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余四山及其墓龙塔祠(五)
发布时间:2021-11-03 08:43:26

余书旗

花开数枝,撷取一朵,先说余乾贞。

余乾贞,生于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农历三月二十四日,字秉智,号四山,浙江遂安县赤川口人氏。长于易经,明隆庆二年(1568年)戊辰科进士。知福建崇安县。彼时,崇安无城墙,力为创建。隆庆六年,行取云南道监察御史。所谓“行取”,是当时考核、选拔官员的一种制度。地方官知县、推官、科目出身三年考满者,经地方高级官员保举和考选,由吏部、都察院协同注拟授职,称为行取。优者授给事中,次御史,再次各部官职。巡按河南时,明察秋毫,并如实地逐条向朝廷奏明利弊。明代有巡按御史一职,为监察御史,常赴各地巡视。其职权颇重,负责考核吏治,审理大案,知府以下均奉其命,简称“巡按”。由于余乾贞在巡视期间不徇私枉法,实事求是地逐条上奏了被视察官吏的政绩,朝廷便以此作为黜陟官吏的依据。因此得罪了一些地方官员,遭诬陷,于万历三年(1575年)被劾,降职调湖广荆门县。未抵荆门县,因继母王氏逝世而回故乡守孝,三年满,复任。万历八年(1580年),再度降职,谪任安徽广德州判官,是冬授江苏江浦知县。在任二年,因流言蜚语所扰,辞去官职,回到家乡。为官十五年。万历庚寅(1590年)在龙门村自营寿域。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农历三月初五日卒,年六十七。

余乾贞为官时间不算长,但口碑十分好,当地人尊他为神,是文曲星下到凡界,因此,在他身后留下了很多神奇的传说,现选录二则于后。

文曲星的墨与砚

在明末的时候,余四山是远近闻名的“文曲星”,四乡八邻如有功成名就的人家需立碑留存千古,大多都会请他撰文,譬如说邻乡姜家镇章村村的忠孝堂内就有他的撰稿。那时的人,在对余四山的人品非常尊重的同时,更是对他予以神化。有一个当地老辈人口口相传的故事说,余四山在进行殿试的最后一考时,已经觉得精疲力尽了,没等收拾好随身携带的墨砚,便匆匆地回到宿舍,倒头便睡。很快便进入了梦乡,梦见自己的砚台与毛笔在一个好像很熟悉的地方一天一天地长大着,连自己的笔都拿不动,墨也磨不开,最终砚台变成了池塘,墨块长成了巨石。余四山看呆了脑袋,看傻了眼,在笑声中从梦中醒了过来,时间已是将近第二天中午了,他又急匆匆地来到考场,准备收拾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这时只有一位监考官还在现场看管,余四山来到自己的位置,发现砚台与墨真的磨不动了。监考官对余四山说:“你这次准能中榜,墨砚不动粘合桌面是好兆头,说明墨砚还能生根开花。”在监考官的帮助下,取下砚墨放入背袋,仍回宿舍睡觉。不久皇榜揭晓,余四山果真榜上有名,考中进士,成了文曲星。余四山带着墨砚回到赤川口,想想自己的梦境,结合现状分析了一下,于是把自己用过的墨砚埋在村头自己的菜地里。不料墨砚日长夜大,村里进士也越来越多,五百多年来,当年的条墨长成了如今的小柱石,砚台成了池塘。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