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文化大发展 春风化雨沐淳安
发布时间:2018-08-07 08:21:24

记者 汪苏洁

  “暑假里几乎每天都去图书馆,那里有好多书,也可以认识好多新朋友,我喜欢去图书馆。”五年级学生郑念春说。面积7200多平方米、600个阅览席位、图书容量40万册以上的淳安县图书馆开馆于2017年,一到暑期图书馆便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这个坐落在千岛湖畔珍珠半岛的新图书馆不但面积大、藏书多,颜值更是担当,算得上是我县文化事业取得新发展的靓点之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以来,淳安文化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后,淳安文化建设更是迎来了“春天”。县图书馆新馆、县博物馆等四大文化中心拔地而起,不仅如此,镇、村级文化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截至2017年底,全县23个乡镇均建成了综合文化站,实现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农家书屋和应急广播体系全覆盖,全县村(社区)级文化设施达14012平方米,单个村级文化设施面积平均超200平方米,基本达到了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8年又启动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工程,乡镇图书分馆和乡村电子阅览室建设正持续推进。

  “80年代初的除夕之夜,我们一家人围着炉火守岁,80年代中旬我们每家每户到村祠堂放鞭炮迎除夕,90年代的除夕之夜大家会集中在村祠堂看央视春晚,现在每年的除夕我们都可以在村文化礼堂看自己村的春晚。”来自汾口镇龙山村的徐大妈说。在这个村里,登上乡村春晚舞台的“演员”有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孩童,村民们以自己的艺术方式表达对无声岁月的礼敬、对乡愁记忆的继承和对美好生活的畅想。

  “乡村春晚和各类特色民俗活动的逐年升温,既让农村的村味、年味越来越浓,又让村民家庭老少关系越来越融洽,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寻找乡愁。”县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说。这几年,乡镇、村民积极举办各类民俗节庆文化活动,并不断推陈出新,而且全县各个乡镇每年都要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160场以上。目前全县民营剧团展演、青年歌手大赛、排舞大赛、农村文艺汇演等大型文化活动已实现常态化,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淳安乡村文化正呈现出日趋活跃的新气象。

  “我从十几岁就开始舞草龙了,真的没想到,汾口草龙被选为我们县非遗精品保护项目,还舞进了世博会,每年中秋村里的青壮年都从外面赶回来舞草龙,来我们村看舞草龙的游客更是不计其数。”舞了50年草龙的余大爷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类民俗节庆文化活动日趋丰富,全县各乡镇、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传统民俗文化,因地制宜开展传统节日庆典活动、特色祭祀活动、风情民俗活动,乡村节庆民俗文化品牌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汾口草龙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县开展舞龙灯、猪头祭祖、元岗节、庙会等节庆民俗活动31场,吸引了众多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参与。乡村通过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还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和产品,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增强了文化的生命力。

  民俗文化的挖掘、继承与弘扬极大地促进了全县非遗保护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拥有睦剧、竹马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0项省级非遗项目、37项市级非遗项目和81项县级非遗项目。

  春风化雨沐人间,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淳安的文化事业蒸蒸日上,累累硕果带来的是老百姓吃饱穿暖之后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和满足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