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淳安古籍:吴世良《寓武林摘稿》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2:58

余利归

在研究瀛山书院史料的过程中,涉及南宋詹仪之的生平履历。詹仪之于淳熙二年知信州。此年,朱熹、吕祖谦与江西陆九渊、陆九龄在信州(上饶)铅山鹅湖寺(鹅湖书院)进行了一次有名的学术辩论,学界称为“鹅湖之会”。笔者想知道詹仪之与上述四贤之关系,史料缺缺,不甚如意。然而,由此却发现鹅湖书院西碑亭竖立有遂安吴世良的题诗碑刻。碑题《鹅湖书院谒四贤祠感作五首》,落款为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仲秋望后吉旦,赐进士第国子监五经博士浙江遂安珠川吴世良题并书。于是就吴世良的身世著述展开搜集,竟于台北国家图书馆网站搜得吴世良著述《寓武林摘稿》影印本。

《寓武林摘稿》影印本全书无序跋,亦无目录。正文各卷头题“寓武林摘稿卷□”,未有卷序,署“明进士浙古睦吴世良著”。经辨认与整理,此稿似为二册。前册为诗稿,依顺序分为八类,一为七言排律类二则,二为五言排律类二则,三为乐府类一则,四为七言古诗歌行类五则,五为五言古诗类存三则(其中第三则西还珠书不全),六为七言八句律诗类七则,七类无卷头,从正文看当为五言律诗,前三首无题,完整的有五则,八类为七言绝句歌诗类四则。后册为文稿,分为两类,一为传志记类,仅一篇行状,二为叙文类,有任叙、寿叙、乡试录叙、集序九篇,其末《送睦守杨侯擢辽东行太仆少卿赴任叙》后面部分残缺。《寓武林摘稿》并非完全刻本。网络上介绍有按诗文体裁分类称为十卷。

经初步整理考据比较,《寓武林摘稿》诗文中最早的为《贺浙胡佥宪年伯母张氏七十寿叙》,时间为“嘉靖三十载”,最迟的为《送睦守杨侯擢辽东行太仆少卿赴任叙》,叙称庚戌春拜我睦守,今凡六祀矣。庚戌为嘉靖二十九年,任六年,则为嘉靖三十五年。《寓武林摘稿》为吴世良嘉靖三十年至三十五年寓居杭州期间所作诗文集。期间,吴世良交游广泛,既有各级官员吏卒,又有墨客门生,还有僧人道士。尤以同年为多,如杭州知府孙孟、钱塘吴源、海宁沈友儒、福建侯官王应时、江西吉安谢体升、湖北蕲州顾问、重庆安居胡尧臣、乐清侯一元、余姚诸敬之、台州李一瀚、西安泾阳李宠、慈溪袁炜、安徽颖上李纶、保宁李廷松、上虞贾大亨、萧山戴维师、杭州仁和邵楩、安吉吴维岳等均为嘉靖十七年戊戌科同榜进士。

吴世良寓居杭州,曾宴集吴山书院,游览西湖,宴集藕庄撷翠亭、柳洲亭,上三竺,过六桥,几尽杭州名胜。除杭州之外,吴世良还游历苏州、衢州、江西龙虎山,以及严州郡城、桐庐钓台、谢翱墓,老家珠水、无碍寺。

吴世良寓居杭州时期,是大明王朝危难时期。一方面,东南沿海倭寇猖獗,另一方面,北方边境战事不断。《寓武林摘稿》均有反映,体现了吴世良忧国忧民的思想情怀。如《送浙方伯连君应召北上古诗一章》序,希望边鑛“出镇边关”“壮朝家幕南万里之威”。《悯黎诗十章为浙藩参钱君作》序记载钱嶫平定蛮苗,抗击浙江倭寇的事迹,称“吾民先病,良可悯悼”,希望多施行“安利斯民良法”。

嘉靖年间,王阳明学说影响深远。瀛山书院在明朝得以复兴,与王阳明学术传播联系密切。当时修复瀛山书院的知县周恪、诸生方应时都信奉阳明学说,撰写瀛山书院记的王畿、钱德洪都为王阳明弟子。吴世良也受阳明学说影响。《寓武林摘稿》记载,吴世良与王畿有联系,《钓台歌客星亭宴上蔡中丞张通参王正郎索赋》中的王正郎即王畿。《古狂三录总序》则称阳明为“先师”,并以较长篇幅阐述了王阳明“心之良知”之说,指出“圣人作则,求举于本,体情于端,速劝于柄,陈列于纪,集艺于量,定守于徒,拟复于质,严考于器,治奥于田。类本此心之良知,至简至易也。”“致知者,去人欲,存天理,以致其心之良知,修齐治平,俱格致中事。此则知行合一,致知径可入圣。信欲登道岸者,舍此心良知,决无由见易简工夫,久大德业矣。”

吴世良生平史料不多。据县志及相关宗谱记载,吴世良为遂安珠水吴家人,早年曾在狮城无碍寺读书。嘉靖十七年戊戌登进士,授江苏长洲县知县,有政绩载在苏州府志、长洲县志、吴都文粹续集,著有《常州集》(见于王畿《读云坞山人集序》)。后改国子监博士,历广德州判官,嘉靖二十二年任广信府通判(见《遂安鲍氏宗谱》《狮山余氏宗谱》)。吴世良在广信时间较长。《古狂三录总序》称“走昔窃禄信江,久寓洪省,吉安士林多所莫逆”。嘉靖二十七年为所属铅山县鹅湖书院题诗。嘉靖二十八年己酉,王畿赴龙虎山冲玄之会,过信江,为吴世良《云坞山人集》(千顷堂书目称十七卷)作序,序中称吴世良为“珠川子”。说明吴世良此时仍然信州。之后吴世良履历,未见志书记载,大概离任广信府之后就解绶归田,游历林下。《寓武林摘稿》补充了吴世良嘉靖三十年至三十五年的生平履历。遂安县志有吴世良《无碍寺记》,未记岁月,但文中写到“连山顾侯”,查县志,知县顾学仁,字元甫,别号连山,华亭人,嘉靖四十三年至四十五年任。可知此时吴世良已经回到老家。《浦江蒋氏宗谱》收录原遂安训导蒋大禄相关诗文,《遂庠饯言》有毛一公等诗十余首,其中吴世良诗三首,另有《续和百梅诗草序》,落款为万历十三年岁次乙酉三月吉旦,赐进士第国子监五经博士遂安七十有七山樵珠川吴世良顿首拜撰。《送饯七峰翁蒋邑博荣擢归浦江序》落款为赐进士第出身五经国子博士遂安八十樵翁珠川吴世良顿首拜撰。吴世良八十岁仍能挥毫作序,也是一代耆宿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