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采桑葚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3:12

鲍建东

  今年五一小长假,来采桑葚的人特多。

  浪川曾有桑园万亩,这几年少了许多,有荒废掉的,也有改种庄稼的。但一眼望去,还是一色的青绿。假期这五天,正是最佳的桑葚采摘期,天气也甚好。

  两年无人培管的桑树,桑葚长得很好,熟得也早。或许是光照充足,或许是没有施肥,又或许是枝桠粗老且高的缘故,叶片薄小,桑葚却多,一颗挨一颗地挤着,看上去一串串的,乌黑的、红的、青的交错结在被压弯的枝条上。那乌黑的是已经熟透了,像一颗颗大珍珠,黑亮有光泽,大的有寸许长,如带壳的花生般大小,再细瞧,却原来颗颗都由米粒大小的“黑珍珠“镶嵌而成。咬一口,黑汁四溢,甜甜的,存有一丝恰到好处的果酸味。那红的可有些酸,喜欢吃酸的人正好;青的,一般不去碰它,待来日成熟再摘。

  晴天,春夏之交的太阳光,已有些灼热,桑葚成熟得也快。留着红的,第二天就熟了。所以,在同一块桑园,每天都会有人光顾,大多有满意的收获。

  我就在自家同一块桑园采过三次,每次颇丰。第一天采来熬制桑葚膏。我百度上查过,桑葚膏有益精血、补肝肾的功效,还可用于头晕眼花、腰膝酸软、口渴咽干等症的治疗。对我们这些步入花甲之年的人,简直是百益而无一害。熬制工序简单,冲洗干净,待水沸入锅,熟烂后捞起榨汁,再煮至沸滚,大火调小火慢熬,成稠糊状起锅,装瓶。

  第二天采的用来泡酒,更简单。用自来水冲洗去杂质,晾干,装进酒壶,倒入白酒,密封。我一般用五十三度的红星二锅头浸泡,酒友说好喝。

  第三天,妻说桑葚干好,可以补血,调节血脂,促消化。制作桑葚干相对来说,稍显繁琐。用蒸笼蒸熟是最好的,不过要讲究火候,太熟了,桑葚软烂成一坨,少了应有的成分,又不便烘焙。竹编焙笼一次性烘干的,有一股香味。烘焙不能急,像温水煮青蛙,烧一盆碳火,盖上一层薄薄的炉灰,不见明火,却有烫手的温度,置于焙笼下,经一夜的烘焙,半成干。轻手将不很粘手的桑葚翻一面,待傍晚时分,正好干燥,形如黑枣干。可当零食随手入口,味甜微酸,也可日后泡水当茶喝。

  桑葚原来有这么多好处,有众多外人不远百里前来采摘,也就不奇怪了。何况今年的疫情,出远门多有不便,来乡下领略一番田野风光,亲身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确是不错的选择。再者,这是免费的,自由开放式的,无畴町的采摘。

  就像我有一日在自家桑园采摘,有两外人进来,我没有驱赶的意思,相反,还微笑着指点一二,妻子干脆领他们到桑葚最多最熟的地方去。

  我知道,他们多半图的是享受愉悦采摘的过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