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去往狮泉河镇
发布时间:2022-03-07 09:06:00

洪美娟

  头夜一场大雨,引发的多起泥石流和小面积垮塌,使我们的行程陡添了几分险危。好在被填埋的路段距离短,也没费多少周折,更不会影响我们找寻野生动物的高昂兴致。

  快看,那边有一只野生藏鹿!燕子先喊了起来。

  不对,是两只。

  五只!

  后面还有呢!

  鱼嫂、大嫂和三嫂们先后喊出了自己看到的只数。

  女人们的高呼小叫,把男人的视线也引向茫茫荒野中那群野生藏鹿。不知是因为高寒还是戈壁荒滩的缘故,别说是野生动物,就是牧民家养的牛羊狗,那浓密的毛也是又枯又脏。而这群野生藏鹿,不仅毛色油亮,色泽浓淡有序,宛如一幅幅立体的油画。它们的脖颈下、肚皮和四肢的毛色是纯白的,背脊、头顶和尾巴的上半部分是棕红色的,背部的脖颈和尾巴的中下部分的两边毛色也是棕红色,中间却是棕黑色,棕红和白色之间又是米白色……

  不知是女人们的喊叫声还是汽车声惊了它们,所有的脑袋几乎同时扬起,神色有些慌乱,只有一只体型肥壮的野鹿很淡定,它侧过脑袋,环视了四周,对我们的闯入有些愤怒,也似乎有些无奈,便一晃脑袋,迅疾奔跑起来,其余的都跟在它的后面……

  羌塘高原可是野生藏羚羊的栖息地,大家可要看仔细了,千万别错过啊。鱼打着哈哈。老大的说道,更加深大家注意,一个个恨不得像二郎神,额头上再睁出一只眼睛来……突然,车子一个前冲后仰,一片惊呼中,所有飞掠在戈壁荒滩上的目光全在俯仰间缩进了车里。

  车队打整队出发起,还是头一回紧急刹车。

  有大卡车!没等大家问话,头车先汇报了情况。

  大家等待着,大卡车却窝在原地不动。什么情况?大家疑惑地下车查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加长的大型卡车几乎全埋进了泥石流,只露出车头的顶部和车尾部分的一小截。大卡车刚拐过弯,拉直车身时,正遇上滚滚而下的泥石流。车尾横在弯道的拐肘处,因高塝的阻挡,成为盲区。

  大家庆幸前车反应快,更庆幸老大对车队驾驶人员一次次严苛筛选的必要。

  怎么也不弄个警示牌?

  说不定驾驶员还困在里面,不知死活呢?

  对,我们想办法救人吧。

  于是,老大、鱼、三哥和老钱等相扶着,准备先看情况,再伺机救人。他们费了一番周折,才把一个人从泥石流围困的卡车一边托举上去。驾驶室内没有人。能在如此突发的险境中逃生的人,肯定是一位经验丰富、敏捷老到的驾驶员……在场的每一个人唏嘘不止。

  被堵的路段也不算长,就是两辆大卡车首尾相接的距离。可是,泥石流覆盖了整个路面,光靠我们手里的几把工兵铲,想挖通这一段梗阻的路道,就像用玩具挖机去平一个山头。

  大家泄气地重回车上。半个小时过去了,又半个小时过去了……时间无声地消融在大家的唇舌间。闲篇扯得差不多,路尽头仍不见一车一人。不必猜,前路肯定有更大面积的坍塌或泥石流。

  于是,又一个个下车,爬过路边的高塝,爬上斜坡,眺望远处赤褐的山,黄色的沙……想以此消磨更为长久的等待。

  嗳,说不定今晚要露宿在这里了。不知谁咕哝了一句。

  这里露宿可不行啊,没水洗漱怎么办?女人们起哄。

  可以走啊。鱼笑了,没人拦你,只要你的越野车像飞机一样能自由升降。

  鱼像位把控情绪的高手,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又重重扔回原处。老大打着哈哈,大家睁大眼睛,说不定你们心心念念的藏羚羊,正往这里赶。

  只要有藏羚羊,在这里过夜也乐意。三哥有口无心地附和。

  万一再出现泥石流或塌方呢?

  除了大眼瞪小眼,没人接茬。

  我们的后面陆续又来了几辆车,可会面的车,只有孤零零的一辆。

  想不想冒险越野一次?鱼半开玩笑地问。

  想啊,只要你能自由升降,我就跟着飞。三哥的揶揄没落音,便见鱼指指点点的,大家的视线从山坡上直插下去,再沿着山坡“之”往下走。道路因小面积的垮塌,好多路段由原来的两车道变成一车道,就跟孩子灌的腊肠,长短很随意。不过,最下面拐弯处的那一段,让人不放心,万一下一个路口疏通了,车子一下子涌了来,出口就给堵上了,到那时,就算能冲下山坡,也是徒劳。

  想走要快。大家极速上车,换上雨鞋,取回工兵铲,以最快的速度挖低路边的高塝,挖缓下面道路的陡坡。老钱第一个驾车往下时,大家除叮嘱“慢点,慢点”,心都悬空吊着,直等他把车开到安全区域,才放下心来。老钱停好车,马上赶过来指挥其他车辆。等我们的车队顺利驶上平缓处时,后面的车跟着我们的车辙,依次而下。至于下面的车能不能上去,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摆脱困境后的畅快,使我们更深更细致地观赏着沿途的景物。大家相互褒贬,又相互打趣,两个多小时的通行无阻,使我们暂时忘却了一路的不易。再过个把小时,就是这一天的目的地。大家正猜测着荒滩孤城的景观和可能的不便时,不料,又变成汽车长龙的尾部。经逐步打探,方才得知前方塌方严重,差不多半座山倒在路上,虽然武警们连夜赶过来抢修,但到底什么时候通车,无人知道。

  有了前一次的成功尝试,这次我们只坐等了不到半个小时,便下车查看地形,准备另辟便径,再度越野。然而,前一次的路能看到底,这里的路谁也不知道前方如何?正犹豫要不要冒险一试时,已修通了一条单行道。

  当我们终于站在海拔4300米狮泉河镇,站在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和噶尔县政府的驻地镇,站在天上的街市,看着清冽的狮泉河水像哈达一样穿城而过时,觉得这一天,就是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罪,冒再多的险,都值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