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消薄指导员”助阵 八仙过海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8-08-08 08:31:01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汪燕萍

  “这段时间客人太多了,我都忙不过来了,我们家的民宿在湖边,就是那传说中的‘湖景房’呢。”莎莎民宿的老板唐升寿这几天成了大忙人。

  “这两层房子之前还是闲置资产,没想到才几个月,就成了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之一。”谈起莎莎民宿,姜家镇的“消薄指导员”余帛锦也掩饰不住喜悦。

  原来,为进一步推进消薄增收工作,姜家镇推陈出新,以姜家商会为主体,选派了28名作风正、爱家乡、懂经济的商会会员,分别担任全镇28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消薄工作“指导员”。余帛锦正是其中一员,他看到村文化礼堂的二、三层一直闲置着,于是费尽心思请来老板开起了民宿,为村集体增加年租金5万元的收入。

  除了余帛锦,其他27名“消薄指导员”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姜家镇下玉泉村“消薄指导员”租用村闲置办公楼办节能灯来料加工点,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30余名;双溪村“消薄指导员”成功帮助该村将22间房屋进行出租,每年租金20万元以上;石颜村“消薄指导员”,流转了该村数十亩山林,增加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万余元;狮石村“消薄指导员”,租赁狮石村闲置房屋打造成企业回乡的联络点,帮助村里招商引资,6月中旬成功引进玄山美食驿站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村集体增加房租收入8万余元……全镇28个行政村“消薄指导员”通过推销闲置办公用房、土地等“沉睡资产”,开拓村级财源,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与此同时,“消薄指导员”的娘家——姜家商会,利用商会结余资金20万元进行投资,用当年获取7%的固定收益(1.4万元)来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为消薄工作添砖加瓦。

  “每个村消薄增收工作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而应该因村制宜,所以我们对每个村都安排了‘消薄指导员’,这样能有针对性开展消薄工作,也能收到更好的效益。”姜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消薄指导员”的助阵,姜家镇的消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据统计,在今年6月底,全镇28个行政村完成总收入1009.69万元,同比增长83%;20万元以上村有28个,同比增加15个;完成经营性收入167.17万元,同比增长61%,其中5万元以上村有15个,占全镇54%,同比增加13个;再加上县级补助资金,全镇28个村已提前半年完成消薄2项年度指标任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