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弯弯的背影
发布时间:2021-08-05 11:12:08

南山学校七(3)班 方林夕

  正午,雨大了。乌云密布,裹得湛蓝的天空透不过气来,大雨倾盆,昼夜难分。

  通往食堂的路上,布满了层层叠叠的水洼。此时,豆大的雨珠如同一块块拼图,从天而降,拼凑出一个个斑驳的人影。

  午饭时间到了。我跟着队伍,撑着伞,小心翼翼地绕过一个个水洼,走进了食堂。

  食堂里点着灯,但还是暗暗的。湿滑的地面上是冒泡的水珠,满是污水的台阶面上是肮脏的鞋印,排排餐桌旁拥满了人。看着湿淋淋的裤脚,我心绪如麻,皱着眉头抱怨道:这是什么鬼天气,真是糟糕透了。

  片刻,我匆匆地吃完饭,捧着餐盘走了出来。雨仍下着,我一手死死托着空盘子,一手拽下挂在手腕上的雨伞,用力撑开。由于那餐盘有些重,我的手又沾了油渍,滑滑的。只好把伞靠在肩上,肩膀耸起来夹着,两手则托着餐盘往厨房走。

  正当我扭头时,忽然瞥见了两个低年级的小女孩。她们都没撑伞,其中一个穿着一件连帽衫,她机灵地脱下衣服,帮另一个没有帽子的女孩遮上头,一起冲进了铺天盖地的雨水中……那一刻仿佛有一束温暖阳光从云层中射了进来。但是她们不敢跑,想来是怕雨水溅在裤脚上,或是怕值周生给瞧见了扣分。大颗的水珠击打在她们的外套上,留下片片水印。周围的同学丝毫没有察觉她们,自顾自走着。

  两个小女孩的衣服已经湿得变了色,这时,我看到一位高年级的小姐姐撑着一把朱红色雨伞跟跑了上去。起初,她有些不敢靠近,生怕两个女孩突然转过头来,因此只是伸长胳膊小心翼翼地为她们撑伞,后来,她干脆再近点,那把朱红色的小伞正好撑在她俩的头上。

  她艰难地行走,每一步溅起的水花,都正好击打在她的裤子上,但她仍然牢牢地握着伞柄。她的胳膊被风吹得摇晃起来,想是发酸了,但坚持着让伞牢牢地悬在她们的头顶。渐渐的,她的衣角被浸湿了,水滴眼看就要落下来。

  两个小女孩依然毫不知情,还以为是顶在头上的衣服帮她们渡过了难关,她们开心地加快了脚步,弓着背,遮着头,快速地绕过水坑。她紧紧地跟着她们,把伞再降低一些,身子又弯下一些,踉踉跄跄地跟上。此时,那把朱红色的伞仿佛是这个阴雨天里的一轮红日。

  我呆呆地看着,看着这个弯弯的背影护送两个小女孩到楼梯口,然后看她卷一卷裤角消失在人群中……

  点评:小作者通过写在一个大雨天通往食堂的路上两个低年级的小女孩都没撑伞,其中一个脱下衣服帮另一个女孩遮头,高年级小姐姐悄悄打伞帮她们俩遮头的事,展现了校园里同学间互帮互助、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文章构思巧妙,情节跌宕起伏,尤其是文中的场面描写细腻生动,比如“弓着背,遮着头,快速地绕过水坑。她紧紧地跟着她们,把伞再降低一些,身子又弯下一些,踉踉跄跄地跟上”,值得点赞!(点评老师:徐玉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