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可爱的“小猫宝宝”
发布时间:2023-04-13 08:48:02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五(6)班吴悠

奶奶家有一只母猫,母猫生了六只小猫。刚出生的小猫宝宝,紧闭着眼睛,身上的毛稀稀拉拉,湿漉漉,清晰可见粉粉嫩嫩的皮肤。身子瘦小,四肢细长,头显得特别大。小猫宝宝想站起来,四肢显得非常无力,只是勉强支撑起瘦弱的身体。我觉得弱弱的小奶猫好可怜,我真想抱抱它们。可奶奶说:“可别抱,母猫以为你要抱走小猫,会很着急,甚至会咬你。”那我就不打扰母猫和小猫的美好时光了,静静地看吧。

小猫宝宝日长夜大,几天后,宝宝们会爬了,它们恣意地在妈妈身上爬上爬下,翻来滚去,猫妈妈可能是累极了,微闭双眼,躺着休息,任由宝宝们纠缠。等宝宝们玩累了,玩饿了,就爬到妈妈的肚皮上,嘴巴不停地哼着寻着,大家都各自霸占着一个乳头,使劲吸吮。有时候还因为争抢同一个乳头而踢对方几脚,谁也不让谁,简直萌翻,都要把我的心萌化了。

当猫妈妈不在窝里,猫宝宝们就“抱团取暖”,三三两两地叠在一起,看起来像极了少林寺里的叠罗汉。最下面的猫宝宝被压得不舒服了,嗲嗲的叫声,一阵扭动,趴在上面的小猫就被甩了下来。甩下来的小猫肚皮朝上,四肢使劲地比划着,好不容易翻过身,发出嘤嘤的柔软轻细的牢骚。生气归生气,不一会儿它们又挤在一起“抱团取暖”了。

吃饭时间到了,猫妈妈往窝里一躺,猫宝宝们便使劲挤到妈妈的怀里,用前脚捧着“饭碗”,后脚一个劲地蹬,嘴巴吧唧吧唧,用力吮吸着“美味佳肴”。吃饱喝足后便满意地枕着猫妈妈的肚皮,眼睛一闭,睡觉了。猫妈妈温柔慈祥地看着猫宝宝们,满眼的母爱,舔舔这个,舔舔那个,多么恬静、温馨的画面!

有一次,猫妈妈“离家出走”了,猫宝宝们没有了妈妈的保护便开始乱窜,用那软弱无力的四肢,跌跌撞撞地漫无目的到处乱爬。一只小猫爬到了沙发底下的杂物后面,玩起了“躲猫猫”游戏。猫妈妈回来见少了一只宝宝,便急得喵喵嚎叫。没想到小猫宝宝在沙发底下回应了。聪明的猫妈妈沿着声音传出的方向锁定目标,前脚趴下,后脚蹲下,匍匐前进,把躲在沙发下的小猫小心翼翼地叼了出来,叼回窝里。被妈妈叼回来的小猫,高兴地往妈妈身上蹭,小爪挠妈妈脖子,舌头舔妈妈的眼睛……十足的撒娇样!直到猫妈妈把前肢搭在它身上,它才安静地躺在窝里。这么萌哒哒的小猫宝宝,要是能捧在手心就好了。可我怕猫妈妈紧张,就忍住了。

我不禁想感叹,多么可爱的小猫宝宝呀!我希望它们快快长大,等它们可以断奶了,我要抱一只小猫到千岛湖去。

点评:看过很多写“成猫”的习作,但写小奶猫的习作很少。这篇习作中,小作者通过对小奶猫外形、吃奶、玩耍等真实而细腻的描写,生动地表现了小奶猫的可爱、呆萌、调皮、爱撒娇等特点,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对小奶猫的喜爱之情。正是这爱,才让小作者情不自禁地进入细致入微的观察;正是这爱,小作者对小奶猫加以亲切细腻地描述,让小奶猫的形象鲜明生动,也让文章充满温情。全文思路清晰,语言朴实,生动精彩,富有感染力。

(点评老师:王宇彤)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