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年味满满的春节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5:23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五(7)班桑煜敐

兔年到来鞭炮闹,红妆对联也娇俏,迎春花儿悄然笑,祝福声声不停消……在一声声吉利的祝福话语中,我们迎来了癸卯兔年。

贴对联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既代表过去的一年圆满结束,又代表人们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望。除夕这天早上,我和表弟早早地就起床了,我们拿上对联、剪刀和浆糊,叫上爸爸、小姨父和小姨一起,搬来梯子,准备大干一场。因为爷爷家的房门比较多,有四幅春联要贴。我们先把去年的春联撕掉,然后爸爸拿着春联爬上梯子边刷浆糊边贴春联上半部分,由于春联比较长,小姨父在下面帮爸爸一起拿着春联的下半部分,我和表弟站在梯子的两边给爸爸扶梯子,以防梯子倒下来,小姨站在远处看我们有没有贴歪,大家分工明确,很快一幅春联就贴好了。同样的方法,另外三个门的春联也很快就贴好了,真是人多力量大。贴完春联,我站在门口一看,感觉整个院子变得喜气洋洋、春意盎然,年味一下就彰显出来了。

过年时,食物品种最多、最美味的当属年夜饭了,我们家也不例外。妈妈和奶奶从早上就开始准备年夜饭的菜了,除了鸡、鸭、鱼、虾外,还有烤羊排、可乐鸡翅、佛跳墙以及爷爷自己种的蔬菜,看得我和表弟“口水直流三千尺”。很快就到吃年夜饭的时间了,我们陆续把妈妈烧好的菜端上桌,摆了满满一桌,我们一家人围着桌子,开心地吃起了年夜饭。一桌可口的年夜饭,让我这个吃货在美食中品味到了满满的年味。

吃完年夜饭,我和表弟最开心的放烟花时间到了。爷爷知道我和表弟今年都回老家过年,专门给我们买了一大箱烟花。我们搬出箱子,开始挑选起烟花来,最终决定先放一个“三足鼎立”。随着引线被点燃,烟花“唰”地一下喷出五彩缤纷的火星来,一开始,只是单一地喷出火星,后来喷出的火星越来越大,像一枝枝美丽的花朵,十分耀眼。突然,烟花停了下来,我以为这个烟花这么快就放完了,没想到,过了几秒后,它又喷出了更加光彩夺目的火花,而且还带着“噼里啪啦”的爆炸声烟花飞到空中炸开后,像一颗颗流星从天而降,看得我和表弟如痴如醉,没想到我们选的第一个烟花就这么好看。接着我和表弟还放了“飞毛腿”、“小花鼓”、“银色喷泉”……好多品种的烟花,每一个都非常好看,让我和表弟玩得不亦乐乎。一个个漂亮的烟花,让我从放烟花的快乐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年味。

放完烟花,春晚也正好开始,我们一家人坐在沙发上,吃着坚果、零食,看着春晚,好不惬意。一个个春晚节目,看得我们全家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泪流满面,时而拍手叫好,小品、相声、歌舞等节目一个个都十分精彩绝伦,给我们一家人带来惊喜和快乐。一个个精彩的春晚节目,我从欣赏春晚的欢声笑语中体会到了满满的年味。

在这个祝福声声、年味满满的春节里,我再次体会到了春节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美好的一年又开始了,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成长,越来越棒!

点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小作者用极其细腻的文笔描绘了一家人迎接癸卯兔年贴对联、吃年夜饭、放烟花、看春晚等活动场景。文章充满了童真童趣,动作描写生动活泼,比喻修辞丰富传神,让读者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浓浓的年味。

(点评老师:王爱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