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湖畔漫步
发布时间:2022-03-07 09:06:18

 蒋光则

  中午下班时,回头看到灿烂的阳光正落在窗台边,明媚而温暖。橱柜上的吊兰、芦荟、紫罗兰、绿萝等伙伴们正沐浴着阳光,懒懒地舒展身姿。放眼望去,不远处的城中湖是“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山水画卷。

  工作之余,我常到城中湖漫步。这里闹中取静独风雅,低吟的湖水拍岸、养眼的碧水蓝天,使我惬意的神情不自觉地随春风拂柳露出。阳光洒在湖面上,如同给湖水穿上了华丽的绸缎服饰,微风拂过,波光粼粼,泛起层层涟漪,湖水褶皱里的清新气息一点一点沁染到了心尖尖。

  我在临水台阶坐下,湖水中不知名的小鱼吸引了我的眼球,我欣赏着鱼群的舞姿,它们时而独自游弋,时而围成圈,时而呈三角形……它们不时冒出水面吐个泡,好像在炫耀自己的舞蹈。我拾起石子想扔向鱼群,但手停在了半空中,它们如此自由自在地生活不正是自己所向往的吗?为何要打搅它们平静的生活?放下石子,我拿出手机选好角度按下快门,让这群小精灵游进了我的记忆!

  沿湖面远眺,烟波浩淼、碧波荡漾,涤荡着我浮躁的心灵,身心此刻得到放松。对面的山、城、桥,早已将城中湖绘成“千岛碧水画中游”巨型画卷。来自苍穹的阳光辉映之下,湖中的小岛恰如遍布棋盘的棋子,像是城中湖不可或缺的点缀,蕴藏着大自然与人的和谐,置身在这样悠悠的境地,我真正感受到了撩人心旌的热量,不得不为一种浓郁的生活气息所陶醉。人在地上,白云在天上,人的影子和白云的影子在湖水中,人的影子又在白云上,真是一幅美妙的奇景!

  几位游泳爱好者正朝岸边游来。“今天游泳不冷吗?”“你是本地人吗?”“你们每天都来游泳吗?”……一位大妈刚上岸,五六个背着包的大姐凑上去七嘴八舌道。

  “今天暖和着呢!前阵子下雪天我们也来游了。我老家是东北的,那个是我老头子,我们是新千岛湖人。千岛湖美吧?我一来就舍不得走,在千岛湖已生活32年了。我们每天都来这儿游泳。”大妈一边用浴巾擦着身上的水,一边乐呵呵地指了指还在水中游得正欢的大伯。

  “我们可以同你合影拍照吗?” “可以呀!”大妈将浴巾披在身上,站到大姐中间。

  “将水中正在游泳的他们也拍进去,对面的山,还有水,还有船也要拍进去。”一位手持自拍杆的大姐摆弄起手机来。

  看着水中“浪里白条”尽情而舒展的泳姿,我不由地想起宋代诗人程安仁的两句诗:阳春三月天气新,湖中丽人花照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