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吟稿吟诗乡 诗乡诗意盎——读《雨燕斋吟稿》吟咏淳安的五首诗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6:43

许汉云

image.png

  黄学规教授的新作《雨燕斋吟稿》(第二卷)出版了。这卷共收入诗词259首,加上2017年出版的第一卷232首,总共有491首诗词与读者见面。

  黄学规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是一位声誉远播的教育家兼诗人。作为教育家,他一直从事高校的德育课程教学,是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出版了德育教育的专著《挫折与人生》《人格与人生》《审美与人生》等;作为诗人,他前后出版了两卷诗集《雨燕斋吟稿》,创作诗词近500首。他的诗词得到国家高层文化机构的认可和广大诗词爱好者的青睐。2009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大型诗词丛书《中华诗词史鉴》,汇集了从先秦到当代二千多年来历代中国诗坛的精品力作,黄学规的诗词被选入30首,为当代诗词名家之最。他的诗词被诗界大家和中国古文大家称誉为“当代中国诗词发展的一座丰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育艺术杂志社社长、国际易经研究院名誉院长李燕杰评论语)、“达到国内诗界瞩目的成就”(浙江师范大学原中文系主任、中国古典文学教授周舸岷评论语)。诗人黄学规曾获得诗界多种荣誉:“李白杯成就一代大家”、“杜甫杯诗圣奖金杯”、“中国诗词特殊贡献奖”、“中华诗词集一代诗宗大家”、 “国家文化传承人物”、“爱国杰出诗人”、“铸魂金杯奖”等。

  黄学规的《雨燕斋吟稿》收进了五首吟咏淳安的诗:

  一、淳安风潭州

  深潭万丈朝天拜,

  两袖清风为众谋。

  还与一方小石磨,

  化成千亩稻粱州。

  二、桂岛望月

  桂岛飘香缘龙女,

  月台怀远望嫦娥。

  八仙仗义龙王灭,

  花树满山连理柯。

  三、淳安千岛湖

  泱泱大湖万顷波,

  千岛如诗韵自和。

  碧水连天云淡淡,

  长思海瑞若清荷。

  四、威坪

  西乡自古繁华地,

  峰峻水清硬汉魂。

  身处深山人不识,

  威坪赫赫四将军。

  五、诗乡淳安

  谪仙吟啸青溪句,

  见底清心历代传。

  秀水泱泱远胜昔,

  诗乡灵气满山川。

  这五首诗,前三首编入第一卷,后二首编入第二卷。第一、第二首诗都是借用民间传说来抒写的。《淳安风潭州》歌颂了海瑞一生光明正大、廉洁奉公、为民仗言,深受百姓爱戴的崇高精神。《桂岛望月》揭露了九龙王的残暴,歌颂了龙女和嫦娥善解民意的爱民之心,表达了淳安人民惩恶扬善、怀念和爱戴龙女和嫦娥的思想感情。《淳安千岛湖》既赞美了千岛湖旖旎风光,又歌颂了海瑞执政为民,不贪、不腐、不污,像清荷一样清纯的品格,这首诗入选《中华诗词史鉴》。《威坪》与《诗乡淳安》二首编入第二卷,是作者新近阅读了有关史料和报道后写成的。《威坪》一首写出了威坪的地理位置、古代繁华景象、悠久的历史以及威坪人硬汉硬骨头的风格,还点明了威坪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四将军”是指邵华泽(中将,曾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现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徐金才(少将,原任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现任省政府参事)、王炳文(少将,原任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方毅(少将,曾在海军司令部工作,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诗乡淳安》是为祝贺淳安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而作的。全诗不仅写出了秀水泱泱的千岛湖水色山貌风光远远胜过昔日的新安江,也写出了1000多年前诗仙李白赴清溪之行而留下的千古名句深深影响着世世代代的淳安文人,给他们带来了创作的灵气,如今淳安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正是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结晶。

  黄学规教授熟悉的县市颇多,为什么偏把饱含爱意的橄榄枝投向“身处深山人不识”的淳安呢?笔者以为有以下诸方面因素:

  一是淳安有悠久的历史,蕴有厚重的人文内涵,是一个文明古县。这对一位抒发古今人文历史的诗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这五首诗中,诗人两次借用当地的民间传说、两次写到明代清官海瑞的故事,就可领略到诗人是如何看重人文因素的。《威坪》这首诗突出了淳安历史的悠久。威坪是淳安建县立郡的肇始地,它的设郡时间(公元208年)比自古称誉繁华的杭州建州府还要早381年,古威坪作为浙皖间的重镇,商贾云集、贸易兴盛,当年比杭州还要繁华。

  二是淳安自古就有如诗仙李白赞颂的“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优美风光。诗人黄学规对此很赞赏。他赴淳安采风后写成的《淳安千岛湖》就表达了他热爱千岛湖  风光的心境。2012年12月笔者曾编写并出版了《千岛湖楹联集》,黄学规看后即写了一篇很有分量的评论文章发表在《今日千岛湖》上。评论的题目是《壮美千岛湖,我恋心上——评析许汉云的〈千岛湖楹联集〉》,文中作者随着点评楹联中表述的写作环境,对千岛湖风光的绝世之美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他对淳安的深厚感情跃然纸上。

