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康美白小线 筑就富民路 一条路让石林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8-10-23 08:38:31

记者 张婧

  上世纪六十年代,石林镇毛竹源码头一直是淳安对外沟通的重要通道,也是外地游客来千岛湖的必经之地,这有淳安唯一一个火车站,全县的煤炭、木材、粮食、百货、食品、钢材等物资均在这进行中转。因此,原茶园镇素有“小香港”之称,一度空前繁华。

  2000年,随着05、06省道改造完成以及环湖公路的正式启用,许多物资开始弃水走陆。杭千高速公路开通后,列车客流量更是急剧下降,绿皮列车也于2009年5月停止运营。往日熙熙攘攘的毛竹源,仿佛一夜间变得萧条。

  2017年白小线经过一年改造、景观绿化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后,不仅方便了沿线4万余名老百姓的出行,也形成了极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路修好了,来我们村里游玩的人也变多了,现在我们茶园村的民宿、农家乐已经有40多家,茶叶、橘子等农产品的销路也变得更好了。可以说,白小线的改造提升,对我们茶园村农旅融合、消薄增收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根介绍说。

  白小公路带来的变化,村民张培友感受极为深刻。“2005年,村里陆续开起了农家乐,效益不错,当时我在想,是不是自己也可以开一个。打定主意后,就回到茶园村,办起了这家千岛渔家农家乐,当年就有近10万元的收入。”张培友回忆道。此后十多年间,千岛渔家每年收入徘徊在20万元左右。

  真正给千岛渔家带来飞跃式变化的,张培友清楚记得,那是2017年10月,白小线改造提升后,客流量与日俱增,外地游客也蜂拥而至。“比刚办那几年收入翻了好几倍,光是去年就有80多万。路变好了,人气变旺了,我们这些村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说起这些,张培友获得感满满。

  “白小线改造提升,对我们石林镇影响很大。去年石林镇接待游客首次突破30万人次大关,达到 39.5万人次,旅游经营净收入也实现4600多万元。今年1至9月份,石林接待游客已经达到了46万人次,同比增长32%。”石林镇党委书记钱江介绍,今年,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建设推进大会在石林镇成功召开,我们和北京泛华体育等10家投资商签订了总投资超10亿元的体育、旅游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协议,年内可以开工建设10大项目、建成10大项目、落地运营10大运动。可以说,我们石林正在由滨湖小镇的美正向运动小镇的富加快转型。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条线将石林带进了千岛湖镇“一小时交通圈”,成为产业振兴的康庄路、富民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造福四方百姓,让石林镇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焕发出勃勃生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