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5:14

一酸

2018年1月17日,淳安县博物馆开始试运营。二楼的展厅内,我在一尊蜡像前,迟迟不肯移步。

蜡像头戴耳机,神情专注于手上的按键,“嘀——嘀嘀——”长短不一的发报声,从70多年前的贺城县后街响起,然后风靡于上世纪60年代的银幕。如今,这个寂静封闭的空间里,发报声又断断续续地在我的脑海之中震动。

“一个情报能打败敌人一个团一个师”,他曾这样自豪地说。这是那个年代的信息战。这些电波就像一颗颗种子,最终成长为今天的幸福生活。

他是我党红色特工李白,就是眼前这尊蜡像的原型。1944年的淳安县城,县后街7号,李白和他的战友,在这里战斗过,也为淳安党史增添了一抹亮色。

电波携带的信息,一直盘桓在我的内心,我无法去破解,也不可能破解。但我很想去打开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为什么是淳安?

1941年至1943年,国内,日军继续保持对正面战场的作战,并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攻陷香港。国民党正面战场进行了豫南会战、上高会战、中条山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和第三次长沙会战等几次重大战役,打击了日军。八路军、新四军积极在敌后抗击日军侵略。国际上,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订了《联合国家宣言》,并第一次使用“联合国”这一词。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战的胜利曙光已经出现。

地处浙西山区的淳遂两县,素有“千峰郡”之称。因群山峻岭的天然屏障,日军不敢贸然进军,只派了飞机进行了侦察轰炸,成为当时华东地区为数不多的非沦陷区。

为了阻止日军的入侵,国民政府在淳安加强了武装防备措施,1941年秋,美国教官培训过的“忠义救国军”奋勇队驻扎淳安县港口镇,郭履洲、鲍步超(遂安人,现为浪川乡大联村)任正副指挥。1942年5月,淳遂两县共破坏入境公路148公里,防止日军从公路大规模进攻,与外界的交通运输就靠着新安江的水路,上通安徽,下抵杭州。水上运输相对公路交通利于控制。淳安、遂安县政府紧急疏散,分别迁到外桐乡和芹川村建立行署办公,确保政令畅通和安全。在这样的环境下,无线电成为当时传达政令的重要途径。

尽管日军的飞机时常飞到淳遂两地进行骚扰轰炸,但总体处于相对安全,加上淳遂两地民风淳朴,活跃而自然的气氛弥漫在新安江两岸。在这样繁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淳安的政治地位显得特别重要,成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大后方,同时也成为国民政府收复长三角沦陷区的一个重要据点。

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多次来淳视察。各种经济实体、金融机构从沦陷区迁到淳安或设立分机构。1942年,财政部贸易委员会复兴公司东南分公司淳安储运站、通益公司淳安分公司成立;中国银行、中国农民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先后在淳城设为分支机构。

1943年4月省置第十一行政督察区,署址设在淳城,辖建德、寿昌、淳安、桐庐、富阳、浦江六县。国民党军统戴笠、中统陈立夫先后抵达淳安、遂安开展政治活动。金衢师管区司令部迁到遂安。

淳安的战略地位日益凸现,成为反法西斯的重要前哨。各种政治力量纷至沓来。

2两个李白

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美国防部派员来华,寻求与“军统”合作。双方于1943年成立中美合作所,其宗旨为“在中国沿海与中国沦陷地区,及其他日敌占领区,打击中美共同敌人”。在战事纷杂的年代,淳安这个大后方,成为各种政治力量必争之地。“军委会国际问题研究所”在淳安也设立了常设机构,隶属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负责各国情报的收集和研判。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到处都是战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的事业。就像旅欧支部和中共六大,可以在法国,可以在莫斯科一样。淳安,在1944年也成为党的事业必争之地。

在抗战出现曙光的1944年,国际国内各种势力纠结在一起,上海、南京、杭州市都成沦陷区,金华衢州也在日军控制之下。而淳安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一片暂离战争硝烟的净土,是国民政府接下来收复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的重要据点和跳板。

各种政治势力都在淳安安插了眼线。这时的淳安贺城小酒馆、小卖部,甚至是卖报的小童无意间都会透露出有用的情报。为及时掌握日本对华策略、美国对华政策、蒋介石反共政策等方面的战略情报,1944年春,党中央决定指派李白(化名李静安)携带电台,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的身份作为掩护,赴淳安开展工作。同行的还有李白的夫人裘惠英,中共党员陈曼云(著名导演蔡楚生夫人)、吴道章等人。

