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天纵奇才邵瑞彭
发布时间:2021-11-16 08:28:18

鲍艺敏

提起邵瑞彭三个字,我眼前总会浮现出“铁马照山河,寒衣伴楚歌”抑或“书香涤月影,墨韵荡秋思”这类诗句。是那种文可惊世骇俗,侠则豪气干云的儒侠形象;是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率性不拘任我行的放达不羁。

时光穿梭,回溯近百年的1923年10月7日,地点北京大街小巷。报童沿街奔走,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号外,号外。曹锟贿选总统,5000大洋收买议员。”

“号外,号外。曹锟贿选总统,有图有真相……”

尖锐的叫卖声,刺激着无数市民的神经。几乎是在同一天,全国各大城市的报刊,头版头条都刊发了这条消息,并附有一张五千两银票的照片为证。顿时,舆论一片大哗,讨伐之声,一浪盖过一浪。

此时的曹锟身在保定军营,大选胜出的他,正准备10月10日赴京就任大总统一职,得知消息后恼羞成怒,命令手下严查泄密者。很快,打听到是国会议员,淳安人邵瑞彭捅给报馆的。

邵瑞彭何许人也?他出生于清光绪戊子年(1888年)的淳安查林村。一名寿籛,字次公,又字次珊,别署梧丘,室名次室、榆庐、铁砚山房、小黄昏馆等。他5岁读经,7岁能诗,15岁中秀才,16岁补廪生。父亲邵秀亭于咸丰十八年(1858年)岁贡,曾任瑞安县教谕。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二十岁的邵瑞彭在浙江省立优级师范学堂就读,期间加入了光复会、同盟会,出任同盟会浙江支部秘书。宣统元年(1909年),柳亚子在苏州创办南社,邵瑞彭闻讯加入,成为社员之一。他从省立优级师范学堂毕业后,恰逢辛亥革命,于是积极参与光复浙江的军事行动中。

1912年12月,中华民国国会成立,邵瑞彭被浙江选区推选为国会众议员,出席国会非常会议,追求民主与法治,开始在政治舞台展露头角。三年后袁世凯复辟,自称皇帝,建元“洪宪”。对于袁氏的倒行逆施,邵瑞彭深恶痛绝,厌恶与之同流,宁愿回到岳父家,做台鼎小学的教员,也不愿意为袁世凯帮腔抬轿。

民国政府闹剧不断,你方唱罢我登台。袁世凯的帝制才施行不到三个月,便销声匿迹了。次年6月,黎元洪继任大总统,又召开国会,邵瑞彭应请再度北上,遂寄希望于黎总统,然而府院争权,张勋以调停之名,率兵进驻北京,拥戴溥仪复辟,搞得又是一地鸡毛。邵瑞彭心灰意冷,他渴望政治上有所作为,却每次都凉凉歇菜。

1921年4月,孙中山先生号召国会议员到广州商议国事,邵瑞彭响应号召南下广州,5月5日,出席国会非常会议,选举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结果又遭到了桂、滇军阀的极力诋毁。邵瑞彭心力交瘁,憔悴不堪,他北还京津,接受北京大学的聘请,担任哲学教授一职,同时应清史馆赵尔巽之邀,协修《清史稿˙儒林文苑传》,闲时也为京津报刊写写稿,开始他亦政亦文的生活状态。

1923年,直系军阀首领曹锟谋任总统,私底下秘遣内务总长高凌霨、议长吴景濂替他出面收买国会议员。凡众参两院议员,只要选他曹锟的,每人5000大洋银票一张,开始紧锣密鼓的贿选活动。议长吴景濂代表曹锟,私下找到邵瑞彭,递给他一张银票,告诉他这是曹锟的意思,只要他投曹锟一票,第二天便可以兑现五千现大洋。

此乃曹锟的精明之处。他怕提前给了这些议员们钱,万一他们不选他忽悠他,银子岂不是打了水漂?所以,要议员们凭选票结果兑现大洋。议员也有自己的小心思,砝码一头是大洋,一头是人性,此刻,天平开始出现倾斜,五千大洋沉甸甸胜出,把人性和良知搁在了半空中。有的议员甚至讨价还价,还想在曹锟手下再谋个一官半职。

邵瑞彭见议长吴景濂甘愿当说客,便不动声色,佯装明白,顺手将银票袖入长衫藏好,回到住所思忖该如何处置。他脑子里灵光一闪,想起一个人。谁?《京报》的创始人,浙江老乡加好友邵飘萍。邵飘萍为人正直,有“铁肩辣手,快笔如刀”之称,特别是他提出的“欲改造现实之社会,宜先明现实社会中事物之真相”的新闻主张,邵瑞彭深表赞同。

事不宜迟,他怀揣五千大洋的银票,跑到天津照相馆翻拍制版,随信一起火速寄给邵飘萍及各大报馆。邵飘萍不但将曹锟贿选照片公布天下,还配发了《驱逐议员败类》一文,责问:“国民何罪,而须承认此种代表?国家何罪,而须供养此类议员?”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号外”之声不绝,舆论一时哗然的现象。

