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汪村向着“最美期待”进发
发布时间:2018-11-16 08:38:57

记者 郭佳

  走进汪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茶园,静拥茶田五百亩,犹如出尘雅士,意境高远,气韵悠然。

  “千亩茶海,九里桑园”这是汪村最真实的写照,且距离下姜景区不到3公里的优势,让这个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的村子开始“蠢蠢欲动”。

  于是,汪村村两委在土地上做起了文章,领着全村百姓在镇里率先搞起了土地流转实验,让村里所有的闲置土地、茶园成为承包户的“产业”,让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农户有了年终红利。事实证明,这个实验对汪村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2006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把500亩地租给了一个日本老板,就是现在的丸新柴本,产值每年都在增加,2017年达500多万元。”村书记刘甲铉说,“如今借助于下姜景区的辐射带动,我们所流转的土地开始起更大的作用了。”

  土地流转之“树”已在汪村村遍地开“花”,占地面积300多亩的菌菇种植园也在骄傲地向外界展示着汪村的农村经济发展成就,流转600亩土地所种植的海棠苗木显露勃勃生机,流转80亩土地作为桃树种植基地,也开始长出了“新的希望”……

  “一方面,这些企业每年都给村集体带来不菲的收入;另一方面,企业每年都会招聘村民作为劳动力,给农户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收入,两全其美。”这是汪村村两委心里的“如意算盘”。

  汪村不仅利用土地流转做强现代化农业产业为村民增加收入,还重视对传统优势产业的巩固与提升,拓宽村民收入新途径。“别看我们只是枫树岭镇28个行政村中的一个,但是我们村基本上每年的蚕茧产量都占到整个枫树岭镇产量的五分之三,也是‘十天养蚕法’的星级示范点,这个产业能为我们村带来约120万的收入。”刘甲铉说。

  为充分发挥下姜村AAA级景区优势,600亩桑叶园更成了汪村的一个景点,如今正计划利用村中桑园、桃树、杏花等资源重现江南戏曲越剧《桑园访妻》场景,形成体验游览路线,促进蚕桑产业农旅融合。

  眼下村里经济实力日益壮大,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建新房的农户越来越多了。生态富民,未来可期。如今,丸新柴本这个高标准的精品有机茶园正大刀阔斧地迈向新的征程,而桑园以新的产业模式来促增收,更成了汪村村民最美的期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