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碰日头
发布时间:2024-03-05 10:07:06

李应富

冷飕飕的日子里,人们最心心念念的东西莫过于日头。

“冷死了,日头怎么还没出来?”

“日头出来了,快到坦里碰日头。”

日头,它从日头孔里来,日头孔就是太阳。湛蓝湛蓝的天空挂着的那一轮太阳,多么像一眼金色的孔洞,日头就从那孔洞里源源不断地流出来。

寒冷的时节,许多动物冬眠了,大多数植物停止生枝发芽,大山沉寂,小溪叮叮咚咚的歌声也低去了,日头孔却一如既往地从东边升起,并派遣日头带着温暖奔赴四面八方,有空闲的人们就在这样的时间段里,走到日头底下“碰日头”。日头带着温暖从天上飞奔下来,碰在我们身上,在冷冷的季节里,是多么舒服!

碰日头最理想的所在地要算南墙根。日头孔从东方跃起来,日头迫不及待地蹦到对面山顶,然后一路浩浩荡荡往山下滚滚而来,很快就到达南墙根,一天里,日头在南墙根驻扎的时间最长。碰日头的人当然是有闲人,一群人追着日头急匆匆来到南墙根,一张躺椅,一张小方凳,人躺在躺椅上,冒着热气的浓茶放在小方凳上,热水壶放在小方凳边沿的石板上。时躺时坐,浓茶慢慢地吃着,眼睛微微地眯着,似乎神仙也没这么舒服。

要是三五个人聚在一起碰日头,那就更有光景。你一言我一语,在暖暖的日头底下,从天南谈到海北,从九层天宫谈到十八层地狱,从三皇五帝谈到长毛造反,从孙中山革命谈到当下的太平盛世。要是有人提议,还会在日头底下支起一张小桌子,摆上一副扑克牌杀将起来。

常有机会碰日头的,自然是年纪大者,年轻人要工作要劳动,要奉养老人培养孩子,碰日头对他们来说,是可望不可及,只能偶尔为之,忙里抽闲为之。孩子们也没有长时间碰日头的福分,他们要学习,要进步,若要碰日头,只有课间时刻。

我上小学时,学校南墙根一小片平地是我们课间活动的不二场所,下课的哨子“嘘嘘”一响,我们就蜂群一般飞到南墙根下。我们碰着日头,日头碰着我们,日头用暖暖的温度温暖我们的心身。老师并不反对我们碰日头,有时也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一起碰日头。七嘴八舌中,常常有人唱:“碰日头,烂鼻头。碰太阳,烂肚肠。”调皮的同学爬到旁边的小坡上你追我赶,有人不小心“滚冬瓜”,就会收获一片笑声。碰日头时,我们除了你追我赶,还做“驾驾驾”和“榨油”的游戏。“驾驾驾”是三位以上同学单脚落地,另一只脚互相勾连,大家背对背连成圈儿,拍着手儿喊着“驾驾驾”转圈;“榨油”是一位同学面壁于墙下,手撑墙壁,后面同学们排着队一起往前挤,一边挤一边喊“榨——油,榨——油”。日头的温度与运动产生的热量,常常使大家额上冒出油汗。

冬里虽然寒冷,但日头永远不会缺席,就如生命中总有一些堪伤的遭际,但也总有一些温情不离不弃。

又是早晨,白霜遍野。日头孔出来了,日头是日头孔赐予我们的福分,此刻,我已迫不及待地扔下手中的鼠标,跑到日头底下,享受日头赐予我的福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