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云源港串起浙皖两地共治水
发布时间:2018-11-17 08:41:13

记者 郭佳

  一大早,严家水库水面的平静就被一艘小船打破。11月13日,王阜乡荷花坪村的王福胜和队友早早换上了工作服和救生衣,撑着打捞船,开始水库垃圾打捞作业。

  “主要是上游下来的垃圾,一般我们每星期打捞一次,垃圾上岸我们可以集中处理。”王福胜说,“以前我们把荷花坪叫垃圾坪,严家水库建成以后,我们成立了志愿打捞服务队,现在垃圾少了,水也干净了。”

  据了解,严家水库地处千岛湖第二大支流云源港上游王阜乡荷花坪村,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发电、兼顾灌溉及环境供水等水资源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农村饮用水改革实施以后,严家水库是王阜乡12个行政村集中供水的水源地。王阜乡和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金川乡一衣带水,相互毗邻,严家水库便是歙县流入王阜乡的第一关。

  为解决安徽歙县上游水环境管理的“老大难”问题,王阜乡与安徽金川乡不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加强交界面水环境治理。在此次召开的协调会上,金川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乡党委政府决定从源头开始治理,主要从养猪场、沙场、垃圾中转站这三个污染源头出发。我们计划在明年7月底完成养猪场、沙场的关闭工作,垃圾中转站将由公司来运营,垃圾统一集中外运处理销毁。”

  据了解,早在2016年,王阜乡就主动无偿为安徽上游的一家养殖企业建设污水处理池。但由于疏于对沿线村庄的管理,安徽上游的水环境仍不容乐观。为此,对外,王阜乡主动与金川乡建立起了水域联防联治会商制度;对内,三年来共筹集220余万元对全乡沿溪沿线的42个终端出水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浙皖两地也已联合开展执法巡查3次,联席会商4次,关停违法养猪场1家,拆除违法畜禽养殖场所400余平方米,完成整改豆腐作坊3家。未来,两地将继续巩固会商成果,互学互比,共同保持水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