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回家路上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8:13

童金丽

  霓虹灯的光芒打亮了小城镇的热闹,广场舞的音乐声溢出了小城镇的生活气息。“哈哈哈——”纯净的笑声给夜晚的生活节奏增加了和声,纯真的笑脸给夜晚五彩缤纷的画卷增添了留白的唯美。

  我应声而去,发现了路边正在与阶梯“较劲”的小女孩,旁边站着与小女孩“并肩作战”的爸爸。“我们要回家去了……”爸爸边说边拽着小女孩往路中间走。小女孩的脚像是被牢牢粘住一样,即使身体已经被爸爸的力量拽弯了腰,也丝毫没有撬动她爬阶梯的决心,她依然“负隅顽抗”着。爸爸也不甘示弱,想直接把小女孩抱起来走,小女孩见抵挡不住爸爸的攻势,就使出了自己的绝活——“软骨功”,只见她全身放松,重心下移,保持下蹲姿势。爸爸在小女孩腋下没有着力点,没办法用力将她抱起来,只好扶着她往路边阶梯走去。

  被爸爸双手扶着的小女孩开始无所顾忌地与阶梯“较劲”,她顺着阶梯一步一步跌跌撞撞地往上走,时不时会被阶梯绊倒,身体往前倾,眼看着就要往阶梯摔去,爸爸立即用双手把小女孩拽起,让小女孩一次次躲过了被阶梯“偷袭”的际遇。此时的小女孩会发出“哈哈哈”的笑声,像是在感谢爸爸对她的照顾,又像是在庆幸自己战胜了阶梯,更像是向阶梯示威:“你看看,虽然你这么高,但是我还是把你踩在脚下了吧!”下阶梯的时候小女孩已经不满足于一步一台阶了,她的脚开始跳跃式前进。“你好好走!”爸爸发出警告,“不好好走,容易摔倒。”可小女孩依然笑着,依然跳着,似乎没有听到爸爸在和她说话。

  爬完三四十个阶梯的来回,小女孩还想要开始第二轮“战斗”,爸爸对她说:“爸爸弯着腰很累了,天也不早了,我们回家吧。”听说要回家,小女孩又开始了她的耍赖术。“前面广场也有阶梯,而且那个阶梯还多,我们去前面爬阶梯好不好?”爸爸改变策略,小女孩犹豫了一会儿,不再反抗,任由爸爸抱着她往家的方向走去。

  “走,走,走……”没多久,小女孩在爸爸怀里又不安分了,身体像条蚯蚓扭来扭去地往前蹿,嘴里蹦出自己会说的字音,手指着旁边的阶梯。原来,她看到了爸爸说的“前面的阶梯”,强烈要求下来继续和阶梯较量。爸爸无奈地把小女孩放下,牵着她的手再一次往路边的阶梯走去,再一次弯下腰,双手扶着小女孩在阶梯上来来回回……

  散步回家的路上,阶梯所见之处,都有爸爸守护小女孩留下的一步步脚印,直至到家,小女孩才舍弃磁石般吸引她的阶梯,进入另一个新的快乐天地。

  爸爸每天晚上还会带着小女孩来爬楼梯,爬着爬着,小女孩越爬越利索了;爬着爬着,她再也不需要爸爸弯腰守护了……在这条回家路上,我看到一个小女孩的蜕变,也看到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