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一次激烈的讨论
发布时间:2021-08-18 08:29:30

姜家镇中心小学五(2)班汪煜涵

“这张揉成团的纸是谁的?是谁把它扔进‘其他垃圾桶’里的?”班主任方老师厉声喝斥道,我们一个个面面相觑,只见小冯一脸认错的样子回答:“是我的。”“我说过多少回了,不要把大纸张揉成一团,把它直接扔进‘可回收物桶’里就行!你听懂了没有?”方老师已经面红耳赤了,她那双如同利剑的双眼,正射向小冯同学。

“他也真是的,以为别人看不见,就不把‘垃圾分类’当回事。何况现在学校的值周老师查得严严实实的,谁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来检查,每个人都要严于律己,真正把‘垃圾分类’放心上。”我托着下巴,心里嘀咕着。方老师这时稍稍平复了心情,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同学们,我们每天产生这么多垃圾,不仅导致我们的教室环境脏、乱、差,还增加了值日生打扫的难度,应该怎么办呢?”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那就多安排人,两个人倒垃圾桶,不就行了!”“这样不行,我们的教室还是脏呀!要不自己的垃圾自己负责,谁破坏了谁打扫!”小伟摇摇头说:“那这样,垃圾也少不了呀?我们只有减少垃圾才能解决问题。”同学们点点头表示赞同。

“可是,我们怎样才能减少垃圾呢?”小卿问。“我们把废旧作业本、塑料罐等能卖钱的垃圾收集起来,不就行啦!”小伟立马回答。“拉倒吧!就我们这点东西还回收,能卖几块钱?再说,放哪里呀?”展展站起来说。这时,小娜也站了起来:“慢慢来,今天攒一点,明天攒一点,你攒一点,我攒一点,不就积少成多了吗?明天我拿个袋子来,把它们装在袋子里,不就行了。再说,物品回收,也是一件好事!”

听了同学们的金点子后,方老师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刚刚大家的讨论实在是太精彩了,你们的办法挺好!和学校即将推行的活动一致。我看我们就这么行动起来吧!”同学们都笑了。

就这样,我们班建立了物品回收站。在一天比一天高的废纸前,同学们也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点评:小作者擅于捕捉身边典型而有意义的小事,可谓“小题材反映大主题”。本文叙事时紧紧抓住人物的语言、神态、心理描写,生动真实地再现了班级成立“物品回收站”的过程。透过师生的对话,老师严厉而负责的形象,同学们团结、充满智慧的小主人翁形象跃然纸上,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同学们就“垃圾分类”献言献策时的那份热情与认真。

(点评老师:方聪)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