曹锟顺利当选,说明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被成功收买,这也成为当时最大的一桩政治丑闻。参、众两院的议员共有841人,而真正敢于站出来揭露真相的是凤毛麟角。邵瑞彭可谓“铁肩担道义”,他的侠气由此可见。

不独如此,邵瑞彭还向北京地方监察厅举报高凌霨、吴景濂、王毓芝等人行贿,控告曹锟十余项罪名,诸如“破坏制宪、收买议员”“骚扰京师、诩戴洪宪”“勾结军警、驱逐元首”“遥制中枢、连结疆吏”“多方搜括、筹集选费”“不自敛抑、妄希尊位”等等。

“贿选门”事件后,曹党的追杀令充满血腥味,也充满铜臭味。人性的考量在利益面前显得那么脆弱,北京再也没有邵瑞彭的容身之地,10月14日,他只得南下上海避难。此时,柳亚子、叶楚伧、邵力子、陈望道等8人发起成立新南社,召开第一次会议。邵瑞彭本身就是旧南社社友,他的到来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三天后,他返回严州(梅城)、淳安时,淳遂旅严同乡会、石峡师范讲习所等,分别举行欢迎大会,民众与学生打着“揭发五千贿选,先生万里归来”的横幅夹道欢迎。邵瑞彭发表即兴演讲,怒斥曹锟不耻罪行,倡言民主总是会付出代价,贿选的总统不能代表民意,终将是不会久长的。淳安之行给了邵瑞彭莫大的鼓舞,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民主与法治才是众望所归,是时代潮流的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果然不出邵瑞彭所料,一年之后,1924年10月23日,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曹锟被冯部幽禁,结束了他大总统的美梦。冯玉祥请段祺瑞出山,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执政(国家元首)。段祺瑞聘邵瑞彭为善后会议议员和参政院参政。次年,邵瑞彭再度返京,出席善后会议。

之后的一系列事情,彻底改变了邵瑞彭从政的热情。官场的扯皮和黑暗,让他意志消沉,萌生了弃政从文的决心。哪怕当局任命他为教育总长一职,也坚辞不就。还是接受了北京大学、民国大学教授的工作。1931年5月,又应河南大学之聘,担任国文系主任,定居开封,直至病逝。

正是他“弃政从文”这个决定,民国历史上才出现了一个开宗立派的词学大师。邵瑞彭的学术成就是多方面的,除了词学之外,他在朴学、齐诗、书法、古历算学、目录学等方面皆有很深的造诣。此外,他与鲁迅、胡适、张元济、章士钊、蔡元培、范文澜、许宝蘅、许寿裳、姚从吾、柳亚子、王蕴章、陈去病、叶恭绰、郑孝胥等贤侪俊彦也多有来往和交集。

淳安博物馆藏有邵瑞彭的书法真迹,前几年,我在编撰《淳安馆藏文物精品集》一书时,亲自给藏品拍摄照片,当把邵瑞彭书法徐徐展开时,我眼前一亮,看着一个个灵动的字体,口鼻之间的呼吸也变得顺达通畅起来。他的书法别具一格,离尘脱俗。你很难说他胎出某帖某碑,却又分明可以看出瘦金体、褚体甚至玉版十三行的影子。从宋到唐,再到魏晋,愈追愈远,空灵透彻,如空谷传声,面目天成。对他的印象自然又加深几分,至今铭记。

直到后来我看到他《赠冯冶吾肖吾二生》一诗,才明白这个道理:

我生六龄爱纸笔,

九岁能作浯溪碑。

十三心折《洛神赋》,

无那出手近灵飞。

当初旁薄蛟鼍走,

长乃侧媚成委迤。

弱冠著文日千万,

挥斥一气神不罢。

死蛇无意黄鲁直,

墨猪悔作苏灵芝。

中间涉猎及篆隶,

欲以书法副文辞。

戈鋋杂出喜宝子,

北碑间取文公肥。

艺舟自幼轻慎伯,

腕鬼终靳逢羲之。

迄今三十无一是,

恨不投笔焚墨池。

诗中所涉及的《浯溪碑》《洛神赋》《灵飞经》《石鼓文》《爨宝子碑》《郑文公碑》,黄庭坚、苏灵芝以及包世臣、王羲之,无一不是书法名碑或是书法名家,其涉猎之广、用功之勤,超出我们的想象。但他依然对自己不满意,说时至而立之年仍然一无是处。邵瑞彭眼界之高,远超常人。

河南大学校长许心武先生对邵瑞彭敬重有加,认为邵瑞彭是最有学识的那个人,所以开出的薪酬也是教授中最高的,每月300大洋。另外,校方还单独给他租了一处宅院,地点在北财神庙街。在这里他完成了《泰誓决疑》《尚书决疑》《地幂古义》《齐诗钤》《元明曲萃》等开山之作。国文系学生在他的影响下,诗词创作热情不减,出现了许多好诗文,邵瑞彭奖掖提携后进,在刊刻词集《山禽馀响》时,也把学生的作品合编进去,甚至将学生习作编印为《夷门乐府》出版,并亲自为之作序。学生们感受到老师春风化雨般的风范,倍受鼓励。

