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今世当红军,第二世还当红军
发布时间:2021-08-27 11:27:24

江涌贵

  方云峰,又名方银祥、方国华。1902年出生于淳安县长岭乡长岭脚村。小时读过3年私塾,辍学后给地主当长工。他,从小目睹地主官僚对农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内心深处早就萌发了跟反动统治阶级作斗争的强烈愿望。世道的不公平,生活的煎熬,磨炼了方云峰倔强的性格。1933年,方云峰参加了革命工作。1934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5年4月,又担任了中共淳安县长岭区委书记。

为民申冤 围困警察所

  1933年,釆茶时节,临岐警察所的警员荒淫无耻、为非作歹,大肆抢劫归途茶农身上的钱财,无故将茶农抓走。从小就勇于抱不平的方云峰闻讯后,对这种伤天害理、欺压百姓的行为恨之入骨,怒不可遏,激起了为民申冤的怒火。他连夜跑到附近村庄,一边揭露国民党不打日寇、欺压百姓的滔天罪行,一边宣传群众起来与蒋介石及其走狗进行斗争。经过宣传发动,第二天一早,就组织了100多人,带着猎枪、斧头、锄头、柴刀等武器,由方云峰带领围困了临岐警察所,打伤了两名警员,夺回了被警察所抢去的吕玉成之妻,并把警察所所长抓了起来。为人民申了冤、出了气。在将警察所长带到鲁村(今吴峰村)的途中,被国民党自卫队追上,警察所长又被劫走,方云峰不幸被捕。

  方云峰被捕后,被关进了淳安县监狱。在狱中,国民党反动派对方云峰及其难友进行了严刑毒打,但他没有向敌人屈服,义正辞严地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败和对平民百姓野蛮欺压的事实。1934年初,方云峰准备组织狱友集体越狱。因告密越狱计划暴露,只好提前行动。他们趁一个犯人挑水进监打开房门之机,60余人全部冲出牢房。不幸被敌人抓回30多人,只有20多人逃出虎口。

领导抗粮 二次落敌手

  1934年夏天,淳西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地主豪绅收租逼债,反动政府苛捐杂税,逼得农民走投无路,许多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为了摆脱灾荒,方云峰不顾个人安危,理直气壮地领导淳西七都一带农民进行抗租、抗税、抗粮的“三抗”斗争。国民党政府镇压抗粮运动的计划失败后,恼羞成怒,下令捉拿方云峰。不久,方云峰第二次进了班房。

  1934年年底,方云峰第二次从监狱里逃回家后,在许济民、张元明等红军游击队负责人的领导下,他积极开展工作。1935年3月,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决定成立中共长岭区委,方云峰担任了区委书记。

组织暴动 再次入虎口

  1935年6月,方云峰和李寿山、许济民、方志成等人在流湘村召开会议,研究组织暴动、举行武装起义事宜。会议决定,由李寿山到上海与党组织联系;方云峰、方志成化装成卖茶叶的商人去上海领取暴动经费和联系武器。会后,李寿山、方志成二人以经营茶叶为名离开淳安去杭州。6月20日,方云峰为筹集武装暴动的经费,以去嘉兴岳母家探亲为名,经昌化到杭州,与方志成在杭州南星桥附近会面,并与罗革子接头。

  这一消息,不幸被淳安县中统特务徐建犹获悉,密告了杭州国民党第5公安分局。方云峰化装成茶叶商,顺利通过国民党道道关卡,到达杭州。特务徐建犹便带领警察到茶行四处搜查。正当方云峰在杭州江干海月桥寻人联系时,被徐建犹碰上。方云峰无法脱险,再次落入虎口。

  方云峰第三次被捕,知道是国民党特务徐建犹所为。方云峰入狱后,敌人软硬兼施,徐建犹更是险恶用心,妄图从方云峰身上捞一把油水。为了使党的组织和革命事业免受更大的损失,为了除掉徐建犹这个祸害,并把国民党的注意力引向歧途,方云峰灵机一动,决定来他个“将计就计,以假乱真”。

从容就义 英名留千古

  在狱中,他们对方云峰施以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方云峰宁死不屈,英勇顽强;每当敌人审问时,总是那句话:“要杀要砍,随便。要我说出谁是共产党员,遍地都是;要问是谁介绍我参加共产党的,你就是!”弄得敌人狼狈不堪。

  1935年8月初,淳安县县长方引之上书省保安司令,要求将方云峰早日押回本地枪决。敌人在方云峰身上捞不到什么油水,就决定押到淳安就地枪决。1936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八),方云峰被戴着镣铐走出淳安监狱。临行之前,他对难友们说:“今世当红军,第二世还当红军”。他沿街高呼“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从容地走向刑场,在城西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时年34岁。

  党的忠诚战士方云峰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那为革命事业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将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他那为理想而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人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