为了安全,李白一行分头入淳,陈曼云等从杭州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逆流而上。李白携夫人携带电台,先转到安徽,再从安徽街口沿着新安江顺流而下。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

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向晚猩猩啼,空悲远游子。

两千多年以前,也有一个李白,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沿着新安江从安徽顺流而下,开启了他的“浙东唐诗之路”之行,从新安江到剡溪天姥山,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而这篇《清溪行》写的就是眼前的景象。

想起此时的情景,共产党员李白沉默良久,新安江畔依旧秀丽叠嶂,诗人李白的诗句在两岸猿猴的啼叫中回荡。

看着清澈见底的新安江水,就如他对党的忠诚一般,日月可鉴。经历了日本特务的酷刑,更加磨砺了他的坚强意志,他坚信属于中国人民的曙光终将到来,今天暂时躲在黑暗势力里的隐蔽处,就是为了迎接明天的光明。作为一名从秋收起义中走出来的共产党员,眼前的黑暗,扑灭不了他心中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焰,只能更加坚定他的共产主义信念。

3县后街7号

如今的千岛湖龙山岛南片水域,曾是淳安县城贺城所在地。

龙山岛的山脚就是当年贺城的中山公园,贺城的县后街一头连着中山公园,一头连着当年的淳安县政府。

县后街位于贺城的北面,靠近龙山,市民活动相对少点。靠近县政府,便于情报收集,政府也需要靠电波与重庆等外界联系,便于电波的反侦测隐蔽。李白与同行的裘惠英等人商议之后,便租下了县后街7号一间店面。

店面有两层,楼下裘惠英开间小卖部作为情报中转站。电台就设在阁楼里,便于隐蔽。陈曼云、吴道章负责情报收集和甄别,然后秘密交于裘惠英,再由李白加密发往延安。李白也利用自己“国际问题研究员”的身份,收集重要情报。

没有特殊情况,这个团队是不允许聚集在一起的,这是组织纪律,更是保护革命火种的需要。鸡蛋要分开放,所有的联系都是单向的。

在多年的工作配合中,特别是在敌占区工作,谨慎让大家都形成了高度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物品的摆放方式,都可以准确地将信息传递给对方。

淳安博物馆二楼的这尊蜡像,高度还原了李白当时发报的情景。一桌,一椅,一电台,那些从窗户里透进来的微弱光线,正是黎明前的曙光。

县后街7号,随着1958年建设新安江水库,连同整座贺城一起沉入水底。每次经过龙山岛,望着眼着这片水域,总是不经意地就想起那永不消逝的电波,将贺城,将淳安,将浙江紧紧地与延安联系在了一起。

想起那些有用的情报,经过电波的传输,被周恩来、毛泽东认真地批阅,最后又变成一道道政令传递到各个连队,化成一道道闪电,撕裂敌人的防线,就像阳光穿透乌云,最终抵达地面。

县后街7号,正在千岛湖水底,静静地等候。等李白,也等每位淳安人去揭开那段神秘的历史。

4第二次被捕

1945年春,李白奉命携带电台赴富阳场口执行任务。

任务完成后,按计划返淳。从场口到贺城,为减少哨卡的搜查与盘问,李白便从水路回淳。他将电台装在挑夫的箩筐里,上面铺满蔬菜等物。船抵达贺城码头后,裘惠英带上密码本先行上岸,通知陈曼云前来接应搬电台等物。

裘惠英上岸不久,国民党第三战一队人马上船搜查,将藏在箩筐里的电台搜出。几条枪口对准了李白,李白从容地拿出“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明被验证是真的,搜查队的领队不相信,既然是研究员,为何还要把电台藏起来。

李白说,这是上峰的要求,低调行事,再者是有意避开日伪的搜查。毕竟在战争年代,小心驶得万年船。

除了这一纸证明,还有什么可以证明自己的身份。李白笑着说,有,但不能说,你们可以问下戴老板,有关红楼梦的事。

红楼梦?

对,戴老板的红楼梦。

妈的,好不容易逮到一条大鱼,不想还是戴老板的人。放行!

