在月色中,被记录,被消融。多少澎湃思潮,多少壮志豪情,终归“一樽还酹江月”。

  千百年来,月下咏叹的诗人、词人,不胜枚举。我们的古人,对头顶的那轮明月有着无穷追问,寄托无限情思。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那一只骄傲的靴子,至今还落在高力士羞愤的手里。他岂是这尘世间的凡夫俗子,应是那天上的“谪仙人”。酒入豪肠,三分啸成剑气,余下的七分化作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他是“饮中八仙”,更是那以月、以影为伴,于月下独酌的“月痴”。他问,“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他在唐朝停下的这只酒杯,被苏东坡在宋朝遥遥接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停一接之间,早已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唯有青天依旧,明月依然。

  在这一轮明月前,无论是李白,还是苏轼,无论是今人还是古人,明月照出了一些欢喜,也照出了人生的种种困顿。明月和谐、宁静、婉约、朦胧、淡泊,更何况她与人心相映。当人向明月学会了沉静后,他可以一种淡泊的心看人世沧桑,达到一种生命的逍遥。

  而今,又还有多少人,愿意远离市井的喧嚣,透过城市的高楼,追寻一轮明月?是明月舍弃了他们,还是他们忘却了明月?

  点评:明月寄情思,是古代诗人常用的艺术手法。小作者也借助明月,抒发感慨。由眼前之月,引出诗中之月。诗词的引用,也让文章增色不少,充满情趣,特别是文中引用苏轼和李白的典故,更是妙趣横生,又让人感慨万千,一停一接之间,早已沧海桑田。文章以反问结尾,看似无意而提,顺笔而结,却是引人深省,文章主题由此得以升华。(点评老师:徐建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