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下姜 深山“凤凰”振翅飞
发布时间:2018-11-28 09:13:35

记者 汪苏洁

  沿着“浙江最美公路”淳杨线一路向西,穿过隧道,“梦开始的地方”这6个大字让你不由自主想去一探究竟,这就是下姜村最先带给我们的魅力。

  穿过小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下姜村,终于慢慢揭开了面纱。小桥流水人家,站在廊桥上,村庄尽收眼底。放眼望去,两岸白墙黛瓦,青山相峙,水中倒影微漾,这座800年的古村似乎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然而下姜村也没有辜负它的绿水青山,逐渐“香名”万里。

  2001年以前的下姜村也很“出名”,却是因为贫穷,“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是那时最好的写照。幸运的是,这个小山村没有“放弃”,先后五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为其发展出谋划策,加上全村齐心协力的努力,让曾经交通闭塞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木制复古的地图标识、每隔十几米就出现的垃圾分类箱……漫步在村里的青石板路上,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清晰感受到这个村子的美丽蜕变。

  “如今下姜村,已经成了一个四季瓜果飘香、游人如织的乡村旅游胜地,这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乡村旅游路线,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的结果,目前已有23家民宿,有398个床位,流转近500亩的土地已发展成葡萄、草莓、桃子三大现代休闲农业产业。打麻糍、包粽子、做米粿、开蜂蜜、黄牛耕田、峡谷骑行、水上娱乐等农事体验活动也逐渐走上正轨。”下姜村党总支部书记姜浩强每次提起下姜,总藏不住自豪。

  截至10月底,下姜村游客接待数量已达38.7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达到258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7641元。村里还引进了梦逸的院子、麦浪等知名民宿品牌,建起杭州书屋,开起奶茶店、特产店等,旅游业态更丰富了。

  沿着美丽乡村的目标一路奋进,下姜村的崛起之路也将越走越宽,“游客变多了,环境变美了,农民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下一步的目标是继续延长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共同富裕。”姜浩强说。

  下姜村犹似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朝着前方,昂首飞翔,但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