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摸螺蛳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4:26

潘政军

  梅雨过去,便是伏夏。伏夏雨水偏少,有些年份会出现干旱,河湖池塘水位就会下降,小河田沟就会干涸。“六月螺蛳壮,九月沼虾肥。”大地母亲在这时节裸露出她的丰满。学生时代,此时正值暑假,游泳、抓鱼、摸螺蛳就是每年的常规。摸螺蛳更是被家长普遍许可的项目,因为不用去深水区。

  螺蛳在河湖池塘中到处都有,水位下降的时候就往浅水处爬,尤其是早晚时分,它们会登高,爬到烂柴或石头上,挤挤挨挨的,肥嘟嘟的肉肉伸出很长,一对触角悠闲地晃动,样子憨憨可爱。

  小时候喜欢摸螺蛳,一是因为容易,二是因为味美。

  晌午阳光炽热,不要说干农活不合适,呆在家里也要找风凉的地方。此时小伙伴约一下,各拿一个脸盆去摸螺蛳就是不错的选择。人往水里一站,就沁凉沁凉了。水清的时候,螺蛳粒粒分明,伸手去捡即可,但烂泥里,手脚一动,水立刻浑了。眼睛看不见也没关系,螺蛳不长脚,最多将肉身缩到壳里往下一滚,沉到薄薄的烂泥里。这样,只要手往烂泥里摸索过去,碰到硬硬的东西,大多便是螺蛳了。摸到手中洗一下,螺蛳的真面目就显示出来,是小石头就扔掉,螺蛳放到脸盆里。螺蛳主要是这种摸的方式捡来的,故称“摸螺蛳”。螺蛳喜欢呆在石头边,枯草下,摸螺蛳这些地方不要错过。现在想来,喜欢摸螺蛳是因为很容易有成就感,抓鱼钓鱼往往有空手而归的失落。摸到半脸盆,够吃了,再到深水区去游一回,是一天中最美的事了。

  水域的泥土越肥,螺蛳的数量就越多,有时遇到密密麻麻的,如晒坦中的谷子。记得以前我们问过大人,螺蛳是吃什么的?得到的回答是吃肥。也就是说螺蛳是吃肥沃的泥土的意思。当时也不知道质疑,许多问题都是这样,只要有答案就满足了。其实螺蛳属于杂食性动物,主要以泥土中的微生物以及水中的浮游生物、幼嫩水生植物等为食,也会吃人工饲料。知道了正确答案,也就很容易理解螺蛳的习性。

  刚摸来的螺蛳是不能立马下锅炒的,一般要放清水中养两日,把泥吐干净。为了加快吐泥的时间,可往水中加几滴菜油或食盐。加食盐的螺蛳吐泥快但容易死,必须当天吃掉,用菜油的则可以过夜,但油不能太多,厚厚的盖在水面上容易缺氧。死掉的螺蛳非常臭,类似于臭鸡蛋气味。产生臭味的气体是硫化氢(H2S),还有毒。一般厕所中的臭味是氨气(NH3),虽有刺激性,但无毒。如果吃到一个死螺蛳,那味道可不是一般的难堪,得用好几杯开水漱口才能勉强抹去,这一顿饭的滋味算是交代了。所以养螺蛳是一个靠经验的技术活。

  螺蛳炒好了,鲜味却无以言表。炒之前要先剪开尾部螺纹,再通过用劲甩的方法去除污秽,洗的遍数要很多,甚为麻烦,直到水洗至清方可下锅。炒的方法是带壳油爆,再加水煮,放生姜除腥,放辣酱提鲜,至汤水收汁即可。螺蛳上桌,一般会一群人围上来,自家人少的就去叫邻居。听说吃螺蛳,真是每叫必到,可以说没有人能拒绝这美味。

  吃螺蛳是个技术活,口对着大头孔一吸,连汤汁带肉一并吸到嘴里,舌尖的味蕾立刻全部得到满足,然后轻轻地“啊”一声,全场人的情绪都达到了高潮。宋朝诗人方岳描述吸螺蛳的快意,说了句“半壳含潮带靥香”。他一定是常吃的,也一定是螺蛳美味的追捧者。手艺好的厨师爆炒的时间掌握得恰当,吸出肉来就容易。如果手艺一般,那就需要双手并用,一只筷子把肉往里戳一下,封闭入口,再放到口里吸,利用大气压原理吃到那一点点肉肉。如果用力还是吸不出,厨师就要吃批评。同时,大家也交流起炒螺蛳的经验。人多口杂,却能其乐融融。有酒友觥筹交错,气氛更好。《舌尖上的中国》在淳安拍的纪录片,主角就是螺蛳,拍摄地在富文乡。

  关于螺蛳的文化,其实很丰富,比如用螺蛳猜谜。“小小瓶,小小盖,小小瓶里卖小菜。”谜底就是螺蛳。边吃螺蛳边给小孩猜谜,也是不错的益智教育。再有关于螺蛳的故事传说也不少,著名的“螺蛳姑娘”妇孺皆知,而且百听不厌。还有一个不常见的故事也很有趣,说的是调节有关螺蛳的纠纷。“某地对螺蛳的认识很奇怪,认为螺蛳长得奇丑,是害人精,自家田里的螺蛳往往偷偷扔到别人田里去,年年因此有村民打得头破血流,官府不能禁。有一年新来了个县太爷,听说此时,把打架的双方叫去,也不断案,只说请他们吃一顿饭。结果开饭时一看是螺蛳宴,两村民吓得连连磕头求饶。县太爷却率先吃起来。村民见县太爷都不怕死,也大着胆子跟着吃起来。美味入口,再也不怕死了。别的村民听说螺蛳能吃,有样学样,以后再也没有这类官司了。”由此可见,吃也是有发展过程的。

  我们这里也有“吃一个螺蛳,到阴曹地府后被打十八棒槌”的说法。但我们都是谈谈笑笑地说,没有丝毫悚惧和敬畏,可见早多少年就破了这个箍咒。

  柳州人还开发了螺蛳粉的吃法,闻着挺臭,吃着很香,类似于绍兴臭豆腐,吃了还能让人上瘾。这是地道的中国美食,螺蛳也是中国特有的生物属种,外国人当然无福消受。

  网上查了一下关于螺蛳的诗词,有一堆。小小螺蛳,文化承载可不小,是一种很可以说道说道的东西。但说得再有趣,还不如自己去摸螺蛳,炒螺蛳,吃螺蛳来得快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