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清寒素朴
发布时间:2021-07-08 10:10:00

方淳

  在物质日渐丰盈的年代,我却越来越怀念清寒素朴。

  清寒素朴,意味着一种简朴的调性。一个人,一生的需求无多,一天三顿饭,四季几身换洗衣服,一间屋,一张床,一辆代步车,如此,人生的吃穿住行都有了。年轻时,觉得要满足这些条件甚为困难,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呢,什么时候才能有车呢,什么时候才能赚够孩子上学的钱呢?是呀,林林种种的花销,逼得人生喘不过气来!

  可是,一旦上了宴席,落座安定,面对满桌的菜肴,红红绿绿,花天酒地的喧闹,心里总会想,不如回家熬一碗粥,就着咸淡萝卜条好。等到临出门,衣服套了一件又一件,试来试去,竟觉得穿着也成了一件麻烦的事。尤其抹口红画眉毛,挂起叮铃铛啷的配饰,费钱又费心思,年轻时觉得这是自我珍重的表现,人过中年,竟渐渐觉得多余了。

  大概在老小区住惯了,满眼所见的都是一些老年人。他们一大清早就坐在破旧的藤椅里,一边呼吸空气,一边闲散地聊天。我看到他们悠然自得的神情,常常心生羡慕。人生,到了这个年纪,别无他求,仰承少许天光,怡然自得地度过一天又一天,跟活神仙也差不多。

  我留心老人们的穿着,分外朴素无华。看一眼,觉得内心祥和而安宁。这让我想起母亲三十来岁的时光,她素常穿一件棉布衬衫,白色的,纽扣一路扣到脖子。那时候,我总想,母亲缘何这么一本正经?她就不能漏开两个纽扣吗?即使拍全家福,她也是这身打扮,不过衬衫的领子有时是尖角,有时是圆角。如今想起来,这成了她最终留在我记忆里的清晰印象。二十来岁的母亲,编着麻花辫,像一个青葱的少女,虽然二十岁就生了我。而三十多岁的母亲,剪了发,总露着怯怯的微笑,时常为自己缺少文化而自卑,逢人低一头的羞涩姿态。

  等我人到中年,不知为什么,虽然年轻时候也有穿着花哨的时光,也烫了多年的发,也有将发染成棕色、染成紫红的时候,可是,终于有一天,突然决心将头发剪短到及肩,套上衬衫,将纽扣一路扣到顶……站在镜前,仿佛看到青年时候的母亲。试着露一两个领口的纽扣看看,发现就是不如扣到顶。

  母亲的身上常常不着一件饰物,但穿白布衬衫的母亲是有母亲味的,是芳香暖人的。人过中年,当我一身素朴坐在家里,内心分外安宁,拉开满抽屉的饰物看,竟觉得没有一件是必要的了。如此的身影,穿过厨房,穿过门前花径,穿过小店林立的大街,穿过梧桐遮蔽的林荫道,穿过大超市,我分明感到自己是一个普通而干净的女人,一个母亲。这种感觉让我恬然而安适。

  年岁逐增,就是发现所需逐渐减少的过程。许多年轻时候用力追逐的事物,如今都可以舍弃。也许经历了太多纷扰和烦心之事,让我深切体味,片刻的宁静与安然都是那么美好的生命时光,不用再奋争什么,不用再贴近拼搏那样用力的字眼。孩子在家,锅里煮着米,窗外鸟声叫,风从门缝里吹来……是的,拥有这些似水一般悄悄的日常,已经足够。

  这让我想起柳宗悦,翻开书,看到扉页上他的照片,就被吸引住了。他那样恬静微笑着,穿着粗朴宽大的布服,仿佛席地坐在榻榻米的草席垫子上。看上去,就像一件简约、粗朴而又端庄的陶器,像他在文中描述的那样。不知为什么,那种气质与风度的男性与女性,仿佛只在民国陈旧的黑白照片里出现过,而后就消逝了。

  简约、干净而有气质,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在美术馆看王子云的油画展览,民国时代器宇轩昂的艺术家,到了五六十年代,大约经过西北的风沙侵蚀,成了朴实的农民、干部兼知识分子形象,那是那一代艺术家走过的时光之路!

  看《色戒》里的王佳芝,做学生时穿着灰白布袍,和她小户人家低微出身的描写相符,虽然脸是圆润的,气质却是清寒素朴的。等到穿了旗袍,挂了珠串,坐上麻将桌,扮成太太了。这粉娃娃的珠光宝气依然掩盖不了清寒稚嫩的人生底色。

  《红楼梦》里的女子众多,却难以寻觅怀有清寒之气的女子。即便孤灯清守的惜春,出身尊贵,穿一领素朴的衣裳,也难掩富贵的风流。即便僻居栊翠庵的妙玉,出落得素净,可青春秀色仍然难掩素裳,不能独完,也是命定的归宿。

  宋人是欣赏清寒之气的行家。老实说,走到孤山,看着林逋墓,以及廊柱坚实的放鹤亭,竟从未有过“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诗意。这种诗意仍然来自于字句构成的意境,白底的纸页上,黑色的小字,翻动着,自然能闻到黄昏的暗香。这时候,脑海里出现的诗人,较之于郊寒岛瘦,更有一种潇洒孤独的气质。夜晚的湖泊,水面泛着粼粼月光,诗人驾舟而归,长衫粗服,细髯飘飘,手里执个酒壶,身后两只白鹤……物质空前丰盛的时代,如此富有清寒之气的名士几乎绝迹了。

  人到中年,买的衣服却倾向于青、白。年轻时候在植物园看牡丹与芍药,总喜欢芍药。中年之境,经历人生多少繁复沧桑,一身青、白,婉约看到年少时光,也许正是这样的怀想与回望,才恋恋不舍吧!

  兜兜转转一生,努力扮演各种角色,争名利,争繁华,争浓艳,争短长。最后,依然发现,还是自家的白米粥好,还是一身素朴的青、白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