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找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4:50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五(7)班郑瑜

年味儿,这个词既熟悉,又陌生,仿佛就在我们身边,又好像离我们很远。在若有若无之间,使人为其着迷,又不让人寻到。思绪之中,新春之际,我决定亲自去寻找年味儿。

“写对联了!”爸爸的呼喊声传来。黑色的墨水散发着浓郁的墨香,大红色的对联纸瞬间搏住人的眼球,举起毛笔,对着例字,我一笔一画认真地写着,横批、上联、下联每一笔一画都融着我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家人都夸我的字有进步,比去年好了许多。挂在墙上,凝视着它,我猛然发现,年味儿就藏在这红灿灿的对联和爸妈的夸奖之中。

拿上烟、酒、牛奶等,我们回到老家拜年,车开到家门口,我们一家一起搬东西,搬了好几次。一进家门,奶奶立刻端来热呼呼、香喷喷的油粿,我正好饿了,挽起袖子,拿起油粿就往嘴里塞,一口一个,吃得不亦乐乎,就这样吃了数个。“嗝……”原来年味儿就是这大包小包的烟酒、零食和奶奶做的热乎乎的油粿啊!

坐在电视机前,嗑着一颗颗的瓜子,吃着一块块香喷喷的卤牛肉,咬着一粒粒或软或硬的糖,我的嘴一刻不停。电视上,一个节目接着一个节目播放着,个个都十分有趣:相声《我的变、变、变》,小品《初见照相馆》,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神十五航天员的天地对话,个个都让人难以忘怀。零点钟声响起,我和爸爸点燃烟花,天空中群星闪烁。年味儿,似乎就藏在这春节联欢晚会和美丽的烟花之中。

原来,年味儿就在生活之中,在点点滴滴之处,它是人们对生活的殷切希望,对生活的无限向往。

点评:小作者以寻找年味为线索行文,细致地描绘了写春联、吃油粿、放烟花、看春晚等场景,发现年味就藏在这红灿灿的春联里、大包小包的年货中、奶奶做的油粿上、喜气洋洋的春晚以及绚丽的烟花中。更重要的是,在小作者寻找年味的过程中意识到,年味儿更藏在阖家团圆的喜悦和家人的关爱中,藏在对生活的热爱和期盼中。

(点评老师:王爱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