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现在开始努力 为时未晚
发布时间:2021-08-24 08:35:37

汪晖

  随着火箭的腾空而起,航天英雄聂海胜又回归了人们的视野。让人惊讶的不仅是他前些年取得的成绩,更是在57岁时,他能第三次披挂出征,征服星辰大海。

  今年春天,57岁的聂海胜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在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中,虽已离开校园10多年了,但他仍像备战高考一样,没日没夜地学。“放弃很简单,坚持却很辛苦”。聂海胜曾说:“我已年过半百,但为航天事业拼搏的心依然年轻,只要国家还需要我仍会勇往直前。”为了梦想,一切都为时未晚。

  笔者有一位同学,国内顶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有着一份体面而高薪的工作。可就在刚过40岁的时候,却突然听到他辞职写科幻小说的消息。更令人惊讶的是,他的长篇小说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还没有想到的是,春节前他写的一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搬上了荧幕,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在无数不理解的“杂音”中,他用成绩证明了“为了梦想,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

  一天,看到一位同事在朋友圈晒出考取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大家都知道这个证书的考试难度很大,很多人考了多年也未能通过。而他学的完全不是法律专业,可以说考试都是从零基础开始。用了两年时间,啃了一摞书,上了很多网课,平时还要工作、带孩子,他硬生生地把考试给拿下了。

  这一个个“大器晚成”的故事都告诉我们:心怀梦想,坚持努力,不论时光如何流逝,彼岸终将抵达。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起步快慢和前半场的成绩固然重要,而后半程的发力和坚持却更重要,最终的胜利往往取决于此。现在开始努力,为时未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