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母亲的菜园子
发布时间:2024-03-05 10:08:42

柳叶儿

印象中,家里的菜园子一直都是母亲的专属:什么时候种,种什么,怎么种。我也经常听到她说,父亲不会种菜,施肥的时候把菜给烧了,菜地翻得太浅,种下去之后管得不勤……于是,在我看来,家里的菜园子就是母亲的,她拥有绝对的经营权。

自打记事起,每个清早,我都会被母亲叫起来帮忙。我帮着烧火,下米,洗菜,她趁着这空档去茅厕挑一担粪水浇菜。菜地很近,就在房前屋后,浇菜的粪水味经常会飘进厨房,和米饭的蒸汽味混合在一起。不一会儿,我闻到的就只是饭香的味道了。现在想来,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混合。因为没有臭就没有香啊!如今,农村都做了化粪池,当年的茅厕已经不复存在。偶尔闻到农家自己的积肥味儿,我也不会嫌弃,倒是觉得似曾相识,亲切得很。傍晚收工前,母亲也会挑着肥料去菜地干一阵子活儿才回家。

母亲极其喜欢吃辣,所以菜园子里的辣椒是必不可少的。每年清明之前,她会刨出一畦最肥沃的菜地,用作育秧的基地。母亲把土挖松后堆一层猪粪,然后又铺一层细土,撒上种子,最后用一层薄薄的草木灰覆盖。这还不算,春天早晚气温低,得造一个塑料棚。等到秧苗出土后,白天要掀去上面的塑料膜,否则稚嫩的幼苗会被高温烧焦。不用说,全村最早的辣椒秧就是母亲培育的。等到可以移栽了,村里人就会向母亲讨要,要得多了则会付一些钱。这让母亲有了极大的成就感。我记得有几年,母亲专门育秧,走村窜巷地去售卖,赚到了许多肥料钱。

辣椒秧移栽后,母亲就更忙碌了。施肥,除草,松土,直到有一天她欢天喜地告诉我们辣椒开花了。自然,村子里初夏的第一盘辣椒也是母亲种的。青椒炒腊肉,肉的烟火味,加上辣椒的清香,这样的味道已经渐行渐远了。我尝过,我就知道,不管什么菜,第一拨长出来的,总要鲜嫩美味些。

母亲的菜园子里,除了辣椒长势极好,其他菜也是毫不逊色。丝瓜又细又长,南瓜又大又圆,豆角垂挂如索面,黄瓜粗壮无比。一眼望去,菜园子里总是青葱碧绿、横平竖直,清清爽爽的。村里人经常夸赞母亲勤劳,菜园子做得好。母亲常常引以为豪,这个时候她又免不了数落父亲不管菜园子了。有母亲管着,父亲何须挂心呢?

那些待在母亲身边的日子里,她经常带着我一起去摘菜。母亲告诉我,辣椒不能早上有露水的时候摘,那样叶子会蜷曲;种青菜的时候,秧苗一定要挺立,否则喝不到露水。她还会“借题发挥”,教育我说,“走亲戚不如进菜园”“做人要勤劳”“人要立志,不能让别人耻笑”。她会就地取材,说某某家是个懒汉,菜地里长满了荒草。我不得不承认,母亲的这种菜园教育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从小到大,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我都未曾懈怠过。我深深地懂得,人活着,就应该有进取心。

自从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后,母亲的菜园子又多了一份责任:负责我一日三餐的菜蔬。我喜欢吃什么,她就惦记着种什么,哪怕她自己不喜欢吃。刚开始的时候,她说城里东西贵,家里带一些可以节约开支。每次回老家,我的车后备箱总是塞得满满的。后来,母亲也有了环保的意识,说是菜场卖的菜不安全,自己种的不打农药,吃得放心。有时回去,恰逢菜地青黄不接,母亲会把仅有的一把菜蔬塞给我,说是他们在农村随便弄弄都有菜吃的。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无比羞愧,买个鸡鸭给他们,他们总觉得花了很多钱。而母亲随手一拿,都是街上买不到的啊!每次我回家给他们买些吃的,母亲总觉得加重了我们的负担,十分过意不去。可是,母亲所给予的,已经远远超出了我所买的!

时光匆匆,母亲也日渐苍老了,劳动能力也在逐年下降。然而,母亲还是极力地经营着她的菜园子,种上我喜欢吃的各种蔬菜。每逢周末,就让父亲给我带来。常言道:越是高端的食材,烹饪方法越简单。母亲带来的菜蔬,我只放油盐,青菜和胡萝卜吃起来会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儿!在我眼中,最高端的食材不是名贵稀有的山珍海味,而是母亲菜园子里的青菜、萝卜。

啊,这世上,有多少母亲的菜园子里种着儿女们喜欢吃的菜蔬呢?又有多少母亲像我母亲这样的,心中装的永远是儿女,哪怕是种一园子的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