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为“甜蜜经济”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04-13 08:40:45

记者 李维维

  这些天,天气有些闷热,在户外待久了,额头上还不时冒出汗珠。下午2点,沿着弯曲的盘山公路,记者跟着淳安千岛湖好清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君竹来到金峰乡蒋岭上村,老方家的蜜蜂“生了病”,老方一着急就给李君竹打了电话。经过“诊断”,老方家的蜜蜂是因为误采花蜜导致“中毒”。对此,李君竹留下几条建议,临走时还不断叮嘱:“有事再给我电话。”

  “契天心以永祥兮,席垂裕之片坞。仍阅代而蜂振兮,抗名区之翙羽。”《百照山赋》曾有这样的记载,可见金峰养蜂历史悠久。而现在,以金峰乡为代表的中华蜂已成为淳安继鸠坑茶、花猪之后的原种保护品种,该乡推出“政府搭台服务,企业登台唱戏”模式,李君竹和他的“好清蜜”合作社就此应运而生。

  当前,以合作社为主体,蜂农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同时,还与浙大、省农科院形成合作协议,提供技术支撑,蜂行业专家、教授不定期会到村到点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好清蜜”合作社在全县都有了名气,合作社会上门收购散养蜂农的蜂蜜,解除蜂农的后顾之忧销售不用愁;合作社不仅为本乡的蜂农服务,也为全县的蜂农提供种蜂和技术支持。

  中华蜂适宜散养,对饲养者无特别需求。在金峰乡的低收入农户中,大多难以从事生产劳动,该乡提出低收入农户“一户一桶蜂”的扶持政策,为全乡低收入农户每户发放一桶种蜂,若在丰产之年,低收入农户一桶蜂可增收1000多元左右,此外,对于低收入农户养蜂越冬群达到5桶以上的补助100元每桶。在当地,养蜂养得好的低收入农户仅养蜂一项收入达到4000多元。蜜源植物是养好蜂酿好蜜的基础,乡政府还对全乡的蜜源植物的种植同步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对中华蜂量的稳定和质的提升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乡村振兴、精准施策,今年该乡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大中华蜂扶持力度。

  下一步,该乡还将继续发挥中华蜂的保护区作用,强化保护,注重品牌建设,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养蜂技能和产品质量,把蜂产业做大做强。

  养殖中华蜂能使家庭增收、个人增寿,农业增产、社会增效,是份甜蜜的事业。“叮铃铃……”说话间,金源村的老吴给李君竹打来电话,说刚割了几十斤蜜要出售,于是,李君竹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金源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