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诗歌
母亲的逆袭
发布时间:2023-02-23 08:49:57

王秀宁

  母亲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成长于一个以打草席为主要副业的村落,一辈子没进过校门,属于人口普查意义上的“文盲”。

  为此,母亲多次感慨自己失去了去外面闯荡的机会,无法跟上时代的潮流。尤其是90年代中,我们全家从村里搬到了县城,周围有文化的人多了起来,母亲更加感到自卑。比如,母亲曾在一个学校食堂负责做饭,她做事认真踏实,校后勤办的事务长对她很满意,但每月发工资时需要她签字,她总会感觉有些别扭。母亲曾练习过很多次如何握笔写自己名字,奈何还是不够熟练,写出来的字总是显得歪歪扭扭,让她脸上无光。母亲曾和事务长开玩笑,“我拎得动灶台上好几斤的大铲子,却拿不住一支小小的笔。”

  因为不识字,日常社交里的母亲,也难免遭遇一些尴尬甚至难堪场景。比如,这些年镇上打麻将、打扑克风气很盛,许多退休老人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打麻将、打扑克。母亲则喜欢跳广场舞,或者在家听音乐,对麻将、扑克之类一直无甚兴趣。结果,隔壁邻居里热衷打牌的某几个“大妈”,从某一天就开始传母亲是因为不认识字,所以不会打牌。

  这样算不上友好的猜测,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令母亲心里十分不快,抑郁了好久。事实上,作为家人,我们都知道母亲并非不认识扑克,因为小时候我们一家四口还曾在过年时打过多次。那时候,我们用瓜子当钞票,母亲还赢过不少。所谓母亲因为不认识扑克所以不参与打牌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但母亲也不可能冲到他们面前,正告他们自己其实也会打。所以,这种不友好的氛围,或者说存在于老年人圈子里的“鄙视链”,让她十分不快。

  不过,这两年情况似乎有一些改观,原因在于母亲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她不仅会使用微信,能用语音、视频功能,还经常发些短视频和表情包,尤其是去年开始,我和妻子教会并鼓励母亲使用微信支付,让她赢得了不少面子。因为好几次,当母亲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支付页面,随着“滴”的一声完成支付时,周围都有各色熟人。这些熟人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把母亲用微信买菜的场景进行“病毒式传播”,不需要多久,大家也都知道了。为此,母亲感到十分骄傲。

  母亲感到骄傲是有道理的,因为在她的圈子里,论学历、论文化,母亲比不过很多同龄人,但即便是一些中学学历、职工退休的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不能说都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更不要说使用微信支付这样更“高级”的手机功能。为了鼓励她,我还告诉她,即便在全国,母亲也迈入了先进行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3.2%,还有近1.5亿老人没能用上智能手机,至于微信支付,未使用者肯定还要多一些。

  某种意义上,母亲因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学会用微信支付买菜,成功站在了同龄人“鄙视链”的较高处。而她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逆转”,我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母亲有一个相对开放的心态,能够接受子女的建议;其次是微信这样的APP非常照顾用户需求,是否认字变得不那么重要,母亲这样的“文盲”也可以通过学习掌握;最后是政府、银行和菜场等公共机构,非常鼓励移动支付,比如在菜场门口,就贴着鼓励使用移动支付的横幅等。

  春节假期结束前,在和母亲告别时,我对她说:虽然您已经是老人,但人生还有几十年,希望能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多学习新东西,这样不仅生活更方便,心态也会更年轻。母亲笑着答应,看着心情很不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