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葱”记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4:06

王丰

  葱很香,有一种刺鼻的香,佛家戒荤,不是指猪鸡牛羊鱼等肉食,这些肉食佛家称其“腥”,其中还包括各种蛋。“腥”亦是佛家戒食的。佛家戒“五荤”,“五荤”指有恶臭和异味的五种菜蔬,它们是:葱、蒜、韭、薤、兴渠(根像萝卜,气味像蒜)。葱是排列在首的。

  在家乡,葱是一种新鲜的佐味菜蔬,俗称其为“香头”。比方有客人来家里嬉,用于招待的吃食先是煮三个或五个鸡子,然后再包上几个“王毛菜馃”(王毛菜馃者,是麦粉包的菜馃)。菜馃里的馅有青菜白豆腐,有波菜白豆腐,包菜馃当儿。若条件许可,掰几粒猪油放进去,最不能忘记的是做“香头”的葱,把葱切成细段拌进馅里边。包好的“王毛菜馃”,贴上锅悠悠地烤,这么个“烤”字是普通话,家乡人讲“烤王毛菜馃”为“吸王毛菜馃”,这“吸”字更贴切、更形象。“王毛菜馃”烤到熟时,猪油化了,葱亦熟了,它们的香就一起溢出来,弥漫开来。起锅装碗,馃的脸上再摊点辣椒酱,端给客人,客人整张脸都笑了,似三月桃花开。

  中国食葱的历史很早,《荀子·哀公篇》里说:“夫端衣玄裳、絻而乘路者,志不在于食荤。”

  “荤,葱薤之属也。”这句是杨倞对荤的注解。杨倞,唐宪宗年间弘农(今河南灵宝县南)人,杨汝士之子,大理评事。著《荀子注》一书,是现今流传《荀子》的最早注本。

  葱不但是“香头”,它还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李时珍说过:“葱初生曰葱针,叶曰葱青,衣曰葱袍,茎曰葱白,叶中涕曰葱苒。诸物皆宜,故云菜伯、和事。”故葱还叫“菜伯”“和事草”。

  葱的一身皆宝,其中葱白最有价值,疫情大流行期间,我在网上看到好多介绍用葱白配伍的药方子,用来预防感冒和新冠。鄙人亦照着一个方子喝了一段时间,效果还是不错的。成分:姜片4 片,大枣9个,葱白1段(带须),加入3升水一起小火熬半小时,每天当茶喝。

  葱,中空而贯通。人,耳听通彻叫“聪”,又引申为聪明。古人认为人的聪明即是头脑与心窍的通彻,所以“葱”的命名跟了“聪”。

  葱的颜色、形状还被人们用来形容美好的事物。《礼记·玉藻》记载:“三命赤韨葱衡。”以“葱”代苍青之色。著名的汉乐府民歌《孔雀东南飞》中,是这样描写焦仲卿之妻刘兰芝的:“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珰。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

  “指如削葱根”是形容女子的手指纤细、洁白,像尖尖的洁白的葱。

  老家种植葱,名曰“分葱”。葱大都“分”在自家菜园地的磅头上,那么一路(垅),不占土地,葱是割了抽,抽了又可以割的。割一茬,浇一点人尿,就马上葱绿起来,青翠欲滴的。

  我家菜园地里的葱,都是祖父“分”的,葱一经祖父之手就茁壮成长起来,生生不息。

  短文写到这里,就有些想念起祖父来,祖父去世已有四十余年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