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诗歌
诗意生活系列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1:00

詹黎平

夏夜

  那时我们在乡下数星星,数完一颗又钻出一颗,永远数不清。但我们从不气馁,一遍一遍重新数。

  那时我们在田边听蛐蛐唱歌,听完这只又听那只。这些无愁的蛐蛐,心中总有那么多的欢喜和惆怅,灌满我薄软的耳朵。

  那时是夏夜,我们像神一样出没于村巷、田野和山道。月色开阔,而大地果实累累,让我们对人生充满幸福的期许和幻想。

知音

  一个人生来是孤独的。另一个人生来也是孤独的。

  但命运让他们相遇,像一粒微尘撞上另一粒微尘。引为知音,高山流水,耳侧如风,多么神奇!

  数十年前,他们还互不相识,大漠是大漠,孤烟是孤烟;长河是长河,落日是落日。

  如今他们心息相通,广袤的天空下,二人各行各的道,但彼此心里始终都藏着另一个孤单的身影。

孤岛

  某年夏日深夜,我们几个弄了条小船,划到湖中间一个孤岛上去。

  为什么半夜要这么做?谁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这不是我们预先设想过的事情,大家凑到一起纯属偶然。

  聊着聊着忽然有人提议,我们到码头对面的岛上去玩下。

  那个岛平日总在我们面前摇晃,风穿过岛上稀疏的松林会发出呜呜鸣响。是夜我们成功登陆那个小岛,几个人在岛岸边的岩石上坐了一会。也没多聊什么,就那么仰着头看天上的繁星杂乱而茂密,可我们却在一个孤岛上,漫无目的地干坐着。

  这场景仿佛一种象征。

  尔后我们又都各过各的,难得再有聚首时。偶尔邂逅,互相打个哈哈就别过。如果你恰巧见到这情景,肯定不会想象到,我们曾于某个深夜,一起划着小船登上过一个无名的孤岛。

画风儿

  风从我们身边吹过时,扯了扯我支楞的头发和起褶皱的衣角。

  起风了,但是并没有阴影出现。我转头试图察看个究竟,风又再次从身边经过。

  而我还是没能看清平地掀起动静的风长得啥样,这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到底有风无风已不确切。

  但我每次看见的旗幡飘动,听见的树叶喧响,其策源者又是谁。由此可见,我有一颗沉寂的心灵。我看见的风动,听见的风声,依旧那么稀少。

  当秋日盛大的阴影莅临,我知道,风最终无可逃遁,其真实的面目亦如人面,必将被我清晰地画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