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吃 面
发布时间:2022-01-25 09:07:16

王丰

早上去开发区南山大街上的一家小吃店吃早饭。小店早饭品种琳琅满目,可我生性喜欢吃面,面食百吃不厌,叫了一碗青菜肉丝面,外加一个煮蛋。

小吃店内有三位员工,一位做粿、蒸包子,一位煮粥、煮面条,还有一位年纪大的妇女负责收拾餐桌、清洗碗筷,老板只负责结算。

给我煮面条的妇女大约四十岁左右,瘦瘦的身材,窄窄的脸,黑头发里夹杂些许白发,略显苍老,一顶卫生帽扣在头上,马尾辫垂在脑后。她熟练地抓了一把面条,搁电子秤上过了磅,随后放煤气灶上煮。我叫她多煮一会儿,煮得烂一些。她浅浅一笑,我记着呢,你又不是第一次来吃面。

也是,我吃她煮的面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大约煮了四五分钟,她端出那碗面,上面盖了个煎蛋。面条根根土黄,煎蛋黄白分明,汤水里浮着油星,小许青菜加上几粒红辣椒干,色彩异乎鲜艳……我伸出筷子往上一挑,正待张开嘴,却看见面条里夹着根头发,一根灰白的头发,头发有半根筷那么长。顿时,喉咙里有点不适,我停住筷子,压下一口气,没有声张,悄悄用手指钳出那根头发,弃入餐桌边的垃圾桶里。之后我缓缓而安静地一口一口把那碗面条吃了,连汤水也喝了个干干净净。

结账时我轻声和老板讲,告诉煮面条的服务员注意把头发塞进卫生帽里去,全部都塞进去。我之所以不声张,其实是不想老板再扣她工钱。我知道前几天早上,因为客人吃出粥里有一只小飞虫,老板当众发话:扣她一天工资。

之前就听说这位妇女是安徽人,夫妻俩带着两个小孩来千岛湖打工,丈夫在装潢班子里做粗工,挑沙搬砖钻孔凿槽,挣份苦力钱。两个孩子,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租着人家的柴间住,一家人艰辛地生活着。

忽然又记起三十多年前,我还吃过一碗杂进头发的面。

那是一个冬天,我下班骑车回家,八十多岁的祖母在灶台前忙前忙后为我煮面。面是祖母擀的,祖母擀的面有筋道,煮熟后根根面条如金线。我坐在火炉上烤着火等面吃,一个时辰过去,祖母颤颤巍巍端来一大碗面,面条上摊着一个金黄的煎蛋,有几段碧绿的青菜,面汤油星锃亮。

祖母把面递给我:“快吃,利市面,你是今天生的,吃碗利市面,顺顺利利不生病。”我心头一紧,眼睛即刻酸涩起来……我慌忙挑起一大筷面,正欲放进嘴里,猛然瞅见面里有根老长的白头发,白如冬雪,再一瞧,碗里还有几根。

祖母微笑着盯住我,那一脸绉纹像黄土塬上纵横交错的沟沟壑壑,一头如银白发,特别耀眼。我择掉碗里的头发,当着祖母的面,有滋有味把那一大碗“利市面”连汤带水吃了个一干二净。

依然记得,祖母的笑,灿烂夺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