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屏门乡项家村土猪养殖实行环保准入制
发布时间:2018-10-20 08:31:34

记者 郭佳

  养猪也要“市场准入”?这一看似不可思议的“新鲜事”,在屏门乡项家村村民眼里,却是习以为常的“平常事”,更是自觉行动的“合理事”。而究其原因,就在于项家村今年以来所实施的“土猪养殖环保准入制”。

  土猪养殖环保准入制,是指需要养殖土猪的村民,先准备一个5至10平方米的猪圈,猪圈必须水泥硬化且安装水龙头方便冲洗,同时必须建成一个独立的化粪池。准备就绪后,村民持《土猪养殖申请书》到村两委进行申请,村两委在接受申请书后派环保员到现场核实土猪养殖的硬件条件。然后村两委发放《土猪养殖环保许可证》张贴在猪圈门口,并指定一名党员联系结对,负责每月检查登记卫生情况。

  同时,项家村还在靠近村里菜地的位置建立了一个容积量达30立方的养猪废弃物利用终端,用于收集村民养猪化粪池里的废弃物。村民把猪粪便挑到化粪池,再凭环保积分每月15日到利用终端兑换养殖液态肥,用做菜地施肥。

  据了解,项家村现有土猪48头,经场地提升后全部符合环保准入制的规范要求。同时利用养猪废弃物代替化肥,大大降低了化肥使用量,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土猪养殖环保准入制是屏门乡今年在项家村实行的一个试点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在其他的14个村进行进一步的推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屏门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