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父亲的茶缸
发布时间:2021-11-17 09:43:14

章巧英

村庄四面环绕着茶山,茶叶冒芽的时候,茶山像一片片绿油布欣欣向荣地摊开来,摊向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每到茶叶飘香的季节,是一家人最忙碌的时候,我和母亲每天都在茶园里,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从早采到晚不知疲倦,一筐筐鲜嫩的绿芽挑回了家。要说最累的人还是父亲,他需要熬夜连夜炒制茶叶。

父亲炒得一手好茶,父亲炒茶叶之前都要洗净双手,还要擦脸,换上干净的围裙,然后小心翼翼把晾好的茶叶放入锅中。撩、放、甩几个动作连贯有序,到了差不多时候,父亲改换手势了,一摊二撩三甩,摊的时候像摊一件宝贝似的生怕摊破了。父亲神情庄重,微微皱着眉头,一丝不苟,动作娴熟却不掉以轻心。这个时候他基本不说话,黝黑而皱巴巴的脸上,两只不大的眼睛张得大大的。

在炒茶的间隙,父亲挪开瘦小的身体,拿起那个印着鲜红旗帜的大白搪瓷茶缸喝口水。我看到父亲满是老茧的手上被烫出了几个水泡,他不以为然地挥挥手,继续炒他的茶。看着父亲极具仪式感和韵律感地炒着茶,我肃然起敬,灯光也在这样的夜晚异常明亮和温暖。

小村庄里家家户户都亮着灯光,一股股浓浓的茶香漾开来,笼住了即将破晓的黎明。勤劳的茶农总是天不亮就出发上山采茶,天黑了开始炒茶。连续忙碌几个月的时间,才会慢慢空闲下来。

父亲的那个茶缸特别大,从我记事起他就在用,茶缸里面厚厚的黄黑色的茶渍已经渗入了缸壁,怎么清洗也洗不掉,茶缸外面的红旗却一直鲜艳。大白搪瓷茶缸里已泡好酽酽的茶,父亲捧着它到邻居大伯家闲聊。“今年茶叶收成好哦。”“好哦。”“你看看我炒的茶好不好哈?”“哦,好哦。”聊几句吃口茶,大伯不停地往大茶缸里添水,生怕添得不及时怠慢了来访的邻居。父亲喝着茶打开了话闸子,和大伯聊兴正浓。谈起艰难的事,仿佛茶也是苦苦的,皱着眉头慢慢吞下去;谈到高兴的事,仿佛茶是甜甜的,咂巴着嘴,脸上盛开笑容。

父亲捧着他的大白搪瓷茶缸走村串户,对村里的信息很是灵通。谁家大媳妇生了大胖小子啦,谁家茶叶卖了好价钱啦,村里要修桥修路啦……对村里的事,父亲很是关心。他捧着大白搪瓷茶缸出去的时候是一缸茶,回来的时候就装满了一缸的故事,一口一口吃着茶,就像在品尝咀嚼着茶缸里的故事。

父亲的大茶缸总是摆在堂屋的条案上,茶缸的边上还搁着几个干净的玻璃杯,还有一包茶叶。小时候我不谙事不曾注意,直到有一天家里来了远房亲戚。那天父母下地干活去了,我独自在家,看到不认识的一位老亲戚进门,未多加理睬,只搬了一个小板凳给他,就自顾自出去找小伙伴玩去了。天黑时分回到家里,只见父亲黑着脸坐在凳子上,一见我进门就拿眼瞪着我,一副凶极了的样子。“你今天做错事没?”我有点糊涂了,今天在外面没有做什么坏事啊。“今天章爷爷大老远跑来,你连一杯茶都不泡给他喝!”原来章爷爷等了很久不见父亲回家,就去隔壁大伯家说了来走亲的事,就先回去了。父亲回来后得知此事,又看条案上的玻璃杯没有动过,父亲很是生气,老亲戚来了没有好好招呼不说,茶也没吃一口。我当时心里嘀咕着:多大的事啊,至于这样发火。但父亲接下来的话让我记一辈子!

父亲说一杯茶代表着礼,茶不到手就没有礼,客人到家可以不吃饭但必须泡杯茶。在我们村里,有人进门不泡杯茶是要被别人说闲话的,村里人会说:那户人家小气哦,茶都没泡一杯。父辈们坚守的一个最朴实无华的茶礼,代表了一种待客之道,意义深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