邵瑞彭词作意蕴情深,得传统之精髓,抒自家之胸臆,是那种无意于佳乃佳的境界,使得他圈粉无数。如《蝶恋花》一词:

十二楼前生碧草。珠箔当门,团扇迎风小。赵瑟秦筝弹未了,洞房一夜乌啼晓。

忍把千金酬一笑?毕竟相思,不似相逢好。锦字无凭南雁杳,美人家在长干道。

春草、团扇、清风,即景、即物、即事。词中借思妇的视角和口吻,来抒发情感。门前的青草绿了,我轻启门帘,手执团扇漫不经意扇着,清风拂面,我等着你归来。一曲未终,筝音犹在,春宵苦短。乌啼晨晓,你的影子似乎越来越模糊,你可曾记得当时为博我一笑而一掷千金?相思,相思,想你肝肠寸断,抵不过那一次的相逢,尺素虽传却杳无踪迹,你可知长干道上有人在等候着你?为何多情是女子?为何沉湎在往时?你不辞镜中朱颜痩,你孤独相思为那般?那个心上人他还会如你一般在苦苦等候吗?但愿,但愿,他能从某个路口翩然而至。

再如《虞美人》词:

相思似债原难了,莫怨佳期少。涕痕弹入玉笙风,生怕有人等我梦魂中。

珍珠密字言犹在,不信华年改。天涯容得几多愁,只有黄河如泪背人流。

这类爱情诗读来缠绵悱恻,凄婉动人。

邵瑞彭的婚姻状态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上述诗词里面多少能够窥见一斑。他描写女性的情愫细致入微,把握女性哀怨心理精准贴切,这恐怕与他长期奔波游宦,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状况有关。在河南大学期间,他组织“金梁吟社”研究诗词,其中有一个叫李澄波的女学员,在国学专修馆教授国文,才情骏发,“人以李易安称之”。她读邵瑞彭《山禽馀响》中的诗词,读着读着就入了迷,犯起了相思病,从此以后,每当诗社雅聚,李澄波心中便泛起涟漪,一双眼睛含情脉脉总是追随着邵公,旁人都看出了异样。邵瑞彭不拘小节,平时不修边幅,头发蓬乱,对此未加留意和理会。

李澄波是有家庭的人,因为无端痴恋上邵瑞彭,有意无意总找借口接近邵公。一个冬日的夜晚,开封的寒风呜呜乍起,漫际无边的阴云密布,这分明是下雪前的节奏。李澄波只身一人找到财神庙街,敲开了邵瑞彭的宅门,说是讨教诗词创作,娇羞地拿出习作请邵公指点。屋子里师生面对面细语讲论,屋子外,雪花飞舞扑打着窗棂。这一晚,李澄波选择了留下来。

邵瑞彭虽说是个性情中人,他的身边并非莺莺燕燕。然而,李澄波丈夫知道这件事之后,跑到学校大闹了一场,搞得人尽皆知,“金梁吟社”也比往日冷清了许多。李澄波后来离婚搬来与他同居,但清高孤傲的邵瑞彭还是觉得有辱斯文,为此消沉了一段时间。至1937年12月2日,在开封寓所怅然离世,享年50岁。

他去世后,章士钊曾有《西江月·追忆邵次公》一词,悼念哀挽于他,词云:

一世才华无两,半生潦倒堪嗤。

文章稗贩到君疑,总是名心害你。

未见人前卖老,却从词里寻痴。

东京故事系人思,欲问齐诗那里。

章士钊所说的“齐诗”,属于《诗经》的另一学派,创始人辕固,西汉齐地人(山东北部)。司马迁《史记》中说:“言《诗》,于鲁则申培公,于齐则辕固生,于燕则韩太傅……”齐诗学派喜引谶纬,以阴阳灾异推论时政。

曾任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大学教授的蒙文通,对邵瑞彭作过这样的评价:“纯就齐学而言,惟淳安邵次公洞晓六历,于阴阳三五之故,穷源竟流,若示诸掌,自一行一人而外,魏晋及今,无与伦比,此固今世齐学一大师……是以齐学言,则邵氏《齐诗钤》之作,其深合于齐学家法,固优于廖师也”(《井研廖季平师与近代今文学》)。蒙先生认为邵瑞彭的成就,甚至超过他的老师廖平。

“朱自清先生在其《读书笔记》中,称邵瑞彭《扬荷集》中令词“境界苍老,像诗中的宋诗”。

据郑逸梅先生《南社丛刊:历史与人物》附录(南社社友著述存目表)统计,邵瑞彭身后留有三十余种撰著,未及编校成册的尚有七十余种,令人匪夷所思。他学历不高,寿不过半百,却于哲学、国学无所不通,于古籍校读、出版目录无所不精,于诗词、书法更是无所不能。可见其涉猎之广,学识之博。这正是:

天纵奇才天妒才,天不假寿天忌寿。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