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买西瓜
发布时间:2022-05-06 08:50:52

余淑芳

西瓜成熟的季节,儿子在家的日子,几乎每天买菜我都要顺带买一个麒麟西瓜回来。有时,侄儿会来这边度假,他吃西瓜的德行和我一样,先把西瓜籽一颗颗挑出,再慢慢享用,不像儿子那样囫囵一下,连籽一起吞下肚。

忽然想起我七八岁的时候,农村可真穷,菜都不多,哪有水果吃?就是自己地边种的一两棵果树,待到成熟时也得提防着被人偷摘了去。有的人家就在果树边竖个牌子,写着“水果已打农药,偷摘者中毒责任自负”之类的话,还在树上挂个空农药瓶……村中偶尔会有小贩子推着双轮车或骑个自行车来兜售水果,可是质量不太好,常常不新鲜,大概是价钱便宜,生意竟然也不错。

那是一个夏日的中午,大人们刚从田地里劳动回来,三三两两在门前的小溪旁洗手洗脸,擦汗闲聊。恰巧来了个卖水果的,自行车后座挂着的两个大筐里满载绿皮西瓜,瓜蔓上飘着几片碧绿的叶子,那样子新鲜得紧。几个打村后跟过来的“小馋猫”两眼放光,小手一直在摸着框里的大西瓜,垂涎欲滴。

小贩把车往墙上一靠,还没等他开嗓吆喝,早有几个人围了上去。“这几个瓜好新鲜,卖相不错!”“就不知甜不甜?”一直坐在门口的我,早已被绿油油的大西瓜吸引了,快速直起身,站到岸边看热闹。有几个在厂里上班的人,开始在这个瓜上拍拍,那个瓜上弹弹,还一边俯下身子侧着耳朵听上一听。不过他们差不多把筐里的瓜都瞧了个遍,也没下得了决心抱上一个上秤。“这瓜都成熟了,保证甜,不甜不要钱!”卖瓜的有点急了。

这时,洗完脸脚的父亲已站起身,见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瓜筐,知道我是馋了,便让我过去,说要给我拍衣服上的灰尘。对父亲,我从小就怕,最怕父亲拿毛巾给我“拍灰尘”。毛巾那么大,我稍微动一下,或是父亲稍微控制不好方向,我外露的手和脸就会被打得生疼,尤其是拎干的湿毛巾。好几次手上被拍出条条白道子,可我敢怒不敢言,只有紧紧地闭着眼,不停地祈祷这“变相挨揍”快点结束。好不容易“拍完灰尘”,我再也没了看热闹的心情,悻悻然坐回到家门口。

母亲从菜园里摘完菜回来,见我愁眉苦脸的模样,问我怎么了。我没敢说话,只看着那墙边的人群。母亲是多么善解人意啊!她三两步进屋,放下菜篮就又出来了,径直往墙那边走去。我全然忘了刚才的不爽,乐呵呵地起身跟上她。母亲做什么都很麻利,三两下就挑好了西瓜。称重,付钱,把西瓜交给我,嘱咐我抱回家浸在水桶里,午睡醒再吃。“这是不是最大的那一个呀?”我喜滋滋地抱着这么大一个西瓜,高兴得傻了。这瓜好重,大概有十斤吧?我小心翼翼地抱着西瓜正想走回家,忽然听到又有人要买瓜了。于是,爱看热闹的我抱着西瓜回转身,继续站到水岸边。

大概是母亲开了个头,买瓜的人渐渐多了,筐里的瓜越来越少了。这时,不幸发生了。一个在我身旁站了好久也看了好久的大男人忽然急了,想抢先一步跨过去。我一直紧紧挨着他站在人缝里,他这一动,我就像被人推了一下似的,感觉自己要被带水里去了,下意识双手一松,慌忙去拉身边的人……“啊,我的西瓜!”我大叫起来,眼睁睁地看着那圆滚滚的大西瓜毫不犹豫地离我而去。掉落过程中,大西瓜磕到了岸边的石块,“啪”的一声,裂成了两半,鲜红的瓜瓤刚露了个脸,就被底下激起的黑色淤泥给淹没了。随即,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惊呼,接着是刺耳的嘲笑声:“哈哈哈,好可惜,这瓜只能喂猪了。”

母亲听到叫声,出来了。那一刻,她一定是生气极了。“几步路都懒得走,就知道凑热闹!攒几个钱多不容易,这么大的人了还这么不懂事……”母亲越说越气,围观的人开始挑拨,要母亲打我一顿解解气。我想我那时一定是吓坏了,一听说母亲要打我,忽然就狗胆包天地开始撒腿狂奔。

我沿着溪水朝村后跑,一边跑一边大哭:“我错了……我再也不吃西瓜了!”母亲见我跑了,愣了一下,便开始追我。于是母女俩一个在前面跑,一个在后面追。我以为,母亲这回是非要追上我不可,而且肯定要狠狠打我一顿不可了!我们从村头跑到村尾,又从村尾跑到村头,绕着村子跑了两圈后,我实在跑不动了,于是跑进了村中的一条巷子,这条巷子只住着一户人家。老奶奶正坐在门口乘凉,看见了满脸泪痕的我,也看见了巷尾追赶的母亲,立刻明白了,忙让我躲到她家厨房的柴堆旁。

我看了看那间小小的、一目了然的屋子和那个低矮的柴堆,不忍拒绝她的好意。我忐忑地蹲着,像只鸵鸟似的把头埋进沙里,尽量把身子缩紧,好让自己不显得那么突兀。我偷偷抬眼朝大门看,门外阳光普照,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只是屋内光线昏暗。躲在这儿也是自欺欺人吧!母亲只要一进屋,我就无处遁形。我犹豫着,想继续逃,耳边却响起了老奶奶的声音。

“干嘛拼命追女儿呀?把她吓得哇哇哭的,你不心疼啊!”我绝望地闭上了眼睛,犹如待宰的羔羊。“她不听话,砸了西瓜讲她几句还逃跑了!这么小就想反了!今天我就是追上天也要揍她一顿!”母亲气势汹汹的声音就在门口响着。千万别进来!那一刻,我紧张得浑身哆嗦。“算了,西瓜碎就碎了,她也没得吃了……你回家吧,别找她了,也别打了,等一下我看到她跟她说一下,让她乖乖回家。”母亲丢下句“等下要是不早点回家的话,真打断她的腿”就走了。我听出来她是说给我听的,也猜出来她一定知道我躲在老奶奶家,可是好不容易追上了,母亲为什么又不进来抓我呢?

躲了一会儿,老奶奶招呼我出来,说我妈回家了,叫我也回家去。我担心母亲还会打我,不肯回去,后来是那个小脚老奶奶颤颤巍巍地领着我回的家。再后来,我知道了母亲追我的原因。她并不是要打我,只是担心我躲出去她会找不到,而我又不敢回家,一个女孩子孤身在外不安全。虽然可惜了那个西瓜,但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有哪个母亲不心疼孩子呢?母亲永远是孩子的守护神。

“你们只知道鲁迅先生笔下的西瓜有被猹偷吃的危险经历,却不知儿时的我买西瓜有这么一段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记忆吧?”讲完故事,我对儿子和侄儿说。

不得不说,现在的娃是掉在了幸福的蜜罐里,别说吃个西瓜,啥水果吃不到啊。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