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淳西农谚与俗语拾趣
发布时间:2021-08-12 08:32:04

余书旗

俗语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一个地区长期被广泛认同的生活习俗,便是这一地区的区域文化,而农谚俗语,则是这一区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眼下,正是早稻的收割季节,稻谷需要晾晒,而这老天爷却自由惯了,由不得你管束,一阵日头一阵雨的,弄得大家焦头烂额。但有一种雨是有规律的,“雨打朝饭粥,午时好晒谷”,这句俗语说的意思是,这个季节,如果是早晨下雨,雨很快便会停止,接下来这一天基本上就不会下雨了,可以放心地晾晒稻谷了。

“出门看天相,归门看面相。”以前没有天气预报,出门前首先得看看天有没有下雨的征兆。看天相也是有讲究的,“朝看水口,夜(傍晚)看源头”,说的是早晨如果水口乌云密布、傍晚如果源头漆黑一片,便是要下雨的征兆,出门得有所准备。村里有位毕姓村民,是1959年从狮城那边迁移过来的,长我十几岁,小时候,常跟着他去斫柴。有一天,我又去约他,不料他却唱起了“歌”:“东边一块云,西边黑沉沉,天公要落雨,今天斫柴斫不成”,说的便是出门要看天相。“六月落雨隔田塍”,指的是夏天不会落通天雨。而对于“好汉不挣六月钱”这样消极的处世态度,立马便有人给予迎头痛击:“六月不晒背,到老都要悔。”

说罢了夏天说冬天。“先落雪,后下霜,一粒大麦两个人扛”,说的是气候与年成的关系。南方的气候四季分明,一般的冬季气候基本上都是先降霜后下雪,但如果先下雪后降霜,则预示着来年的年成会特别好,据说这样的年成病虫害会少很多。“年成熟不怕麻雀弹”,好的年成,麻雀吃几颗算啥!

雾是四季都有的,但四个季节的雾预示着不同的天气。“春雾一朝天,夏雾满溪滩,秋雾石塔(岩石)裂,冬雾一个雾落(汾口一带方言雾叫雾落)一个雪”,说的是春天如起雾了,那明天可能要下雨了;夏天有雾,会涨大水;秋天有雾肯定是晴天,且阳光很大,岩石都会被晒得裂开;而冬天的雾越多,则预示着这个冬天可能会下很多雪。

“四两麦,定个磨”,指的是什么呢?这事还得从水碓磨坊说起。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通电以前,加工粮食靠的是水碓磨坊,但水碓磨坊的动力是水,雨季还好,水量充沛,加工能力相对也大些,而到了枯水期,那水轮便像老牛拉破车,吱呀吱呀,半天也转不了一个圈,加工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等着加工粮食的农户便排起了长队。这个队排得还真有点特别,大多数人都是抓一把小麦或玉米放在一个小竹筐里,替代人在那排队,快轮到谁了,值碓的人会提前带信给他。这就叫“四两麦,定个磨”。现在,这句俗语也被用于其它类似的事,并且有了引申,比如说使用预付款或订金等方式交易,也可以说成是“四两麦,定个磨”。

“初一长些,十五短些。”这句俗语多为大人吩咐小孩时用,比如说孩子在做作业时,拖拖拉拉,做了一点又不做了,说“等一会儿再做,今天肯定会完成的”等话来敷衍家长。家长便说:“现在还早,再做一点吧,‘初一长些,十五短些’,现在多做一点,等下少做一点,一样的。”

“铁扒拉成堆”这句俗语的基本意思是,你想要的东西很多,失去了,不必担心,机会有的是。比如说有个男孩被女友抛弃了,从此闷闷不乐,精神痿靡不振。这时,男孩的长辈会这样劝说:“像这种囡人家‘铁扒拉成堆’,你还怕没女朋友?”

对于那些爱吹牛的人,大多数人都会很反感,有的直性子会当面反驳:“你鼻头吹(吹为方言,即蒸的意思)得苋菜熟,如听你的话,六月的盐都会生虫。”言下之意,是对其嗤之以鼻。

农谚和俗语是语言之精华,如诗之眼、文之魂,能为语言增添内涵,为相互交流增添乐趣,是生活当中不可多得的调味品。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