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可爱的小鸡
发布时间:2021-09-17 11:24:36

中洲镇小六(1)班 姜晓悦

  这天下午,妈妈让我拿点冰西瓜给奶奶送去。起初,看太阳那么毒,我是不想去的,可听侄女说,奶奶家的母鸡生了6只小鸡,怪可爱的,我便浑身来了劲儿。我让妈妈和姑姑别把瓜皮扔了,要留着给小鸡吃。

  奶奶家在山上,太阳毒辣辣的,吹来的风是热热的,路两旁的草是垂着头的。好不容易到了奶奶家,“奶奶!我给你拿西瓜来了,天这么热,来吃点儿。”没人答应,我又叫了一声,还是没人应答。

  “哎呀,太外婆洗衣服去了!”小侄女说。她叫的太外婆就是我的奶奶。

  “哦哦,那你知道小鸡在哪儿吗?”

  “当然,跟我来!”她说,“哦,别踩到鸡屎。”

  我们俩小心地走过一个小房间,然后她打开后门,终于看见了小鸡。

  “咯咯咯咯哒——咯咯哒……”小鸡舍里有五只大鸡和六只小鸡,还一只黑鸭。我把瓜皮掰成几瓣,朝小鸡的位置扔,可是被大鸡抢走了,第2次、第3次、第4次,结果都一样。小侄女说:“让我来!”可小侄女这么一扔,小鸡都被吓跑了。“我去捉只小鸡!”原本平静的鸡群被小侄女突然的到来吓了一跳,像是谁向平静的湖面掷了一颗大石子,泛起层层涟漪,不管是大鸡还是小鸡,都吓得四处逃窜。一只小黄鸡掉队了,急得撅起肥肥的屁股拼命扇动翅膀,没想到竟飞起来了一点儿。跟上队伍后,“大部队”爬上奶奶搭的小桥,跑到对面去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小侄女灰溜溜地出来了,我俩没法子只好走了。奶奶的房间怎么有动静?原来奶奶刚才在睡午觉呀!

  “奶奶,桌上的西瓜是妈妈让我拿给你的,挺甜的。”

  “哦,好!”

  “太外婆,你可以捉两只小鸡给我们俩看看吗?”小侄女说,“我刚才试了试,捉不到。”

  “好!”

  我们俩跟在奶奶身后,奇怪,刚才侄女拼了半条命都捉不到的小鸡,奶奶竟三两下就捉到了。

  “哇,好可爱。”我们俩齐声说。小侄女之前来过,所以她手里的小鸡很温顺,而我手里的小鸡却与她截然不同,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使它处于舒服的姿势。刚想换个面,它就扑打着翅膀逃了。

  我去追它,它却跑得更快了,一边跑,嘴里还一边嘀咕着,似乎在寻求小侄女手中的小鸡前来帮忙。侄女手中的小鸡听到了,也扑打着翅膀逃到我那只小鸡身边,它们钻到桌子底下,一直在里面叽叽说个不停。

  我堵在左边,小侄女堵在右边,没想到它们从前面走了,跑到另一个桌子底下。“小鸡小鸡,你快出来吧!我不会伤害你!快出来吧!我给你吃大米!”我把小碗放到桌子底前方,然后对里面说。两只小鸡探了探头,前后伸缩着脖子,小心翼翼地走出来。我的眼睛顿时亮了,小侄女伸手就要抓,我赶紧制止:“嘘,先让它们吃饱啦。”小侄女摆出OK的手势。

  小鸡们吃饱了,我和小侄女小心地抱起它们,它们没反抗。啊,小鸡在我手里睡着了!薄薄的眼皮耷拉下来,透过眼皮还能够看见明亮澄澈的眼睛,嫩黄的毛没一点儿其他杂色,黄得可爱。它的身体是温热的,像冬日的暖阳,暖和却不烫人,小家伙的身体不停地抖,看来前面我们吓着它了。

  终于小鸡醒了,我和小侄女就带它们洗澡去。我们先接了一盆水,拿到阳光下晒暖和,然后开始给它们洗澡。起初,它们很不配合,不停地扑打着翅膀,把水都溅到我和侄女身上。渐渐地它们感觉到了舒服,乖乖地呆在盆里了。

  不妙,小侄女的那只小鸡突然拉屎了。无奈,我们只能提前结束洗澡活动。我的小鸡开始悠闲地散着步,头时不时地甩几下,想把水甩干。

  奶奶把其他的鸡都放出来了,小鸡便循着声音,屁颠儿屁颠儿去找家人们啦!

  点评:“夏日”“西瓜”“小鸡”“小侄女”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夏日趣事图,这是小作者的生活再现,也是属于她的独特的童年记忆。阅读着这篇文章,听着小作者和她小侄女的童言童语,看着“扔瓜皮”“追小鸡”“给鸡洗澡”等幼稚的行动,感受着小作者捧着小鸡时那分明的触感与心中的激动之情,我的脑海中也一点一点浮现出曾经属于我的那份童年记忆碎片——多少年以前我也是那个看到卖小鸡会央求妈妈买一只的小孩,买到小鸡后会傻傻呆呆地看着眼前的小家伙不自觉发笑的小孩……每个人童年时候那种纯粹、简单、天真却无可复制的快乐,都在这一时刻被唤起。(点评老师:余月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