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金银花
发布时间:2022-05-06 08:49:35

方汇泽

像初生蓓蕾那样舒展体态,吐露出鹅黄的蕊;如一个轻盈的妙龄女子,在水上舞着芭蕾——

不知道是金花还是银花,现在它们漂浮在我的茶碗里。作为一个喜欢熬夜的人,我经常上火,金银花可解了我的痼疾了。

此花久已有之。

最早提及的是南宋的《履巉岩本草》,“鹭鸶藤,性温无毒,治筋骨疼痛,名金银花。”鹭鸶藤就是金银花的美称。到了金代,大诗人段克己在《采鹭鸶藤,因而成咏寄家弟试之》中说:“有藤名鹭鸶,天生匪人育。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簇。”作者不仅赞美了金银花的作用,甚至希望“作诗与题评,使异凡草木”,看来他对金银花是爱惨了的。至于段诗人究竟为何如此喜爱金银花,还有待深究。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金银花的许多别名,因此项于“忍冬”之下,故又称作忍冬花。

金银花很常见,无论是在山间还是路边,都能看见它的影子。小时候在显后村,到了五月初,便跟着母亲上山采金银花。两个人背着布袋,从崎岖的小路出发,不为别的,只因生长在杂树里的金银花最干净。母亲是勤快的,双手扯着金银花的藤儿,飞快地将一簇簇花蕾摘进袋子里,连同它翠绿的叶子,一下子就装了满满的一袋。而我则蹦蹦跳跳,毫无耐心,一心只想着怎么去摘覆盆子。

金银花的气味很好闻。后来想起那时我爱踮起脚,去嗅它的香气,或许是想让衣衫也沾染些吧!

摘回金银花,就需要后面的选、洗、蒸、晒等环节了。选,一定要选择未开的花蕾,或者开放了一点的(据母亲说,完全开放的金银花药性会减弱一些)。然后再将摘下来的花蕾进行清洗,在锅里煮一小会,马上就可以放在阳台上晒了。五月天渐渐炎热,碰上天气好的时候,半天就可以将金银花晒干。最后,将晒干的金银花放在罐子里包好,等到天气更热的时候,就拿出来泡茶。不到天气热或者嘴唇上火,是不拿出来用的,毕竟金银花也是一味药材!但泡金银花茶只需几次,暑气便褪下去了。

我六七岁的时候,王老吉刚风靡县城,彼时我还住在乡下。有一天,去隔壁邻居家玩,他送给我一罐从外面带来的王老吉。我喝了,感觉舌尖上甜滋滋的,浑身说不出的凉爽,很快便一饮而尽。但那时村子里还没有卖的,怎么办呢?母亲知道了,便拿出悬在房梁上的金银花,加入白糖水混合在一起,然后放在冰箱里冷藏几分钟,转眼间就做成了一杯“王老吉”了!我接过来喝了后,发现果然和邻居家的相差无几。

后来外出上学,又在杭州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为体质的缘故,常常上火。母亲便每年采了金银花寄给我——哪怕快递已经非常便捷,一罐金银花在网上也就十几块钱。但我更爱喝母亲摘的,或许里面有童年的味道。

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在室内手植一株金银花,好使自己能常年看见它。有时也暗自思忖:这种陆生的植物,究竟如何能与鹭鸶扯上关系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