  三是淳安古今都有一批出类拔萃的文才武将,令诗人黄学规十分景仰和折服,他曾对笔者说,淳安历史上出过3名状元、1名榜眼、1名探花、308名进士,还有陈硕真、方腊两位农民起义领袖,当代又有4位将军(另,临岐镇还有一位军衔为中将的方向,是杨塘村人,现在中国军事科学院工作)。说明淳安是一个文武人才兼有的县,是很值得自豪的;当他得知淳安富文查林村要为近代杰出的一代词宗邵瑞彭建设文化公园时,即作了这样的题词:“大义凌霄铭青史,词章传世誉神州”。他对当代的淳安文化名人也是十分景仰。他的《雨燕斋吟稿》第一卷出版后即寄给邵华泽同志,请他教正。邵老十分认真,用一幅描金的宣纸题上一首五言绝句回赠他:“诗作务求精,难能立意新。凛然松柏气,更兼水云襟。”当他收到这幅珍贵的题词后,喜出望外,即写了一篇感谢文章《巨大的鼓励 殷切的希冀》发表在《今日千岛湖》上。2018年,他在为《〈今日千岛湖〉常用文体写作之鉴》一书撰写的指导文章《怎样提升现代格律诗词的创作能力》一文中,又引进和点评了邵老的另一首五言诗《惜时》:“陋室读书乐,墨池弄笔勤。学问无止境,惜时胜惜金。”文中对邵老的语言功底和高洁文雅的君子情怀以及邵老勤奋做学问的精神倍加敬佩。他对童禅福同志长期坚持作中国“三农”的调查,为党中央决策出谋划策的“匹夫”精神大加赞扬,特为他写了赞颂诗:“沐浴栉风日夜行,千村万户问民情。‘三农’巨著献良策,赤子平生夙愿淳。”他还和他的学友联名将宣传中国“三农”和宣传童禅福写成书面建议提交给上级有关领导部门参考。诗人黄学规接触和认识的政界领导和文化名人甚多,但他出版《雨燕斋吟稿》第二卷只请了邵华泽、徐金才、童禅福三位淳安人题词,说明他对淳安文化人的敬重。

  人生自有诗意,时代呼唤新篇。诗人黄学规依据“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古训和“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的时代要求,创作了近500首诗词,有写祖国壮丽山河的,有讴歌古今英雄人物的,有叙写改革开放成就的,有写抗击疫情的,有诠释人生哲学的,有关历史和时代的居多。将两卷近500首诗词汇聚在一起宛如一座堆积起来的小诗山。当你涉足到这座诗词之山时,必然感悟到:这座诗词之山充满着中华民族情、爱国爱民情、家国乡土情、山河草木情、培人铸魂情,诗词之山蕴涵着十分丰富的人间真情。诗人运用诗化的语言教人立志求学、立德树人、聚才为国、积善修行,教人追求真善美、摒弃假恶丑,为社会弘正气、扬浩气、增添正能量。诗词界专家们评论说,黄学规先生的诗词具有深厚的历史性、国际性、时代性、地方性、人民性和文学典型性,具有浓厚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教育意义;黄学规的诗是爱祖国的诗、爱人民的诗、爱真理的诗、爱大自然的诗。由此看来,诗人黄学规竭尽几十年的心血筑起的这座诗词之山,无论从它创作中的诗品、诗魂、诗风,还是从写作中确立的意境、思路、灵感以及遣词造句、驾驭语言的能力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与造诣,自然是当今爱好诗词写作者的范例。

  笔者拜读了诗人吟咏淳安的这五首诗后深深感觉到:古时的淳安有经明代大清官海瑞点化而成的风潭洲,有蟾宫娘娘嫦娥下凡播种桂籽的望月桂岛,有建县设郡远远早于杭州设州立府的古威坪;今日的淳安又有万顷碧波、诗韵自如、令天下游客神往的千岛湖和秉承诗仙李白诗意和灵气摘得“中华诗词之乡”桂冠的盛誉……古今淳安都有许多亮丽出彩的地方,生长在这片古老而出新的故土上的人们是多么幸运和自豪啊!

  黄学规教授的新作《雨燕斋吟稿》第二卷迎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曙光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大典出版,是向党和人民献礼之举,其意义深远!相信“吟稿”牵手“诗乡”,淳安的诗友们定然会努力把中华诗词之风吹向淳安县域的每个角落,把诗词的创作推向更为繁荣昌盛的境地!

  最后,将本文的文意融化成一首小诗献给淳安的读者与诗友:

  中华诗乡的灵气

  党迎百辰庆华诞,诗词阳光照深山。

  中华诗乡冠淳安,颂歌唱给伟大党。

  千年之遥李太白,游览山水新安江。

  偏爱青溪河山美,清溪清心深情唱。

  当代诗人黄学规,“吟稿”牵手诗词乡。

  赓续灵气播希望,淳安诗友喜盈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