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临岐镇垃圾分类推行“一三五”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8-10-10 08:48:34

记者 义永华

“农户自觉清理垃圾桶,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显著提升了,门口垃圾桶成了靓丽风景……”在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中,临岐镇推行“一三五”工作法,实现了农户源头垃圾减量化,极大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一三五”工作法之“一”是由镇年轻干部组成的垃圾分类“先锋队”,对首批创建的8个示范村,利用早、晚时间在试点村,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和督查,“地毯式”指导农户进行垃圾分类,通过现场指导和连续上门感化农户分类。

“三”便是管理好“党员干部队伍、垃圾上门收集员、垃圾监督员”这三类人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临岐镇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带头开展垃圾分类,还要发动和引导家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垃圾上门收集员,则采取严把进口关,对不负责任的收集员进行教育谈话,对个别屡教不改的解除合同。垃圾监督员则要求每天对所承包区域农户分类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五”,即建立五项工作机制。建立宣传保障机制,现已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横幅60多条,各村制作宣传标语120多条,极大调动了农户参加的积极性。设立党员联户网格化机制,各村党员按照就近原则,一名党员要联系6-10户农户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督察员机制则是各村按照自然村大小、人口规模,80户左右设置一名督查员,不定时上门督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并及时把检查结果通过智能APP上传数据,做到工作踏实有痕。

同时,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在17个行政村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农户根据分类情况积累一定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到村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激发农户分类的积极性,农户的思想观念从“要我分”转变成“我要分”。垃圾分类“红黑榜”机制,则不定期对各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做得好的上“红榜”,差的就上“黑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