长官,等等,你看这日期,好像已经过期了。

领队的拿证明一看,身份证明已经过期一个月,不禁对着李白冷笑起来。心想,看样子,又可以去上头邀功请赏了。绑走!

几个人一拥而上,欲将李白双手反绑起来。

没必要大动干戈,我跟你走一趟便是,等你们调查清楚了,再做定夺。李白依然沉着冷静。

此时,陈曼云带了人过来搬电台,见到此景,便装成路人,与李白擦肩而过。

有种无助便是,眼睁睁地看着战友被敌人绑走,又不可能冲上去解救。陈曼云压制住内心的不安,人必须要救,但不是在现场,此时的冷静,就是对李白最好的保护。她很清楚,这是国民党第三战区的部队,第三战区部队司令长官顾祝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共分子,亲手策划了“皖南事件”。必须想办法尽快解救李白同志!

李白也一直保持着镇定,不卑不亢,不怒不嗔。当他眼睛的余光看到陈曼云擦肩而过时,内心反而更加镇定,微笑着在几个国民党士兵的簇拥下往前走。

陈曼云离开码头后,根本来不及向裘惠英说明情况,而是直接去了王艮仲在贺城的住处。通益公司负责人——王艮仲时任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高级参议、江苏省政府委员兼江南行署政务处处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将自己在上海的通益公司,以及由他负责的江苏省农民银行上海分行的资产分批转到了后方,其中在淳安设立了分公司。

王艮仲是一名爱国民主人士,反内战,积极为抗战出资出力,还与共产党员林钧合作建立了淞沪青年抗日工作团,组织了一支游击队,在上海对日军展开游击战。

很不巧,王艮仲前几日已离淳去了重庆,接待陈曼云是王艮仲的秘书。陈曼云此时已与蔡楚生结婚,经常出现在王艮仲府中,秘书自然也认识。

陈曼云说明来意后,王艮仲的秘书热情地接待了她,并同意以王艮仲的名义写一份保释信。为了保险起见,王艮仲的秘书第二天亲自到了部队,以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高级参议王艮仲的名义,将李白保释出来。

李白被保释后,党组织考虑李白夫妇已经不能继续呆在淳安工作,决定李白夫妇在淳的工作由陈曼云等接手。李白夫妇转战至江西铅山,抗战胜利后,又回到上海继续为党工作,直到解放前被国民党秘密杀害。

5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

20世纪60年代,风靡全国的优秀电影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由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饰演的男主人公李侠,其原型就是李白。

电影108分钟,李侠明知已被敌人包围,从容地吞下纸质情报,用电波发出警报讯号。在敌人枪口对准他时,他仍用电波发送了“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一个黎明的报讯者,却在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之前倒下了。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是由多少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他们可能激战在战斗一线,也可能倒在没有硝烟的隐蔽战线。

很多隐藏战线的同志被敌人秘密杀害,我们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就如李白,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化名,今天李霞,明天是李静安,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那个艰苦的日子里,他们在白区工作,生活的保障都得靠自己解决,同时还受各种利益的诱惑。是他们心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磨砺出他们坚强的战斗意志。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就是永不褪色的初心。一直激励着我们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向着更好的明天进发。

写到这里,我突然破译了李白的电波密码:一切为了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密码。

附:李白生平

李白,1910年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张坊镇板溪村,读完初小辍学,在镇上染布坊当学徒。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

1930年,长沙战役之后,随部队到江西瑞金。1931年,由第四军调往红军总师,参加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并担任班长及党支部委员。

1934年,跟随红军参加长征,任无线电队政委。1936年抵达延安,仍从事报务工作。

1937年,受党中央指派,到上海安置秘密电台,搜集日军情报。在此期间,通过无线电为我党提供了大量日军情报。

1942年,尽管将电台功率调低,电台信号仍被日军锁定,在日本特务搜寻中被捕。在此期间,遭受日本特务各种酷刑,始终咬定自己是无线电爱好者,所拥有的电台是“私人商业电台”,严守党的秘密。在没有直接证据,且经我党各方努力,于1943年5月获释。

1944年春,受党的指派,到浙江淳安,以国民党军委会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的身份,利用敌台为党工作。1945年,3月被捕,始终未暴露身份。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回上海搞秘密电台工作。

1948年12月30日,在发一份重要情报时,被国民党军警包围,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后被捕。

1949年5月7日,在上海浦东戚家庙被秘密杀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