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千岛湖镇农林村朱氏家谱中有重大发现 明朝建文皇帝的太子文奎葬在大坞山
发布时间:2018-11-15 08:32:01

记者 宋士和 通讯员 余允乾 田兴旺

  最近,淳安县千岛湖镇农林村在编写村落文化时,从一部存封了百年的《沛国朱氏家谱》中发现了个一重大的历史谜底,即明朝建文皇帝的太子文奎因宫廷政变而逃难隐居在农林村,死后葬在大坞山的朱氏墓园。

  (洪武三十一年)明太祖朱元璋病逝皇孙朱允炆即位,国号建文,建文元年(1398年)立朱文奎为太子。建文四年(1402年)朱元璋第四子燕王朱棣在“靖难之变”攻下帝都应天府(南京),为此,建文皇帝朱允炆及太子朱文奎落难潜逃。在潜逃路上父子失散。从此,朱允炆及太子朱文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成了明史上的一大迷案。而农林村朱氏家谱中详细地记载了太子文奎隐居并葬于该村的史实,终于揭开了这个历史谜底

  该朱氏家谱中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又有建文帝一脉潜隐来兹,数典不忘根祖,遂同居此。连理枝头,花开并蒂。并在建文皇帝遗像旁写了“皇孙御极岂无名,内外安然享太平,不是燕王谋篡位,缘何匿迹又消声”。在朱文奎太子遗像旁写了“父王潜隐入青溪,万里长途望欲迷,信是天潢宗派处,直将轩冕视塗泥”。

  该家谱记载了建文帝太子文奎于明洪武丁丑年三月初一寅时生,正统丙辰年六月廿一日申时终(享年40岁),和儒人许氏合葬于大坞山朱氏墓园。

  蛇岭脚的朱氏家族是在南宋咸淳初由徽州婺源来的淳安。始祖是千山公。该村的朱氏人家对皇太孙文奎既敬重又同情,并给予了很好的保护,在文奎终后,在村里的挂钟山脚建的朱氏祠堂中不但立了文奎之遗像,还写了一副“宋朝夫子第,明室帝王家”楹联。

  文奎有一继子,文奎终后,在大坞山的木瓜坞山湾购得端字七百七十九号,八百号,四亩山,两亩平地作为父母的安息之所。

  大坞山海拔近700米,木瓜坞山湾朱氏墓园在大坞山中间。不但古木参天,而且盆地平川,更奇妙的是山顶山有一座1200余平方米“仙女湖”,又称天然天池。池中之水常年不涨不枯,在朱文奎墓下面的300多米处,又有一个仙姑洞,这个溶洞洞中有洞,千姿百态,常年流水淙淙,凉爽无比,洞中一巨石上还刻有好似甲骨文的文字。二战期间,在大坞山的地下党支部和红军组织还发动组织了农民暴动。组织淳安淡竹建德莲花部村一带农民攻打茶园警局。

  在大坞山木瓜山湾朱氏墓园中朱氏家谱记载共有19座朱氏墓。由于年代久远,至今已有700年了,朱文奎太子墓碑也被山土淹没,看不见墓碑了。据居住在朱氏墓园旁边50米的孟宅,今年已近70岁的孟百根介绍说:听他父辈说他自己十几岁的时候看到一位大官带着20多位兵在朱文奎墓前列队祭拜,当时只知道是朱氏后代,是当大官的,其他就不清楚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